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辑“三力”:“纸”上得来不觉浅
来源:文艺报 | 朱小兰  2022年05月25日09:40
关键词:编辑 出版

最近由刘畊宏带动的“云健身”爆火,居家不寂寞,诸多“畊宏男孩”“畊宏女孩”跟着练“核心”、懂“发力”。其实图书编辑行业也和健身一样,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需要去除“肥油”(芜杂的选题信息)科学“瘦身”。最重要的是,编辑没有“力道”,就无法练稳“核心”。

将低成本选题做出畅销亮点的洞察力

图书编辑行业的老人常说,图书市场遵循“二八法则”,也就是每年图书产品成千上万,但挣钱的不到百分之二十。的确,这是一个微利行业,所以编辑对成本格外敏感。对于市场化经营者来说,利润导向其实也是生存导向。生产效率等于人效、物效和财效之和。比如,在我们编辑部内部,我们会对选题进行ABC三类分级,这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上发挥人效,集中优势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着重做选题成本最高、市场评估潜力最大、利润率可能最大的图书项目(A级)。但这样一来,那被隐形“淘汰”的百分之八十,是否就只能“临渊羡鱼”了呢?其实不然,考验编辑将低成本选题做出畅销级亮点的判断力、洞察力的时刻到了。

“低成本”在本文中特指外版预付金低、本土作者版税率低、预期营销投入低这“三低”。但图书编辑应该有一个正确认识,即“低成本”不等于文本质量低,也不等于图书价值低——这是破题的关键。

此时编辑的洞察力就充分体现在通过“三审”“三校”,能够发现优质文本内容和重要图书价值的能力上了。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找寻并鉴定出了“稻香”之地,做出一顿好饭就走出了第一步。

洞察力的第二步是要机敏借势。低成本选题要么不是名家创作,市场基础弱;要么有传播门槛,非大众关注的优先级。于是,准确借力就成了可取之策。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的范例,诸如2018年出版的《美国陷阱》“姊妹篇”法语图书《隐秘战争:美国长臂管辖如何成为经济战的新武器》、2021年和《科学:无尽的前沿》间接组套的《美国创新简史》。

通过开卷数据,我们可以得知,超级畅销书《美国陷阱》的开卷销量统计已逾40万册,而晚于它半年出版的《隐秘战争》,其作者一不具备全球知名度,二是所研究的话题阅读门槛较高,涉及经济法和国际法,但因为该书策划编辑想提前借《美国陷阱》畅销背景下被充分激发出来的认知场域和“天时地利”,同时因图书本身过硬的内容,最终在该年的图书市场搏杀出开卷2.5万册以上的不错销售战绩,一跃跻身盈利产品。

2021年,中信出版社重磅推出《科学:无尽的前沿》,在新书市场大受认可,同月《美国创新简史》也面世了,其实该书的英文原名并不是如此直接、简洁,但策划编辑判断,如果坚持保留原名直译,会让大众对于书中所讲之义缺乏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同时,编辑在审稿时注意到,这本书的内容完全围绕半个世纪前范内瓦·布什的《科学:无尽的前沿》那份影响了世界科技发展进程的报告而展开,于是主打“美国创新”这个点进行深度策划,对标前列的同期畅销新书,图书最终价值的呈现也会收到奇效。后来的数据印证了这一方法的可行性。这本书也获得了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亮相的机会,该书作者也获邀发表视频演讲,和国内的科学工作者们“围炉”而谈。

按照这一思路,中译出版社2022年的一本新书《思维决定创新:20世纪改变美国的工程思想》也从众多外版选题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廖理的作序推荐,并和“学说”平台深度合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获得了保障,实践了图书出版的“双效”根本。

将专业选题做成潜在精品的执行力

执行力被分解下来,包括耐心、决心和细心三个方面。同样是2021年出版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实践》一书,在一开始收到书稿时,编辑感到内容太学术了,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触动读者购买的敲门砖在哪里?经过一番梳理,编辑发现即使是专业属性和标签非常显著的学术类图书,即使此类图书的受众非常固定并且小众,但最终要想把这一部分读者全部斩获,也并不是一件易事,还需要多做研究、多动脑筋。

编辑成书其实也是在做研究。专业图书想获得认可,首先图书编校质量需绝对过硬,图表、数据、理论、案例,逻辑、归纳,以上要素一个都不能少。其次,专业图书有一个专业鉴定的平台,那就是专业奖项。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图书,不光专业研究者愿意闭眼入,大众读者也会少很多间离感。那么我们本土作者的图书,也要力争本土重磅的专业类奖项。按照这一思路,除了对正文内容细心编校以外,对于封面我们也格外重视、耐心打磨。当时作者提出想用一个“钱币”形象来作为封面的主元素,我们和设计师一起,从古今中外,从虚拟到现实,一共寻找出了30余种钱币样式,然后又反复进行比较和筛选,修改和润色,最终设计出一个具有现代感、清新感、开放式的“钱币”意向的封面,很好地切合了这本书书名的含义,也做到了美观、得体、大方。

2022年5月,《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实践》获得第十届金融图书“金羊奖”。作为目前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含金量高、享誉全国的金融文化盛事,“金羊奖”获奖图书遵循学术影响力、专业权威性、公众认知度等综合指标,代表了国内金融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影响深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将小众话题做成社会议题的推介力

图书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淘汰力强,最终同书籍本身一起留下来的、被记住的,是那些归属于每个年代的、有鲜明烙印的社会议题。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个并不算成功但却很有意义的编辑推介力的尝试案例:《现象式学习》。2021年出版的《现象式学习》,其腰封上一共有国内外18位教育专家联袂推荐,包括教育泰斗顾明远,知名教育专家朱永新、唐虔、汤敏,校长李希贵、李镇西、陆云泉、王华、高玉库,以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樊登、李一诺、郝景芳、马国川、童书妈妈三川玲等。不久前,纪录片导演周轶君还受邀和该书的作者、芬兰教育家科丝婷·罗卡做了一场关于教育话题的直播活动。从编辑为此书所做的种种努力来看,最初有决心按照把小众话题打造成为社会议题的思路来推进。因为它符合这一路径的三个基础条件:社会关注、权威认可和广泛认可。首先,教育改革内容是和当下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其次,无论是从全球成功范例来讲,或是从国内专家的探索及肯定来看,“现象式学习”都具有可取性和可推广价值;最后,出版社从图书上市后的第一批读者真实的反馈中,对图书的内容和品质更具有了信心。

但是,从推介的结果来看,这本书目前尚未获得“社会议题”级的成功,编辑在后期复盘中也对此进行了思考和总结:比如,要注意图书议题的水土不服现象,营销议题还是需要关注社会的整体趋势。正如国务院参事汤敏在为本书写的推荐语中中肯指出的,“在没有根本上改变中高考制度前,我国中小学实习现象式学习的方式可能还为时过早”。“现象式学习”是教育未来的一种可能,但正如这本图书的推广之路一样,我们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出发,并期待一个尽快到来的未来。

综上所述,以上“三力”分别从编辑的成本意识、研究意识和营销意识三个角度入手,将整个图书生命周期的前期、中期和后期需要格外注意的方面都囊括了进来。比如,在早期挖掘选题阶段,是不是“没有金刚钻就揽不到瓷器活”?答案已经告诉我们了,即使是面对购买成本较低、市场期待值未被拉满的选题,依然可葆有景德镇“匠人”的思维,把“瓷坯”煅烧成为“瓷器”。而在图书生产过程之中,研究思维则是打磨产品的不二“内力”。近年来各个行业都流行要“营销前置”,用营销指导生产,内化于图书行业也是一样,做出一本书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作者系中译出版社财经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