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篆刻集览》稿本
来源:藏书报 | 晓曦  2022年04月26日07:56
关键词:版本研究

《篆刻集览》写本一册,大开本,明代墨绿色花草纹织锦书衣,白棉纸内页,无板框,无界栏,无鱼尾。半页8行,行20字。全书辑录历代篆刻相关知识,细研究,内容又可分为两大部分。前13个筒子页,为明朝佚名氏(约为隆庆年间人士)以隶书笔法写就的小楷,字字清雅,笔墨一丝不苟。天头有墨笔批注,行间有朱笔校改,不避清讳,称明朝为“国朝”,其中有“国朝文太史”“国朝隆庆年间”内容。后37个筒子页,书写有小楷意又笔墨流畅,提按分明,古意盎然。避清讳“玄”“邱”,不避“宁”字,后有乾隆年间署名、落款。全书内容丰富而系统,既有篆刻的理论总结,也有实践经验、心得体会,是一册实用性很强的篆刻文献资料。查各书目,未见著录。

阅读此书内文,明人书写部分可分六个单元。开篇是“篆原”,论述篆书起源及发展演变历程;二是简述古代玺、印、章的区别与各朝代特征,包括玺、印、章、符印、三代印、秦印、汉印、晋魏印、六朝印、唐印、宋印、元印、国朝印等内容;第三单元则是分别介绍不同材质印的特点,包括玉、金、银、铜、宝石、玛瑙、磁、水晶、石、象牙、犀角、摹印、铸印、刻印、凿印、刻玉印、碾印等内容;第四单元叙述印文、篆法,包括白文、朱文、篆法、章法、笔法、那移法、增减法、辨阴阳文、印体等内容;第五单元分述不同用途的印,包括回文印、名印、表字印、臣印、号印、书柬印、收藏印、斋堂馆阁印等内容;最后一个单元介绍制、鉴印的方法,包括印钮、印制、成文、重字法、破碎、朱白、玉筋、深细、印品等内容。

清人书写部分大体可分为四个单元。一是辑录名人论述,包括杨用修曰、吾邱子曰、蔡琰曰、王弇卅曰、王右军笔阵图云、黄山谷云、吾邱子行衍曰、周公谨曰、杨长倩曰、李阳冰云、张怀瓘云、古书法云、郑子经曰、黄贞父序余印式云、吾所谓章法者、岳珂跋米元章、临智永千文云等内容,在“王弇卅曰”论八分书法后,书写者以“按”语形式,对秦隶八分书之兴、废及今人的一些错误认识进行了论述,约有160余字。在“周公谨曰”名下,书写者以“余亦曰”为题,加了近百字的论述。在“黄贞父序余印式文”之后,书写者更是以“吾所谓章法者”开篇,写有600余字的论述。可见,书写者不仅辑录了他人论述,而且书写了许多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也说明,书写者曾编著过《印式》书籍。第二单元为历代对书体的分述,包括吾邱衍字源七辨、六书、秦书八体、甄丰六书、唐玄度十体书、梦英十八体书、韦绩纂五十六种书等内容;第三单元为辑录名家印谱、印人序跋,包括胡曰从印存序略、陈丹衷序略、周亮工序略、吴奇序略、周栋园印人传姓氏、杂记、印人传(节录)、四明沈明臣氏印薮序、京口俞希鲁印薮序、薮序(节录)、画史(节录)、妮古录、听雨纪谈、焦氏笔乘、名蹟录、嫩真子等内容;第四单元则是讲述印色制、用、贮、鉴定之法,包括印色法秘本、染沙法、红绒法、晒油法、合印色法、用贮法、携游、辟谬等内容。

在全书最后一页,有一跋,或可说明此书渊源,现抄录如下:“忆予从事于石楮铁笔之间,历有年所。虽于昔人之奥妙未得万一,然雅俗之间,颇有微会。偶得篆刻抄本半帙,不识作者姓氏,其于作印之原流、制印之工巧似得其概。因馀空,副检诸书之有与印章相发明者,录之以成全帙,总名《篆刻辑览》云。乾隆己卯季夏伏日,灌古居士跋。”并钤有“刘绳祁符”“书樵”“竹所”三方印章。而在书正文第一页则钤有“灌古居士藏书记”印章。

由此,似可断定,这是一册篆刻文献方面的未刊明、清稿本,有一定的文献资料价值。明代稿、抄本极罕见,此书值得收藏、研究。

该书多年前以极廉价格得于旧书摊,想来也是一件乐事。只是“灌古居士”生平及书中一些内容仍需进一步考证,任务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