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憾那么短,爱却那么长——动画剧集《时光代理人》
来源:文艺报 | 蚌 非  2022年01月19日21:40

《时光代理人》是2021年上线视频网站的动画剧集,以其鲜明的人物形象、贴近现实的题材、充满悬念的叙事、饱满真挚的情感、别具一格的美术风格而广受好评,并于2021年9月获得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系列动画奖”银奖。

故事以中国当代社会为背景展开。主人公程小时和陆光经营着一家老旧的照相馆,不能对外人明言的是,他们具有进入照片情境的超能力。进入情境后,在该情境中停留的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同时还必须按照原本事件发生的轨迹行动,不能对事件做出任何更改——这是陆光与程小时的约定,也是程小时进入照片后必须遵循的法则。在动画的第一个故事中,作者向观众解释了这个能力如何使用。照相馆的房东乔苓为他们带来了一桩生意,即进入照片中查找某个公司的财报。程小时顺利地变成了照片中的女职员艾玛,也成功获取了商业机密。但是,相较于陆光的沉稳冷静,程小时无疑是一名热血青年,在亲身经历艾玛遭遇的职场霸凌后,程小时冲动地给艾玛的父母发了“想家”的短信,由此引发出一连串“蝴蝶效应”。

故事并没有拘泥于挖掘一条悬疑的线索,而是采取了“首尾呼应”的闭环叙事,在中间插入了很多丰富人物、展现世界观的故事,使得整个系列作品充满了“接地气”的人情味。

在单元剧形式的故事里,有讲述同寝好友共同创业、中途分道扬镳、最后重归于好的故事,也有互相暗恋的同学在毕业时都为对方着想、闹出一系列误会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还有协助警察破获失踪儿童案件的故事,更有从一张中学时篮球队的照片开始、引出汶川大地震这样的民族伤痛的故事。作者巧妙地选择了当下时代里易于唤起关注和共情的热点题材,展现了创业、职场、婚恋中人物的生活状态,也抓住了城市独居女性安全、儿童拐卖案件、乡村教育、留守家庭、毕业求职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以充满悬念的情节和细腻温柔的情感推动故事前进。

作品对人物的情感描写十分出色。在这些情感里,既有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一些青涩而陌生的善意。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女孩对家的思念和家乡父母对子女的牵挂相互呼应,志趣相投的创业好友在利益与初心间做出了不同选择,想赢了比赛和队友一起守住要被拆走的篮球馆却不得不接受它被拆掉的命运,想在某一天对喜欢的女孩告白却只说出了祝福她的话语,很想体贴和保护一直在乡下独自忙碌守望的母亲却被母亲用生命守护,忙于生意导致孩子被拐直到许多年后才再次相见,去见父母的路上被穷凶极恶的杀人凶手欺骗迫害……如此种种人物的不甘心、不服输、不情愿、不接受、遗憾、后悔、自责和悲伤等情绪,通过人物程小时的感受向我们传来,我们与回到过去场景的程小时一起,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这些事发生,又在一瞬间被这些巨大的情感吞没。程小时具有热血动画片男主角的典型特征,热情、善良、冲动、不计后果,总是希望事情按照自己所期待的方向发展,希望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每件事都有完满结局,但是只能回到照片情景发生时的他,又注定不能改变故事的结局。在照片里存在的12小时,他是事件中唯一知道真相和结局的人,他既是故事中的人,又是故事中的“局外人”,在这种情境下观众很容易代入到程小时的情感中,与他同悲同喜、一同抱有遗憾。而这种情感也会随着程小时的情感与经历被放大,最终折射为我们内心伤口的写照。

《时光代理人》的细节表现也很突出,它多次选用日常物品作为人物情感的承载体,如相机、玩具、一碗面、一盒炸春卷等,因为普通,反而更让人觉得珍贵。但是,作为奇幻悬疑类动画作品,它的底层设定逻辑并不够完美。比如,它使用了“时间回溯”的科幻概念,却忽视了程小时穿越到过去带来的影响已经给“当下”带来了改变,所以不得不借陆光的口讲出“只要关键节点不变,那么前面发生的改变都可以被修正”之类的台词。而在当代社会主人公二人为何拥有“超能力”也始终没有答案,只是在故事后期出现了同样具有超能力的反派,回答了“超能力”并非二人独有的疑问。

《时光代理人》的美术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画面清新恬淡,城市与乡村都有水彩画的淡雅,空间纵深并不刻板,人物设计新颖时尚,画面巧妙运用光与影的对比和基调和谐的色彩搭配,恰到好处地展现人物的心理与情绪。这部作品是当下动画市场中少见的紧紧贴近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故事叙事技巧繁复,“戏中戏”的设计和“三一律”的方法有让它看来严整规范。尽管动画作品在故事处理上不乏有理想主义和为剧情服务的情况,但瑕不掩瑜,一部反映当下中国社会生活的作品是难能可贵的,它在形式与叙事上探索了现实类题材作品在观众与市场中的接受度,在大量神话或古典幻想类题材动画作品中极具辨识度。故事里那些细碎平凡的情感组成的珍贵时光,让生命中的遗憾变得沉重,而爱的力量却能将这份沉重托起,给人以继续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