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飞冲天》:在生活中思考,在思考中生活
来源:《长城》 | 弋舟  2022年01月27日00:02
关键词:弋舟

从饭局上听到的一件事情:某位大富,十六七年前在事业转型时期,新创并全额投资了一家新兴的高科企业,委托他信赖的一位乡村出来的专业技术硕士生管理研发。半年后,硕士生踪影全无,连老家人都一并消失,五百万被分批分额提取干净。五百万,在04年时候,应该算是一笔巨款。这数额,在经济上对大富的打击不算太大,但影响了大富其后的一生。他百思不得其解,他对那个看起来朴实稚拙的硕士生,充满了完全的信赖、厚望以及依赖,为何他会毁掉他的信任,做出这种 背信弃义,显然也是周密计划好的盗窃行为?

大富摇着头苦闷地说,我后来没办法信任任何人!

饭局上的听众都义愤填膺,大骂这个唯利是图的小人:书是白读了,为了一点钱财,把自己的道德都填埋进坟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钱财上面不值一文,还毁掉施恩者对社会的信心。

我作为写作者,思考的是,这背后的因。

到底出于一种,或者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能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表面质朴、纯真、持重的硕士生,干出这种违背天理的事情?

对财富的贪婪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但支撑着自己能堂而皇之地窃取人家的钱财和信任,会不会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要不然,在他的余生中,该如何说服自己、亲人、子孙隐姓埋名地活下去,只为这唾手可得的财富?他是如何消解对自己的审问,对自己良心的批判?

所以,我设计出了这样一个故事,《一飞冲天》,三个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出身的男性,在对待“施恩”“报恩”的态度上,迥然相异。

对于小说的写作,我认为,虚构是能力的体现。如何把一个虚构的故事讲好,讲得读者能引起共鸣,能在阅读的时候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写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事件的发展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起因,人物的性格也总有这样那样的转换。好人的骨子里一定会有不被人察觉的阴暗面,而坏人,一定有某些也不被人看到的闪亮点。

生而为人,是复杂的个体,成长也会带来性情的变化,见识的增多或者外部的打击,都会让一些口述者中的某个人物,成为另一些人口中完全相反的人物,这就是人性的复杂,也是人生中有意思的地方。作为写作者,我们在书写小说的过程中,能把这种复杂性写出来,也是非常有意思有趣的事情。这可能是我一直热爱文学的原因。在虚构小说的发展情节中,去体会人物的繁复和多变,去理解他的成长和遭际。

在生活中思考,也能在思考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