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中的主角中心主义与群像式书写
来源: 北方文学创作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2月15日08:09

在文学作品中,更为吸睛的往往是主要人物,但次要人物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有些配角的魅力不亚于主角,甚至为作品带来了升华。大家怎样看待网文中主角与配角的关系呢?

潘妍:网文中主角与配角的常见关系

对文学作品来说,配角(次要人物)的主要作用包括衬托主角形象和推进故事情节发展两方面。以配角塑造完整程度的不同为划分标准,大体上可分为“工具人配角”和人物形象完整的多元配角。

其中,网文中常见的“工具人配角”多为仅承担这两项任务而缺少独立人设背景的人物。为达到快速构建主角形象的目的,作者常会选择创造一些脸谱化的形象,典型表现形式有捧哏同伴、恶毒反派和无知群众等。例如《斗破苍穹》等升级流男频小说中轻视主角而最终被打败的对手,以及宅斗女频小说中嫉妒主角的姐妹,都是常见的工具人配角。

工具人配角的优势在在于不易喧宾夺主,他们单调的形象与主角层次丰富的人物设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人物的出场或为主角的成长创造机会,或以较稚嫩或恶劣的行为衬托主角的美好品质和过人之处,或以议论的形式描绘主角的形象,以对话的形式引出作者希望表达的观点。

但部分作品的工具人配角占比太大,连带相关的情节也显得冗余重复,读者难免感到阅读疲劳,甚至质疑作者塑造人物和协调情节线的能力。另外,工具人配角虽然能以鲜明的反差衬托主角,但也会相应降低网文整体的质量,并非描绘主角形象的最优选择。

一部侧重主角与世界之联系的文学作品通常会为重要配角设定丰富细腻的人物背景,使这些人物的角色呈现如有源之活水,足以支撑起人物复杂的行为轨迹,交织出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在一部网络文学作品中,创造丰满立体的配角人物设定,安排部分配角深度参与故事线,除制造爽点外,还能形成主次人物间对等、多元的交互关系,进一步加强人物之间的张力。

从作品整体呈现的角度看,工具人配角几乎不具有引出辅助情节的能力,人格相对完整而非符号化的配角则可能主导独立的故事支线,从而对作品主线起补充作用,让作品更加饱满,可供回味。

例如《有匪》的情节线不仅仅服务于主角,主要配角同样拥有独立的故事,进一步丰富了原有的双线主干情节,使作品达到较大的体量,不至于只围绕一两件事展开而显得乏味。从受众角度来看,读者对人物设定的偏好各不相同,创造多元配角能拓宽人设类型的广度,吸引不同读者的喜爱。虽然读者在阅读网络小说时大多把自己代入主角,因主角非同寻常的能力和生活而兴奋,但当“炮灰”反复出现,工具人配角过于单薄可悲时,部分读者同样会产生不真实感。赋予配角生命力和意义,有助于网络文学作品跳出个人英雄主义的窠臼,引起更多普通读者的共鸣。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文学作品都需要工具人配角,网络文学作品对单调配角的容忍度也更高。但正如情节、刻画等其它要素应详略得当,塑造人物也应合理协调立体配角与工具人配角、圆形人物和扁平人物的比例。

韩弋汀:群像式书写的意义

实际上,有为数不少的读者阅读网文是为了短暂性地驰离庸常的现实生活轨道,跳脱出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谙熟读者心理的网文作者也乐于迎合他们对“爽”感的追求,他们往往塑造一个高大、伟岸的主角,以这一主角为中心,支配次要人物“众星拱月”式地为主角服务,让读者得以尽情代入主角身份,从平凡走向不凡。

这在商业化的写作潮流下是无可厚非的,但与此同时,有一部分作者却有着更冷峻的眼光和更高远的追求,他们关注巨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的选择与命运。

因此,群像文也随之产生了。群像文,从其命名来看,“人物多”是一个非常显在的特点,但并非仅仅如此。

一方面,群像小说有一个很重要的潜在理念支撑——“每个角色都是重要的”,这便要求作者对每个角色都能深入理解、独到把握,最终描绘出生动鲜活的角色群,串联起环环相扣的情节。这样,每个故事都有单独的意义,每个灵魂都向读者裸露着自己的内质。对作者的要求,自然就更高,同时也需要作者更长时间的精研和投入,才有可能获得预期的收益,这种“收益”既包括文本内部的角色塑造的效果,也包括文本外部的读者评价。可以说,多数作者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或者想象到收益。

另外一方面,群像小说也寄寓了一种审美理想,即反映背景与个体的碰撞,把原本横亘在人物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人与时代、人与环境、人与不可知的力量之间的博弈,这显然提高了作品的思考深度和批判力度。

但是,主角中心主义与群像书写是并不互斥的,广为人知的网络文学作品《全职高手》,就是两者融合的产物。它既是一部典型的男频游戏竞技网文,也是一部群像式小说。

在小说的前半部分,《全职高手》整体上遵循网文套路、制造快感的机制。而在后半部分竞技的的描写中则借用传统日系竞技动漫的群星闪耀的套路。开篇吸引读者,巩固阅读心理期待;既而采用小篇幅的、渐进的群像叙事方式:在少许分布群像描写的前期部分,使读者慢慢培养起对配角们的感情积累,然后不断扩大其书写比例,最终顺理成章地从网文套路中突围出来,给人惊艳之感,可谓“两手抓”。《全职高手》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或许主角中心主义与群像式书写之间,可以寻找到一种平衡

陈婕霈:主角中心主义与群像式书写的平衡

任何小说中都有主角和配角,通常来说,主角是“戏份”最重的那个,读者也大多站在主角的视角经历故事里的生活。而与主角相关的各类与之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人物,都是配角。一般来说,大部分网文都有非常明确的主角、配角区分,当然,这种区分在群像式小说中会相对较少一些。

主角的视角决定了读者的视角,所以往往读者群和受众会影响网文作者对主角的塑造。选取一个合适的,符合大众期待的主角就非常重要,不同的需求会通过不同的设定来满足,那么主角就会有不同的出身、不同的人生经历,这些就注定了不同的主角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性格特质和生活方式,他们最终也通往不同的“彼岸”。

起点中文网中,小白文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主要受众是挣扎在生存线上的普通人,生活本身就十分艰难,将个人的梦想寄托在拥有无限可能性的“主角”身上,可以获得对自己的精神报偿,无论是《斗破苍穹》还是《诡秘之主》的主角,都是由较为底层的人物不断往上奋斗,开启了传奇的人生。

在晋江阅读平台,爱情书写比较受重视,因此主角大多会在爱情方面拥有非常完美的形象,比如《何以笙箫默》男主何以琛默默等待女主多年,或者是在相爱过程中相互救赎,比如《打火机与公主裙》中生活会出现各种挫折但主角之间相互扶持不断前行。主角的人生经历代表着一种“期待”和“可能”,投射的是人们对于爱情的理解和期待。

同时,主角是串起整个故事的最重要的线索,完成和突出故事的主线主角往往会有比配角更多的“变”,读者跟随主角的视角在世界里叱咤风云,经历风风雨雨。通常来说,更具有戏剧冲突的故事会更加吸引读者的目光,因此一般来说,主角都会比配角经历更多的大起大落,也代表着更多的可能性。也许他们在这个世界中是“异类”,但正因为是异类,没有被常规的生活所束缚,可以拥有更有趣更自由的生活。这正是读者想要拥有、想要看到的。

但是,光凭主角支撑不起一个故事,只有主角的世界会显得单调和乏味。如果没有配角的从旁衬托,主角的部分特质就无法凸现出来。尤其是一些小白文需要凸出主角的特立独行和无所不能,光是主角自己个人的展现没有说服力,只有通过各类配角与之对比,其独特性才能更有效地传达给读者。当然,这种设置如若没有控制好,配角便会沦为工具人的存在。

实际上,合适的配角是作者笔下世界的基石。主角精力有限,能展现的内容始终是少数,配角才是在这个世界生活的大部分人,他们的生活也许没有主角的跌宕起伏和轰轰烈烈,但是他们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更能反映作者笔下的时代背景和文化特色,更能展现作者想要表达的观念。

另外,配角能够更好地完善主角无法覆盖到的细节,照顾到主线之外的支线故事。拥有自己生活轨迹和独特故事的配角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毕竟,在别人的世界里做配角,不代表自己不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主角中心主义与群像式书写应该寻求一种平衡,主角与配角的功用不同,又相互“合作”,他们共同在作者的笔下呈现完整、有趣的故事。主角引领着书中世界的无限可能,而配角的加入则通向一个完整的时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