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为年轻人能够看得见的一面旗帜”
来源:文艺报 | 何天平  2022年05月27日08:18

当下,综艺节目正朝“内容为王”的方向不断深耕。面对年轻受众,一些节目探索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坚守本质,融合创新,在求新求变之中迎来自身迭代成长,将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内核,以创新的表达迎上时代步伐。当下的综艺节目中,有许多为青年文化的正向表达搭建出更充裕广阔的平台的积极探索,值得予以关注。

年轻观众对综艺节目的诉求不仅是可供消遣和娱乐的视听体验,更要在欢笑中拓展视野,在荧屏中得到思考与启发。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之外,综艺节目不应是短暂逃避现实的娱乐方式,更应该成为一种带有启发性的力量。综艺节目应当呈现真实的社会百态、向上向前的精神风貌,为年轻人加油“充电”,继续投入积极的生活。日前,《奔跑吧》第十季开播,嘉宾们用“奔跑”的姿态讲述,纵使成长的道路上有黑夜和雨天,前行途中会迷失方向,但要坚持“用跑的”来追赶时间的脚步,传递“奔跑不停,爱你不变”的创作理念。

在聚焦主旨、坚守初心之外,如何更自然、更生动地与年轻群体形成互动与连接,则需要综艺节目探索年轻化的呈现方式和生活化的思路布局。《奔跑吧》在5月开播,又恰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节目回应时代议题,嘉宾们共同录制了短视频祝贺建团百年,鼓励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节目内外形成合力,在年轻人爱国情怀与文化自信大幅提升的当下,发挥出一档综艺节目的教育意义。

要贴合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则需要找到更多“共同话题”,往期节目引入了熬夜的危害、职业教育的现状、垃圾分类的宣传等内容,与年轻人的生活和社会热点紧密相连,新一季节目,用观众耳熟能详的老歌曲、老电影来让时光倒流,以历史事件排序增强知识挑战性。日常的、带有烟火气的讲述在综艺中更能够入脑入心。正如第十季节目关注的“幸福”“美好”等主题,在游览河流山川、开启时光之旅、聚焦平凡日常中实现寓教于乐,于细微处发现奋斗的可贵与生活的美好,才是综艺节目输出主流价值的有益探索。

如今的综艺市场“群雄逐鹿”,节目创作既要有创新,更要能以真情打动人心。“80后”“90后”这一代已成为社会建设主力的年轻人,常常会有“回望”过去的热切情绪。因此,怀旧主题也成为综艺创作里的一种重要素材,但如何积极地运用“回忆滤镜”,而并非单纯消费观众怀旧情绪,则成为综艺创作里“见高下”的一种能力。《奔跑吧》在节目立意和内容打磨中下功夫,第一期节目中嘉宾以“笔友”的身份两两组队,而这些“笔友”的原型来自现实生活的普通夫妻,他们的青春随岁月逐渐远去,但善良、奋斗、坚守等精神让沧桑岁月变得闪亮。他们的子女含泪听完父母极少提及的青春故事后,敞开心扉进行两代人的对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孩子看到了父母极少提及到的、属于他们的青春;而父母深切望着正年轻的孩子,正如昨日的他们一般朝气蓬勃。曾经的父母无所不能,如今鬓角已生出白发、背影变得蹒跚;曾经的孩子如今正值青春,拿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向前。节目坚持“镜头向下”找素材,影像以亲情的纽带触碰观众心底的柔软,是将一代代人的青葱岁月联结,提炼出青春应有的前行姿态,以此激励当下,号召继续奔跑,鼓舞新时代年轻人接续奋斗。

优质的综艺节目创作应该能够历久弥新。许多综艺,经过时间的考验,它们不仅仅是一档节目、一项文化产品,而是许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成长回忆,一帧帧镜头、一幅幅画面,节目的更新迭代与观众的成长轨迹产生共振,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观众能够回想起的不仅是节目曾经的点滴,更是自己过往中许多成长瞬间。在思想多元、信息多样的时代,综艺节目应该成为年轻人能够看得见的一面旗帜,以更青春的面貌、更新颖的设计、更多元的题材来表述这个时代的脉搏,同时回应时代号召、拼搏不止的青年精神文化,反过来也应该成为综艺节目的不竭素材,节目与现实之间形成正向互动,以更加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的创新内容,共同见证蒸蒸日上的社会面貌,承担起国民综艺的责任感与社会观照。

返回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