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作家:书写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2月07日09:44
关键词:网文作家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蒋胜男表示,这些年,她在创作中不止大量翻阅古籍,同时也实地考察博物馆和古迹,不断在新时代调整自己的创作方向。

“从《芈月传》到现在的宋辽夏系列,我要求自己的创作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不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里,努力创新提升。每一个故事都在努力开拓新的时代风貌、新的思考方向、新的文化探索,甚至是新的语言文字,就是为了尽量去模拟那个时代的人所思所想,从而可以让我们在下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有更多的思维方式可作参考。”她说。

蒋胜男指出,在5G时代,在地球村时代,我们的创作不再把自己局限在二元思维,而是努力加强多元时代、命运共同体时代的理解、包容和沟通共赢。我们迎来了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们的创作思维同样要从跟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转换跨越。

湖北省网络作协会长匪我思存在创作中始终牢记网络文学是真正的草根文学,网络文学来自于人民,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她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创作中运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激发创意灵感,使作品反映时代风貌,更具内涵和境界。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而网络作家大部分都是青年作者,作为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的会长,我要在工作中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她说。

四川省网络作协主席爱潜水的乌贼注意到,这些年来,“网文出海”方兴未艾,势头越来越好。在下一个百年里,网络文学作家也将继续根植美好的中华文化,根植伟大的时代精神,理直气壮地向人民、向世界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形象。

云南省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主席意千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正是受益于这个时代提供的广阔舞台,在网络文学的平台上,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

他认为,网络文学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构成部分,承担着描绘新时代新征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真善美,对内寓教于乐、促进全民阅读,对外展示新中国可信、可爱、可敬形象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也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今后他会更加注重个人修养和文学创作的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努力维护网络文学的良好形象。

网络作家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孑与2认为,应该树立从民心出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立场。网络文学作家齐佩甲说,网络文学如今越来越受到关注,读者群体越发庞大,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在书写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文时,要坚持倡导正能量。网络文学作家丛林狼则表示,网络文学作家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