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推动中国特色文艺理论和评论体系的建设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论坛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4月18日08:31

在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主席论坛4月11日在京举办。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旨在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中国评协主席夏潮出席并致辞,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等参加论坛。中国评协主席团成员徐粤春、王一川、尹鸿、叶青、叶培贵、向云驹、李明泉、汪涌豪、张德祥、傅谨,各省级评协主席团代表马琳、汪政、范志忠、夏汉宁、孙先科、李建华、余三定等参加论坛主题演讲。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并总结。

夏潮在讲话中倡导广大文艺评论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文艺的时代使命、文艺的立场方向、文艺的本质灵魂、文艺的表现和服务主体、文艺的创作方法与评价标准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入探讨,为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作贡献;开展建设性的文艺评论,注重学术的厚度和理论的深度,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文艺理论和评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添砖加瓦;紧贴新时代文艺实践,注重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他指出,要发挥论坛的组织示范效应。努力推动中国评协的自身建设和协会工作上台阶、开新局发挥引领作用,为各级评协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品牌阵地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乃至提升行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示范作用。

论坛嘉宾从各自学术专业、研究领域、关注重点出发,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演讲主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中国式心性现实主义范式”“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文化创造”等,展现了丰富立体多维的理论分析和建构。徐粤春在总结时表示,嘉宾的发言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理论性、专业性和实践性,提出的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策略既契合艺术发展规律又符合时代发展所需。通过论坛的研讨,促进了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