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同江市卫国村农家书屋引进电子设备,满足村民数字化学习需求—— 赫哲族乡农民畅享“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杨升炎  2022年04月13日08:42

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卫国村农家书屋打造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素质助振兴的“加油站”、学党史悟思想的“新课堂”、倡文旅助发展的“新抓手”。近日,卫国村农家书屋荣获第九届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

打造党群学习阵地

“将党支部活动与农家书屋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党史知识、接受党性教育。”卫国村党支部书记薛金昌介绍,他们通过利用农家书屋的学习阵地,将党的思想传递给广大党员,增强了党员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薛金昌介绍,他们还积极与同江市图书馆合作,将农家书屋设为同江市图书馆分馆,目前馆藏书籍2000余册。他们依托黑龙江省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的契机,采购电子借阅机、电视等设备建设数字书屋,满足了村民阅读需求,让农民畅享“诗和远方”。

“大讲堂+自习室”助力农耕

此时正值备春耕时节,卫国村通过农家书屋的阵地邀请农业技术专家,针对农作物品种、肥料、农药选购以及农业种植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对农民进行网络授课。

同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金鑫表示,他们根据土壤测试结果,结合专家的意见,制定了2000份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为下一步备春耕生产奠定基础。村民李建业说,农技专家的讲课对他们很有用。

卫国村还在农家书屋设置了卫国村大讲堂,开展订单式授课,鼓励村民在农家书屋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学习分享会,全乡村民共同分享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生活窍门等各类经验。目前,卫国村大讲堂保证农忙时节一个月一课,农闲时节半个月一课,初步形成了“大讲堂+自习室”的学习宣教模式。

书屋里品享“文化大餐”

在提供阅读服务的同时,卫国村农家书屋充分发挥阵地功能,将儿童、妇女、老人作为书屋的主力军,创新开展绘本阅读、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丰富的活动,让村民在书屋里畅享“文化大餐”。近一年来,依托农家书屋开展的文化活动达50多场。

薛金昌介绍,他们通过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形成了以图书资源为依托,以文化阵地为平台,以宣传教育为特色,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街津口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