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新时代的青稞美酒
来源:文艺报 | 杨玉梅  2022年02月09日12:25
关键词:西藏 赵有年

任何一个写作者,之所以成为作家,并不是突然有了天赐的写作神功。每个人在成为作者之前,一定都是受到了文学前辈创造的作品的滋养。这种滋养可能是民间文学中的故事和歌谣,对于大多数作家来说主要是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读者在聆听故事或者阅读作品中获得了对文学魅力的认识,或者对于所讲述的故事产生情感共鸣,于是产生了模仿的冲动,进而踏上了文学之路。

藏族作家赵有年的文学创作正是站在文学巨人的肩膀上开始酝酿的。他从小在藏文学校学习,1992年上大专后才开始系统学习汉语,直到2009年才开始用汉语进行小说创作,可谓大器晚成。但是他的文学梦想在年少时代已经萌芽。藏族丰富的民间文学为他打开了文学想象的翅膀,让他获得关于社会、人生与生活的深刻认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当代藏文文学在端智嘉等人的推动和引领下蓬勃发展。赵有年从端智嘉的小说和散文中读到熟悉而亲切的生活,从而对文学产生浓厚兴趣。上大专期间,汉语文老师要求赵有年他们每月都要读完一两部中外文学名著,并写读书笔记和心得。这极大地丰富了赵有年的文学视野,滋养了他的文学之心。

尽管起点不高、起步较晚,但是深厚的文学和生活积累,让赵有年的文学创作从一开始就脱颖而出。他的处女作《马背上的爱情》获2009年《民族文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祖国颂”征文二等奖,《欢腾的弦子舞》获2010年《小说选刊》首届全国小说笔会三等奖,《马背上的爱情·剧本》获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国征文评比一等奖,《神山》获2012年昭通杯·首届全国国土资源题材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又闻狼嚎声》获2012“孙犁文学奖”第一届散文大赛优秀奖。十余年来,赵有年勤奋笔耕,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温暖的羊皮袄》,还翻译了多部藏文作品。汉文创作与藏译汉翻译经历,以及不断的学习借鉴,让赵有年积累了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

文学是现实生活的反映,也是时代风貌的呈现。赵有年的文学创作立足于自己熟悉的草原,深情描绘草原的发展变迁与牧民的思想情感,将鲜明的时代性和独特的民族性融为一体。他深切地感受到草原发生的深刻变革,默默地酝酿着反映时代巨变的长篇小说。2018年,他作为驻村干部被抽调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关加村搞精准扶贫工作,他倍加珍惜此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深入乡村生活的机会,驻村伊始就搜集素材。经过三年潜心创作,完成《石头村里杏花开》,初稿完成后又多次修改,最终造就了这部精心描绘青海藏族地区乡村脱贫致富历程、反映时代伟大变革的长篇力作。

小说主人公丹巴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来到曾经让他备受屈辱的石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何面对曾经给自己造成深重伤痛的贫困户?如何在曾经声名狼藉的村子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小说一开始就让丹巴置身于尴尬的境地,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将人物推向脱贫攻坚战一线。丹巴坚守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定听从组织安排,无私忘我地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带领石头村贫困群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以丹巴书记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帮扶的真心和真情,他们披荆斩棘、兢兢业业、不懈奋斗、千方百计寻求致富道路的决心和毅力,令人动容。作品生动展示了乡村贫困户的各种生存状态和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展示草原人民人性之善与美,也不动声色地批驳贫困户中存在的惰性与无赖行为,深刻阐释“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的精准扶贫理念,弘扬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团结互助、文明友爱、改革创新思想。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石头村正是全国12.8万个贫困村的缩影,丹巴书记是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形象代表。《石头村里杏花开》真实、生动的记录,为藏族乡村百姓告别贫困、创造人间奇迹留下了珍贵的档案。这是赵有年献给青海海南这块神奇土地和人民的深情赞歌,是献给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生活的扶贫工作者和驻村第一书记的真挚的抒情诗,是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醉人的青稞美酒。

赵有年的小说叙述真诚、自然,景物描写充满诗意之美。诸多充满哲理和智慧的民间俗语的巧妙运用,赋予人物独特的民族文化气质,别具意味。略感遗憾的是,作者集中笔力讲述脱贫攻坚,而忽视了对藏族地区独特民族文化生活的展示。如果能够将脱贫故事与充满民族性和地域性特色的独特生活融为一体,作品所蕴含的审美内涵将更为丰富多彩。期待赵有年在下一部作品中能有更加丰盈、更加精彩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