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传会:一部厚重独特的优秀报告文学
来源:都市时报 | 黄传会  2022年05月27日20:29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同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独龙春风》选材独特、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把独龙族追求幸福放在全国脱贫攻坚、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写,因此显得十分厚重,意义深远。

《独龙春风》抓住主线,开掘主题,两位作家深入采访、全力以赴。我们看到一解放中央便派出中央民族访问团展开工作,实际上是寻找那些深藏在大山中的少数民族。书中有一章节特别有趣,中央民族访问团二分团副团长王连芳和独龙族代表孔志清说,你们有很多原始社会的风俗、习惯,你给我讲一讲。孔志清生气反问什么是原始社会?王连芳说独龙族兄弟住的是低矮简陋的房子,外面的人多,独龙兄弟人很少。然后孔志清反问说,昆明的房子高,能有我们山崖高吗?他们人多能比我们的大树多吗?这样简单的对话,把一个独龙族人对世界的看法及性格展现出来了。

《独龙春风》塑造了一批充满理想主义精神品格的人物,这些人物大到省领导,中间有两个县长,孔志清和高德荣,还有十几位独龙族在各个领域涌现出来的第一人。书中还提到当下新一代独龙青年,他开了一个民宿。他对作者说,不想自己的民族被国家养着,要自己养活自己,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新一代独龙族的心声。

《独龙春风》45万多字,非常厚重的一本书,这实际上是一部独龙族的生存史、发展史和变迁史。我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还犹豫了一下,什么时候才能读得完?研讨会之前,段爱松还说你能不能把发言提纲发来,我觉得得赶紧读了。45万多字的书,我用一整天时间,从头到尾都看完了。阅读之后,感觉轻松流畅,一气呵成,充分体现了作家高超的叙述能力、叙述技巧和叙述智慧。

这本书的前半部分写独龙史,后半部分写变迁史,五分之二写独龙历史,后面写独龙族的变化发展。按说写历史,一般会按照编年史来写,但作者没有这样做,而是精心设计,巧妙再现了在丽江召开的各民族代表大会上,出现两位冻得发抖的代表,引出两位独龙人。这就像小说开篇,阅读兴趣被调动起来了。紧接着写1895年10月,一支法国探险队进入独龙江,结合探险队日记,介绍了独龙族的生活状态,不是用作者口吻,而是用探险队的日记写独龙族的历史,然后再引出孔志清等等。通过人物的生命史,连接起独龙族的历史。这种叙述手法是充满智慧的,作者在处理繁多史料及人物事件时,让人觉得一点也不枯燥,反而能引起读者极大的阅读兴趣,的确是一部厚重独特的优秀报告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