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奉打更人》:成功但不成熟的“变奏曲”
来源:文学报 | 蔡翔宇  2022年02月08日08:38

卖报小郎君,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金融工作者,兼职写作。作为“扑街写手”的多年中,曾有不止一个笔名。依靠《大奉打更人》的优异成绩,卖报小郎君一跃成为2020年“起点十二天王”。《大奉打更人》于2020年3月15日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2021年8月5日完结,全书380万字。本书结合探案、官场等元素,加之轻松的行文风格、细腻的情感关系描写,给读者提供了新鲜而流畅的阅读体验。

标签:仙侠 探案 后宫

纵观近年来的男频网文,《诡秘之主》(爱潜水的乌贼,2018-2020,以下简称《诡秘》)是绕不开的作品,它极大拓宽了男频网文设定的可能性,可称开一代风气。在它之后,起点中文网商业成绩最令人瞩目的作品,正是吸收其精髓并大胆改造的《大奉打更人》(以下简称《大奉》)。此书以并不突出的更新字数,稳定保持在月票榜的高位,完本时均订超十四万,为全站历史最高。细究起来,它其实并没有做出太大的突破,只是沿着《诡秘》开拓的道路,将已有的套路拆分重组,调谐轻重,便以“变奏曲”的身份获得了读者的欢迎。

《诡秘》在设定上最大的贡献在于,一改此前男频网文常见的一维升级模式,将非凡体系设计为更加复杂也更精细的二维结构:22条途经,各有10级序列,每升一序列则获得新的能力,并强化此前的能力。《大奉》继承了这一设计,对它加以东方化的改造,名称也换为修仙小说中的常见词汇:修行者分九品至一品,超品为“神”;有武、儒、佛、道、术、巫、蛊等不同路径。在本书开始连载时,《诡秘》已接近尾声,读者接受这套复杂修行体系不再有障碍,反而会生出好奇:之后,会是什么呢?

在人物塑造方面,二者的成功亦有相似之处:或多或少灼人的豪言壮语和家国情怀,还有群像和偶尔耀眼的小人物。后者在《大奉》中体现为格外生动也格外罕见的有趣日常,这是《大奉》独到之处,一些配角不再负担沉重的使命或崇高的理想,也不必反映时代的问题,他们单纯的有趣,这让作品的调子变得更加轻快活泼。

《诡秘》和《大奉》展现出的是网文两个不同的面向,折射出的是两个分歧颇多但同样巨大的群体,而后者作为并无太多创新的“跟风作”,其实更能代表大多数网文读者的趣味。在部分老白读者哀叹《诡秘》后没有好网文的时候,他们忘记了《诡秘》刚刚上架时被目为冒险的小众精品,这样口碑成绩双丰收的开创性作品,才是现在网文界的例外,在相对成熟稳定的市场中,“变奏”是更高性价比的稳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