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态文学的立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青松  2022年02月20日12:48

《中国2021生态文学年选》

李青松 主编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22年1月

《中国2021生态文学年选》和读者见面了。

此书,乃历史以来,中国首个生态文学年度选本,具有特别的意义。百花象征着自然,也象征着美好。在出版界享有盛誉的百花文艺出版社委托我来主编这个选本,我当然没有理由说不。这是百花文艺出版社对我的信任,也是我从事生态文学研究与创作生涯中的荣耀。然而,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压力和责任。

这是对我的眼光、学识、审美、理解力、感受力和判断力的考验。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强调人的使命和担当。它不仅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怎样的,而且还要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从海量阅读中沙里淘金,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好的生态文学作品,一定是思想性、艺术性和生态性兼具的作品。在我看来,美是生态文学追求的境界。生态文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呈现自然之美,诠释自然何以为美,以及为了实现美的目标和达到美的境界,人所付出的努力。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文学选本,也一定具有美的品质和美的价值。

生态文学是一个现代文学概念,生态问题催生了生态文学。如果说,文学从来都有自己的立场,那么生态文学也不例外。生态文学的立场就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主张大地的完整性和生态的整体性,主张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人也在其中。当然,这也是我判定生态文学作品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文学作品,所遵循和考量的一个重要标准。

这个选本内容相当丰富,几乎涉及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以及动物植物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方方面面。人与自然,对抗与融入,坚韧与脆弱,思想与情感,灵魂与精神,昨天与今天,历史与未来,在这里相互凝望,共存共荣。

就这个选本整体来说,它可以代表2021年度中国生态文学的水准和高度。读者通过这个选本,不仅能了解本年度生态文学创作的总体概貌,而且能集中阅读和欣赏这一年里出现的最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从作品中感受自然万物的奇妙,感受四季的变化,感受人性的温暖,感受爱的传奇,感受人与自然之间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新的关系。

我们已经步入新时代,新时代是绿的时代,也是美的时代。新时代的文学多姿多彩,生态文学正以鲜明的特征和沛然的气象,展现着文学的新视野和新空间。虽然生态文学不能改变生态现状,但改变人的思维和观念,甚至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是完全可能的。事实上,改变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即便每个人看不到,也能够真切地感觉到。

生态文学注定会成为新时代的标志性文学。

我相信,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生态文学必将立足大地,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世界向人类讲述中国的生态故事,为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系《2021中国生态文学年选》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