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的金 流的情——双流纪事》: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双流样板”
来源:文艺报 | 张陵  2022年02月14日10:19
关键词:乡村振兴

作家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新作《流的金 流的情——双流纪事》是一部反映“乡村振兴”现实的好作品。作品以深厚的情感、散文的笔调、灵动的文字,描写了四川成都双流地区人民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发展思想,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积极发展“民生”,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历史进程,深刻反映了双流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美丽家园、创造自己美好新生活的精神,讲述了一个美丽中国建设新发展格局中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双流故事”,总结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双流模式”,提炼了具有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意义的“双流样板”,从而突出了作品深刻的思想主题。

《流的金 流的情——双流纪事》在讲述“双流故事”时,作家有意要突出“飞”的意象,不仅真实地反映“双流故事”的与众不同之特色,而且也生动抓住了“双流故事”独有的思想内涵,更是深刻挖掘了“双流故事”的时代价值。双流地处成都平原,历史上就是“天府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双流有了一个机场。虽然当时建机场是为了战争需要,但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繁荣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作品对双流机场历史的简约描述里,我们能够看到,今天的双流机场不仅是中国西南最大的航空港,也是中国重要的航空港;不仅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把这种影响辐射到“一带一路”甚至是整个世界。可以说,当今的双流机场是一个名符其实举足轻重的国际航空港。借助国家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双流地区的经济也跟着发展起来了。“双流故事”在这样历史和现实的背景下产生,用一个“飞”字自然特别形象,特别有概括力。改革开放以来,双流由于地理位置和现实条件的区位优势,抓住发展的机遇比一些贫困地区及时有利,所以经济社会发展比较顺利,但是,双流经济要真正腾飞,必须与航空经济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作品讲述了双流两个与“飞”相关的可以写入双流改革开放史的故事,生动反映双流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把握历史机遇的特殊能力。一个是恩威公司老板薛永新坐飞机的故事;一个是县上租了“专机”,载着全县乡镇70多个主要负责人到苏州、福州、深圳和广州等地参观学习的故事。这两件事在今天看来平淡无奇,但在当时是双流人视野大开阔,思想大解放的重要事件。双流人由此看到了中国,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看到了自己“飞”起来的美好生活。有了这两个故事,才会有后来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故事。从这个关系看,“双流故事”虽然不算传奇,却是实实在在的创业史、奋斗史。

“双流故事”是围绕“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展开的。国家航空港建设为双流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创造了双流“飞”起来的优厚条件。如几十万与空港有关的人口迁入,如大量与航空有关的产业落地,以及航空港巨大的经济能量孵化出来的现代实体产业和高科技产业,都在支持着双流经济的腾飞。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双流人民思想先进、头脑清醒、目光远大,他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全球战略的眼光,站到了时代发展的思想高地上,提出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实践。一方面积极服务于国家航空发展事业,一方面带动航空港经济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形成一种互动作用,形成一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态势。大飞机产业园的建设和双流土地价格不断上涨都是很好的例子。《流的金 流的情——双流纪实》这部作品,正是把叙述的重点放在双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放在乡村振兴的方向上。“中国航空经济之都”除了指航空港经济以外,更多的是指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特色,是一个区域经济的品牌。通过作品,我们看到了双流在这个历史进程中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积累了自己发展的经验,创造了自己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流模式”。或者可以说,在乡村振兴时代精神推动下,双流已经完成了从富足的乡村向现代化城市转型的过程。进入新时代的双流今非昔比,已经不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乡村城镇,而是一座与国际航空港媲美且相映成辉的现代城市,一座具有浓郁航空文化特色的现代都市。可以说,“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是智慧的双流人民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产物,是“双流模式”的奇迹。

中国有许多航空港,世界也有许多航空港。也许很多地区利用航空港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能像双流那样,主动自觉融入现代经济发展格局,开创自己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并不多。这个模式可能很难被复制,但作为中国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双流样板”,却具有相当可行的示范作用和启示意义。《流的金 流的情——双流纪事》由此从内容到主题都在揭示“双流样板”的价值意义。作品写双流的物质财富积累,更是写双流精神文化财富的积累。“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更深层的涵义应该也是“中国航空文化之都”。作品的题目寓意深刻。“流的金”指的就是社会财富的积累、人民生活的富足、国家实力的增强;而“流的情”则是指一种新的生活情感、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会道德、新的时代文化。正是这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构成了“双流样板”深刻丰富的内涵。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发展思想指引着我们充分认识发展的意义是发展“民生”,是老百姓的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是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双流经济发展的决策者们正是从这样的时代要求出发,去把握发展的方向,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例如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基本思路,努力打造一座最舒适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如把千年古镇黄龙溪打造成国际化的旅游名胜,推动区位文旅事业;如治理好双流母亲河白河,坚持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等等,都是经济之都文化内涵的充实,更是不断擦亮“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品牌,让美丽中国在双流成为现实。

作品显然在提醒读者,“双流样板”不仅是自己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验,也为中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积累经验。这个样板,正在随着双流航空港的不断国际化,“飞”向世界,成为破解世界性的“民生”难题的一个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