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概念到叙述只需要一个转身 ——读《发现新疆》有感
来源:文艺报 | 何 华  2022年05月16日10:09
关键词:《发现新疆》

多华笔下的文字,总是那么有嚼头,鲜活筋道而又滑爽过瘾。在这些“硬货”中,体现的是他对文字表达有高质量的要求。哪怕是程式化程度极高的新闻报道,多华也力图求新求精。这一点,从他以往的作品、报道中便可体悟。

去年,多华题赠其新作《发现新疆》。多华全名狄多华,是中央网信办干部,2017年至2020年接受援疆任务,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发现新疆》是他援疆三年的1000多个日夜的生活记录与发现,是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之创举的再现。一般而言,类似的文章常常冠之以“概念”“概况”“概论”,也往往从概念到概念、以地名到地名的介绍居多,而多华的《发现新疆》却以心灵感悟的叙述为主,看似从概念到叙述只用了一个转身,实质上这个转身的背后却是作者以长久以来磨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支撑。作者用散文随笔的形式,精美地呈现了祖国广袤的新疆大地那独特的人文景观与旖旎风光。

新疆不缺乏景色,缺乏的是发现景色的眼光。世间许多奇伟瑰怪因被“发现”而光芒万丈,而珍异奇特。“发现”,是具有新闻记者底色的多华之硬功夫和标志性特质。在《发现新疆》中,作者巧妙地植入了大量时代元素,通过“发现”彰显了新疆之美,深化了人们对新疆的认识。跨汗血宝马出发,追赶一场醉美胡杨的盛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当然是神游八荒、品酒吟诗的新疆旅行,当然是朵颐羊排、吸吮葡萄汁液的欢愉。书中记录了多季“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情况。有“达人”,必有惊喜。“达人”们抬来了铜锅,生好了炭火,在白雪皑皑的河边,听着哈萨克的冬不拉,不紧不慢地享用美食。俄而,雪地火锅翻腾,踏雪的万马突兀出现眼前,马蹄溅起的雪浪花,激起了一团精彩绝伦的胜景。这就是多华用驾轻就熟的专业特长为我们所描绘出来的场景。

随着《发现新疆》精彩叙述的渐次展开,很多神秘的自然、人文景观向着我们扑面而来。“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木乃伊”诡秘地微笑,消失已久的小河墓地也神奇复原;站在梦幻似的楼兰遗址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顿时响彻耳畔……如临其境的文字述说,激起了探求的欲望。

多华脚踏新疆大地,带着发现的眼光,走遍南疆北疆,主推旅游。他以赤子之心,坚守扶贫攻坚主战场。他收获的是,旅游带动了繁茂的市场,市场激活了脱贫的信心;此外,这片神奇的热土成全了他的文学梦想。在极富质感的文字里,闪烁着人性的光芒,散发着中华民族特有的顽强生命力。更令人羡慕的是,多华总能用娴熟的技法处理好结构与主题、自我与时代等诸多关系。他用新闻人的眼光看世界,用文学人的语言写春秋,目之所及,万象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