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雄《中国力量》:代表中国精神的文化现象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杨天祥  2022年02月15日08:39

高铁正在悄然改变中国,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切身感受。铁路作家王雄的又一部力作《中国力量——高铁正在改变中国》,正是这样一部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作品,展示了一个生动文化的中国。

5年前,王雄出版了《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多次再版,并以版权输出方式,与国外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了9种语言版本。《中国力量》是《中国速度》后,反映我国高铁建设的又一部报告文学佳作。王雄用生动的故事,翔实的事例,真实的细节,图文并茂,为读者奉献出这部难得的佳作。

高铁时间表面看是个时间概念,其实是一个人的思想观念

世界上任何新生事物诞生,都会孕育出一种崭新的精神和文化,而高铁带来的则是一场革命性的变化。高铁颠覆了人们时间观、时空观,改变着人的生活观念、居住观念和生活习惯,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高铁刷新了人们的视野与审美,当火车进入“以秒计算”时代,高速动车组正点率达到99%以上。中国高铁准时得近乎残忍,就是说,很可能迟到几秒钟,则意味着与这趟列车无缘。王雄在这部书中,提出了一个新观念:高铁时间。其意义在于为人们的时间观念树立起严格标杆——高铁拒绝迟到,社会不欢迎不守时的人。表面看这仅仅是个时间概念,其实是一个人的思想观念。

出行是人类生活的一种必须行为,而高铁可以为其插上翅膀。所谓天堑变通途、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诗人极尽夸张的想象,而今,借助于高铁,想象变为现实。城市是人类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

高铁改变了人们时空观,居住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居住,已经成为一些上班族的新选择、新生活。便捷的高铁通勤,打破了旧的居住观念,人们择业选择直径更加宽泛。人们的婚恋观也同时得以改变,很多遥不可及的异地之恋,变得不再遥远。以时间换空间,无疑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还有一个更加明显的改变,那就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铁大数据”生活。手机购票,刷脸进站,让你的出行轻松自然,舒适、便捷、有尊严。

这种高铁时空观表现,便像阳光、空气和水那样,成为人们离不开的公共精神营养。不管自觉不自觉、有意识无意识,都会进入到人的灵魂之中,甚至影响终身。

“高铁蛋糕”,既合作又竞争的互惠互利局面

“缩短流通时间的主要方法是改进交通。”这是马克思的话。高铁让人与人、城市与城市之间距离越来越小。这神奇的交通工具,改变了国人对速度、距离、效率的认知,改变了中国社会的时空格局。王雄写出了这种改变,写出了高铁对中国的改变。从高铁到经济,到城市大通道,到几大都市圈的形成,真正体现出了高铁的力量。

高铁强化了核心城市集聚资源能力,又对周边经济圈起到辐射作用,让周边城市都分享到实惠。王雄给这种实惠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高铁蛋糕”。在这块“蛋糕”诱惑下,人才、技术、资本、资源、物资等等,开始顺畅流动,并通过升级、转移、承接,形成既合作又竞争的互惠互利局面。

王雄在书中提到了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还有京沪大通道、京广南北“黄金走廊”等等。由此还带动了新城崛起。截至2019年底,围绕高铁站在建的高铁新城,已达近百座。一座高铁站,能改变一座城市格局。从世界范围看,一座重要的高铁枢纽站,对整个城市起到的辐射、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王雄做过调查,2011年以来的10年中,全国高铁周边物业价格每年增长率为30%。同时,同类型的物业,靠近高铁站的,价格还有10%至20%不等的提升空间。高铁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物业价值与升值潜力的重要标志。

高铁改变经济版图,促进了新型城市群的形成,必然带来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冲击,融合成新的文化张力。

高铁时代的到来,必然导致全新精神文化的形成

毫无疑问,高铁已成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重要标志。高铁时代到来,一系列技术革新和创造,必然导致全新精神文化的形成。

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铁,到占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总里程达4万公里,位居全球首位;从技术引进,到复兴号自动驾驶,中国高铁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心。

王雄说:“如果把高铁线比喻为银线,那么,沿线的高铁客站,就是银线上的明珠。”这比喻很精彩。一个高铁站就是一个美学意义上的建筑。可谓一站一景,一景一文化,博大厚重。关键是,这些精美的高铁客站,是依据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建造的。且不说宽敞明亮,高大气派,也不说站桥合一,上进下出,极其方便,单就它将城市现代化时尚元素与城市文化内涵融合,用文化形式表现城市风貌、体现城市味道的文化意义,就将高铁的精神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工具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从这个意义上说,速度是现象,装备技术提升,才是真谛。一条高铁线,就是一座长长的桥。王雄的采访结论是:我国已建成的高铁线路桥梁占比达到50%至60%,有的高铁线路的桥梁甚至达到了80%之多。以桥代路,节省了土地,提高了线路品质,成就了文化坐标。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快速输出的中国高铁技术和产品,已经成为我国重塑国家关系的新战略载体。“中国标准”开始成为“世界标准”,而“标准”就是话语权,就是“以我为主,为我所有”的标准。一个新标准的确立,需要智慧、话语权和技术底气,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彰显。诚然,这种综合国力也正是一种特有的文化表达。

以线串珠,将中国高铁线、中国高铁站、中国高铁的桥梁和隧道,组成一幅波澜壮阔风景画图

五年时间,三部高铁报告文学著作,上百万字。

我一直在想,究竟什么力量让王雄如此痴迷高铁文学的创作?

王雄对中国铁路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他二十岁进铁路,在襄樊铁路分局紫荆岭机务段当火车司机。难怪他写起高铁,对机车的每个环节那么熟悉,那么细致,那么精准,这与他的经历密不可分。后来,他从襄樊到郑州,又从郑州到北京,干宣传干事,当铁路分局、铁路局宣传部部长,直至铁道部宣传部副部长,《人民铁道》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几十年的宣传工作经验,一辈子的铁路情结,让他义无反顾地走进“高铁”,用他火热情感书写中国高铁。多少年来,他不放过每一个采访机会,主动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车站、站段、班组车间,与工人师傅交朋友,拜他们为师,听他们讲故事,访问专家学者,走访调查旅客,足迹踏遍多条高铁沿线,采访各界人士近千人次,完成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等多部高铁报告文学写作。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组数字都注入真情实感。作为一种报答,王雄笔下的这些字、词和数字,都具有了灵性。每一幅图片,都具有生命体征,那么真实生动地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

我认为,王雄的《中国力量》有一种强大的气场,那种优秀作品具有的气韵感和流动感。王雄以线串珠,将中国高铁线、中国高铁站、中国高铁的桥梁和隧道,组成一幅波澜壮阔风景画图,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领略这幅画图的惊人之美、诗意之美和巧夺天工的奇妙力量。同时,他还把对人类、对宇宙、对科技、对精神文化的感悟和认知,融入自己的作品之中,表达了对中国高铁的敬畏,对中国智慧的敬畏,并努力地将这种敬畏感传导给读者。

在密实流畅真实丰盈之中,王雄不是被动地做选择题,而是深入细致地对中国高铁成就进行梳理,以海量的数据、丰富的细节和坚实的框架,完美地展示了中国高铁呈现的中国力量。真力弥满,万象在旁,尤其有意义的是,王雄选择了文化的角度,描绘、颂扬中国高铁,谱写了中国精神文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