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首部漫画家生态纪录片上线引热议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伊 尹  2022年03月30日08:06

月24日,由快看世界出品,知名纪录片导演范俭执导的第一部中国当代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在腾讯、优酷、哔哩哔哩、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正式播出,连续两日登上热搜话题。这也是时隔多年中国漫画家群体再次走入大众视野,在经历了杂志漫画时代的衰弱和互联网漫画平台更迭之后,今天的国漫创作者正在绘制着全新的故事。

国漫发展到今天,已经成长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艾瑞数据显示,中国二次元人群从2015年的1亿多,增长到今天超4亿,二次元产值超过1000亿。漫画家、编辑、平台方、下游IP开发商,他们共同构成了国漫创作生态。但是中国为什么没能产生影响全球的漫画IP?究其原因,中国漫画生态比较脆弱,产业链上游不够完善。一言以蔽之,我们缺乏体系化的作者培养和内容生产机制。

快看表示,长远来看,解决纪录片《漫画一生》中体现的创作困境和从业者亏损现状,需要脚踏实地建设好内容生态。这需要高校开设更多漫画设计和产业链相关课程,让漫画创作爱好者和从业者具备更专业的技能;也需要像快看原创条漫大赛一样的漫画选拔赛事(第四届条漫大赛目前已开启征稿),每年源源不断地为行业输送新人漫画家;需要平台拿出更多资金和资源扶持和培养创作者,如“3S计划”和“双十亿”扶持计划;当然,也需要更多资本的支持和政策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