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网文|网络文学为“到世界去”的中国立传
来源:澎湃新闻 | 桫椤  2022年06月09日08:20
关键词:现实题材

【编者按】近十年来,中国的网络文学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新时代召唤下,网络文学发生了更显著的创新转向信号。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支持,阅文集团主办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已经进入第6届,用情用力书写中国故事,呈现出继往开来、气象一新的风貌特质。本栏目将推出系列评论和作家访谈,梳理现实题材创新成长脉络和网络文学作家书写探索。

互联网技术为网络文学提供了媒介平台,但从根本上说,网络文学是时代的产物。王国维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网络文学与时代生活形成了同构关系。这不仅表现在技术进步上,更表现在其文学属性的方方面面中。拿题材来说,现实题材崛起与时代进程中社会生活变得日益丰富多彩是相辅相成的。这其中除了书写百姓日常生活的作品,更有一批作品关切时代发展主题和重大社会命题,例如描写建党一百周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的作品,从整体上提升了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

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世界去,是全球化浪潮中蔚为壮观的景象,现在中国人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通过不断与世界对话,与不同文化圈层的人民交流互动,既服务了当地和我们国内的经济发展,也传播了中国文化,展现了中国人的精神风采。这个情况十分迅捷地反映到了网络文学中,成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中的重要内容和主题。

令狐与无忌《与沙共舞》

阿加安的《在阳光眷顾的大地上》以中国企业援非为背景,描写中国工程人在非洲披荆斩棘20年,推动中非合作和非洲工业建设的艰难历程与悲欢离合。小说开篇讲述发生在由中国企业负责的阿尔及尔福利房项目工地上的故事,通过描写工程建设和与当地人的交往呈现中国人在异国他乡的生存状态,展现了团结、勤劳、善良的道德和精神风貌。由于在地震中出现人员伤亡,外方人员主动帮助,中国人充分考虑并尊重了对方文化生活习俗,从而达到了满意的效果,这个情节艺术化地还原了中华文化与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碰撞和交流的现场。与这部作品有着相似主题的,还有阅文集团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与沙共舞》(作者令狐与无忌)。小说描写了中国通讯企业年轻的工程师们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拓展业务的艰辛历程,以他们在海外市场上拼搏竞争、建功立业的职场生活为主线,用半自传体的方式讲述了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和壮大,既呈现了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和责任担当,也讴歌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民族企业科技报国的崇高信念。曾经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的《重卡雄风》(作者晨飒)也有这样的情节,西汽集团为了提升重卡水平与德国车企开展合作,在谈判过程中既坚守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底线,又表现出中国人的信义与诚意,赢得了外方的信任与尊重。

这些作品记录全球化过程中的中国故事,用具体的艺术形象为“到世界去”的中国立传,既增加了国内读者对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状况的了解,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借助作品的海外传播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成为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履行责任使命的生动实践。

(现实题材网文系列评论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本文作者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