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末同文书局古籍影印小记
来源:藏书报 | 徐蜀  2022年04月24日08:30

前文(《清末古籍影印小记》,见4月7日《藏书报》)谈到清末影印古籍历史及特点,也提到当时影印古籍衰败的原因,其实当年石印业一落千丈的原因,固然同废科举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印刷业主导下的古籍影印,主持者目光短浅且唯利是图,又缺乏古书版本、出版专业方面的知识,注定了其昙花一现的命运。下面谨以同文书局为例,略加说明。为什么以同文书局为例?因同文书局在清末的古籍影印活动中,成绩和影响最大,而且是国人开办的首家石印书局,其停业的时间又在废除科举的八年之前,更具代表性。

光绪七年(1881),粤商徐鸿复、徐润开设了同文书局,购备石印机12架,雇用职工500名,专事翻印古籍善本。《徐愚斋自叙年谱》光绪八年附记,对同文书局的始末作了一个简要概括:“查石印书籍,始于英商点石斋,用机器将原书摄影石上,字迹清晰,与原书无毫发爽,缩小、放大悉随人意。心窃慕之,乃集股创办同文书局,建厂购机,搜罗书籍以为样本,旋于京师宝文斋觅得殿板白纸《二十四史》全部、《图书集成》全部陆续印出,《资治通鉴》《通鉴纲目》《通鉴辑览》《佩文韵府》《佩文斋书画谱》《渊鉴类函》《骈字类编》《全唐诗文》《康熙字典》,不下十数万本,各种法帖、大小题《文府》等,十数万部,莫不惟妙惟肖,精美绝伦,咸推为石印之冠。迨光绪十七年辛卯,内廷传办石印《图书集成》一百部,即由同文书局承印,壬辰年开办,甲午年全集告竣进呈,从此声誉兴隆。唯十余年后,印书既多,压本愈重,知难而退,遂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停办。”

堪称“石印之冠”

说同文书局影印之书“莫不惟妙惟肖,精美绝伦,咸推为石印之冠”,绝非妄言,就以当时最具影响力的两部书《康熙字典》《二十四史》为例,便可证明。先说《康熙字典》。

同文书局从清光绪癸未(1883)开始影印《康熙字典》,当年出了两个版本,其中一种在天头排列了篆字。原版《康熙字典》是没有篆字的,这一版大概是《康熙字典》影印本中首次增加了篆字。此后增篆《康熙字典》便成为主流产品,广受欢迎。光绪庚寅季春(1890),同文书局推出了半叶十八行,行二十四字本《康熙字典》,在字体缩小不明显的情况下,比殿版十六行本节省近十分之一的篇幅,又增加了篆字,且编校精当,字迹清晰,很快受到追捧。至迟在民国十四年(1925),中华书局便开始影印同文书局十八行本《康熙字典》,强强结合,由此开启了同文书局本《康熙字典》畅行百年的辉煌史。1949年之前,中华书局本《康熙字典》,封面书签均标有“同文书局原版”字样,书前牌记为“同文书局原版中华书局精印”。1958年1月,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精装本《康熙字典》,并在每页下方标注“同文书局原版”字样,至今重印了上百万册。

再说《二十四史》。武英殿《二十四史》,是中国早期石印业者最为看重的“热门”,捷足先登的是同文书局。同文书局《股印二十四史启》云:“欲窥全史者,非殿版不可,而殿版又非乾隆初印不可。盖重修晚出之本,往往渐失其真,不足贵也。道光以前,累世承平,人文蔚起,通都大邑,必有庋藏全史,以备大雅观摩;兵燹之后,斯文浩劫,志学之士欲求全史而读之,盖有登天之难焉。本局现以二千八百五十金购得乾隆初印开化纸全史一部,计七百十一本,不敢私为己有,愿与同好共之,拟用石印,较原版略缩,本数则仍其旧。” 光绪十年(1884),同文书局本《二十四史》陆续面世。该书高20厘米,宽12.6厘米,属于32开本尺寸;半叶版框高15厘米,宽10厘米;十行,行二十一字。开本不大字却不小,既便于庋藏,又省料利于降低书价。

众说“同文本”

民国学者钱基博,对同文本《二十四史》颇有微词,他说:“光绪间,泰西石印法初传至中国时,粤之徐氏创同文书局,印精本书籍,最著名者为覆印武英殿《二十四史》,皆全张付印。徒以所得非初印本,字迹漫漶,乃延人描使明显,便于付印;又书手非通人,遇字不可解者,辄改以臆,讹谬百出。尤可笑者,自言所据乾隆四年本,而不知四年所刻,固无《旧五代史》,又未见乾隆四十九年殿本,辄依殿板行款,别写一通,板心亦题乾隆四年,书估无识,有如此者。然世乃以字迹清朗,称为佳本。竹简斋印《二十四史》,遂用同文书局本,故错字一仍其旧。”

钱基博所云多不属实。首先,谓“徒以所得非初印本,字迹漫漶,乃延人描使明显,便于付印;又书手非通人,遇字不可解者,辄改以臆,讹谬百出”,似证据不足。殿本《二十四史》面世,至光绪十年同文书局影印之时,不过百年,《旧五代史》则又晚四十年,“字迹漫漶”应属个例;“延人描使明显,便于付印”,系当时石印业普遍之流程,即后来商务印书馆亦无例外;至于“遇字不可解者,辄改以臆,讹谬百出”,不但钱氏未能举证,后来也无人指出。其次,“又未见乾隆四十九年殿本,辄依殿板行款,别写一通”,此说绝非事实。徐润为清末著名实业家,“四大买办”之一,兼任招商局会办(其个人持股百分之五十以上),与李鸿章、张荫桓等朝廷权贵关系密切,搞到一部初印殿本《二十四史》应该不难。前引《徐愚斋自叙年谱》即明言“于京师宝文斋觅得殿板白纸《二十四史》全部”,同文书局《股印二十四史启》又谓“本局现以二千八百五十金购得乾隆初印开化纸全史一部,计七百十一本”,《旧五代史》自当在其中。并且,《旧五代史》皇皇一百五十卷二十四册,“依殿板行款别写一通”,写后尚需雕版,谈何容易!从时间上看,《旧五代史》与《史记》等均系“光绪十年甲申仲春”首版之书,根本没有“别写一通”的可能。实际情况是,同文书局编印者误以为所购之《旧五代史》(乾隆四十九年校刊本)非初印,特将中缝“乾隆四十九年”改为“乾隆四年”,冒充“初印”。此举虽属无知妄为,与“依殿板行款别写一通”性质不同,同文书局《旧五代史》系乾隆四十九年殿本是没有问题的。同文本《二十四史》因印制精良,后为竹简斋、中华书局多次翻印,销量多达上千部。

先行者的贡献

总体上看,同文书局影印本的质量在当时堪称一流,因而《康熙字典》《二十四史》等书,成为同行翻印的底本,并标注“同文原版”以提高身价。另外,同文书局影印书品种繁多,凡当年热门之书应有尽有,除前文徐润自述之书外,能见到者尚有《三礼图》《经学辑要》《四书经史摘证》《宋本说文解字》《说文解字双声叠韵谱》《尔雅音图》《切韵指掌图》《韵史》《纪元编》《钦定四库全书简明目录》等上百种,皆纸张白净,字迹清晰,质量上乘。

然而,细查之下可以发现,同文书局所印之书,与其他大小书庄之书并无本质区别,多为重复出版,版本也是常见的清代通行本,所谓《宋本说文解字》《宋本切韵指掌图》,实为清代翻刻本。在此情况下,同文书局精心校阅、印制及优质的纸张材料,反而增加了成本,在“劣币驱除良币”的大环境下,“印书既多,压本愈重”,直至关张停业,就不足为怪了。无独有偶,情况与同文书局相似的点石斋石印书局,也于宣统元年(1909)停业,并入上海集成图书公司。

发人深省的是,历经清末三十余年,数十家书局书庄翻印古籍的热潮后,张元济先生在1920年写就的《四部丛刊启》中,感叹道:“自咸同以来,神州几经多故,旧籍日就沦亡,盖求书之难,国学之微,未有甚于此时者也。……此其所收皆四部之中,家弦户诵之书,如布帛菽粟,四民不可一日缺者。”这段话,几乎全盘否定了此前的古籍影印成果,虽略显武断,却也八九不离十。

清末古籍影印最大的成绩:在照相石印技术及古籍版式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民国时期古籍影印的大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例如,同文书局殿本《二十四史》、十八行本《康熙字典》等书的开本,堪称“黄金”尺寸,商务印书馆的《四部丛刊》与此相仿,大概受到启发。张元济先生对此开本的评价甚高,曰:“雕版之书,卷帙浩繁,藏之充栋,载之专车,平时翻阅,亦屡烦乎转换。此则石印,但略小其匡而不并其叶,故册小而字大;册小则便庋藏,字大则能悦目。(《四部丛刊启》)”再有,“四拼页”“九拼页”等割裱缩印方式,也为后人大量采用,如中华书局影印的《古今图书集成》,开明书店的《二十五史》,都是九拼页,将鸿篇巨制的古代名著大幅缩小,为大部头古籍图书的普及,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