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洲短篇小说选集》再版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04月22日07:55

2021年,世界重要图书奖项,如诺贝尔文学奖、布克奖、美国国家图书奖、龚古尔奖,不约而同都颁给了非裔作家。但在这股“非洲热”之下,对于非洲文学,绝大多数中国读者依然感到陌生。近日,被称为“非洲文学最佳入门指南”的《非洲短篇小说选集》重版归来,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非洲短篇小说选集》是非洲当代文学的谱系图,甄选列编的都是现当代文学作品,并由此呈现非洲历史的凝聚与离散。千年以来,在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民族的、地域的、族群的、文化的力量一直在碰撞交融。

本书的作者,囊括了来自16个国家的38位作家,包括钦努阿·阿契贝(“非洲现代文学之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丁·戈迪默(非洲首位女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本·奥克瑞(布克奖得主),恩古吉·瓦·提安哥(“阿契贝的继承者”)、米亚·科托(卡蒙斯文学奖得主),阿玛·阿塔·艾杜和M.G.瓦桑吉(英联邦作家奖得主),丹布佐·马雷切拉(《卫报》小说奖得主),阿西娅·杰巴尔(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得主)等。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年代上存在一定差别、背景各异的作者,共同构成了非洲短篇小说最优秀的创作者群体。他们以各色文字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非洲大地上的今昔,合力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独特非洲。他们的思维对撞,让我们相信,文学不只是历史的镜像或视窗;它更是媒介,形塑与诠释了我们眼中的非洲,触发我们审视移民、身份、边界等议题。从文学看到的非洲历史,不仅止于政治动荡、世代更替而已。它包含了日常生活的细微刻画,文化记忆的书写,口述传统的遗产,迁徙与重返的思考,民间文学与西方现代文学的交替影响,图腾与禁忌的反复搬演,以及传说、神话、寓言与现实之间永无休止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