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好书榜
来源:文学报 |   2022年01月22日09:03

《任溶溶译文集》

(全二十卷)

任溶溶/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语:陆梅

这是任溶溶译著最大规模的一次汇集和出版。已进入公版的经典作品版本那么多,为什么要推荐任溶溶的译本?我的理由是:他是一位拥有了自己的“句子”的翻译家——和作家写作一样,翻译也是创作。在中国儿童文学界,百岁任老就是我们的灯塔和移动图书馆。他的文学精神鼓舞并影响着一拨拨热爱阅读和写作的晚生后辈;而他丰沛的创作力,切切实实构成了一座品类丰富、文质彬彬的移动图书馆。

 

《在冬天感谢夏天》

[匈]朱迪特·贝格/著

[匈]蒂姆科·比伯/绘

胡敏/译

联合读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李凌俊

能够在写作中构建一个完整宇宙的作家是让人羡慕的,比如托尔金,比如J.K.罗琳,匈牙利作家朱迪特·贝格似乎也有这样的能力。她在童话的世界里构建了一个“威尔第人”王国,故事是在男孩威利的一次次冒险、向周围的人证明自己的过程中展开的。在不断的冒险中,威利终于达到了梦寐以求的目标,但他却觉得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春天播下的种子,只有经历过酷热的夏天,才能迎来丰收的秋天。

 

《平安小猪》

[英]J.K.罗琳/著

[英]吉姆·菲尔德/绘

王梦达/译

爱心树童书·新星出版社

推荐语:张滢莹

许多孩子曾有自己的依恋物,在这件依恋物上有母爱和安全感的补足,在男孩杰克那里,嘟嘟小猪就是这样一件依恋物。在这部作品中,罗琳展现了自己的优长:关于魔法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惊险诱人的旅程、现实中孩子面对种种家庭关系时的焦虑、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自我成长……魔法、希望、快乐、爱在情节的纹理和褶皱中处处流淌,让孩子们自文字中汲取力量,在寒冬中重拾温暖和信念。

 

《“新时代·新成长”原创儿童文学书系》

钱淑英/主编

小河丁丁、冯与蓝、顾抒、曾维惠、徐海蛟、王洁/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陆梅

六位作家只熟悉三位,但不妨碍以书系形式做个推荐。书系涵盖短篇、中篇、长篇三类小说样式,不同维度展现了儿童的现实之境、想象之景以及成长之路。比如小河丁丁的短篇集《听蛙》聚焦家乡西峒,一个个故事承载着作者的一段段生命,文风清新,文思清奇;顾抒的短篇集《箱子里的毛得怪》,故事的发生地也有着作者童年春游到明孝陵的故乡记忆,顾抒的文笔梦幻,自由洒脱,亦如童年本身。

 

《爸爸的文学课》

王亮/著

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语:郑周明

作为一个同样陪伴女儿正在享受阅读旅程的父亲,拿起这本《爸爸的文学课》实在是充满共鸣。从女儿受到科塔萨尔《熊的话》的灵感启发,去寻找“管道熊”开始,这对父女就决定开启共读的奇趣世界。从绘本到纯文字故事,王亮像玩拼图游戏一样拾取中外作品里的同类题材与意象,让女儿领略不断拓展边界的世界。同时,孩子无与伦比的想象力也让一些看似平常的故事情节,重新锻打出绚烂的火花。

 

《小江》

[韩]苏西·李/著

柳漾/译

魔法象·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袁欢

这是一只流浪的黑狗小江和主人相遇前后的故事,改编自苏西·李的真实经历,她仅用黑白和蓝色便讲述好了一个关于友善、陪伴、别离的温情故事,同时又带有一点点忧伤。在简洁的颜色、文字以及大片留白背后是充盈的情感,读到小江等待主人回归的那张画,没有文字,却让人忍不住动容。你将再次感受到人与动物之间的奇妙情感,原来它们和我们一样,也在坦诚地表达,努力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