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瑄璞:或许,一切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周瑄璞  2022年01月16日08:14
关键词:周瑄璞 乡村 纪实

《像土地一样寂静:回大周记》周瑄璞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2022年1月版/38.00元

 

出生地和故乡,对于一个人何其重要。一个蒙昧的生命,落地,生长,睁眼看世界,由此地出发,行走一世。

在无数作家及胸怀大志者的心目中,故乡是一个爱恨交加的地方,为自己不能解脱、离开而仇恨,尤其在城乡差别为巨大鸿沟的年代,无数的高加林们因土地羁绊了前行的脚步,阻隔了理想的追求,他们对故乡怀着复杂难言的感情。诗与远方的召唤,无情现实的落差,使家乡土地上的他们,充满无限忧伤与愤懑。在他们笔下,土地上的人们终其一生的努力,是离开土地。

我的长篇小说《多湾》,描写章氏家族用几代人的努力,完成了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故土在身后,他们一往无前地行走,直到走进梦想的城市,然而,发现身后的土地无时无刻不在塑造着他们。

不能离去者,恨着土地,离开者,回过头来赞美土地。而土地万分慷慨,任由我们爱恨,任由我们歌颂和诅咒,什么种子种下去都能收获,养活人的粮食,给人提神的烟叶,牲口吃的草,还有能毒死人的孽果恶花,阳光普照,万物生长,不论贵贱,一律有份。

我算是土地上的幸运儿,在我还没有长大,没有能力认识土地,感知土地,还没有品尝到土地带来的羁绊和绳索,还不必要仇恨土地的时候,便离开家乡,转学到西安,又因着父亲的身份,家属农转非,变成了城市户口。我不知道,也无法想象,一直在土地上长大成人的我,会是什么境况,也许成为一个村妇,逃避计划生育不生儿子不罢休,劳作终老于乡间;或许进城务工打拼生活削尖脑袋要做城里人;也许通过考学之路,变身凤凰女飞离土地。

谁知道呢,人生没有假设,只是命运的推送,我走到今天,成为一个写作者,得以回望和书写土地。乡村给予我的,是安详圆润之所在,她向一个孩子隐瞒了其复杂性和丑陋面,只呈现给我慈祥与平静,我得以保持着对土地的热爱与眷恋。

长大之后,一次次回到大周,踏上这片土地,把这片土地上所有人都当成亲人,用我一颗赤子之心打量她,体验她,逐步打破了童话世界般的单纯过往与情感想象。“直到四十多岁的某一刻,我这个经历了世间很多事情,对人性有更多了解,成为一个能够明察秋毫的差不多老油条的中年人,在一个难以入眠的夜里,突然脑中一闪,电光乍现”,我明白了,童年那次锄头与鲜血的遭遇,并非孩子淘气打闹无意伤害,而是有人成心陷害。

我在心中还原多年前的画面,一个大人,或一个孩子,设计好了,在身后将我稳准狠地推向锄头。一切都那么符合人性,就像大周并不是世界中心,大周的人,不比别的地方更好,也不比别的地方更坏,他们是人群中的一小群,他们是人世上的人该有的样子。而我的书写,就是要将他们纳入这人类应有之态,在人性的轨道里运行他们的喜怒哀乐,命运遭际,生死离别。

没有奇迹,没有例外,太阳之下,永无新事。只有一天又一天需要面对的日子,只有一个又一个真实如太阳,不能直视的人性。不避其短,不夸其长,不隐其讳。这是写作的本分,也是纪录的准则。

悟通这样的道理,使我对故乡的回望与观察更加透彻与理性,这里不是天堂,也不只是苦难之地,而是一个热乎乎的真实人间,人性有多么复杂,这里就多么丰富;生活有多么广阔,这里就多么深厚,我不愿意轻飘飘地歌颂她,我提醒自己,你没有这个能力和高度。

大周,这个在中原大地上再普通不过的村庄,这温暖而又复杂的所在,却是我梦之所系,而要一次次回去。我与故乡和土地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关系,是较为合理的关系。只有离开到一个安全的距离,你才能爱得起她,才能更全面客观地书写她。

书中涉及叔叔盖房事件的人,均为化名,是征询村人意见之后,他们不愿用真名。而树功和他爸宗理叔,从头到尾用的真名,也是征得树功同意。但事件是真实的。另外,会引起被写者不愉快的形象,也用的化名。所以有的人,在书中出现,会有两个名字,两套形象,导致本书人物名字及形象真真假假,扑朔迷离。好在,故事是真,我心本真。

世上本没有让一个作者毫发无损的写作,一本标明为纪实文学的书,也做不到百分百叫所有人满意。文学作品,不是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不是控诉材料,也不是生活现象的简单罗列,而是往日时光的记忆与打捞,现实与人生的真实记录与反映。只求达到文学的真实,人性的真实,能做到此,便问心无愧。

这本书的写作,得到树功、大国、二锋、周涛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我提供了很多素材。初稿完成后,请他们看稿把关,指出了一些常识性错误,涉及他们和家人的言行,得以核实与认可,对人物关系进行梳理与设置,使得这本书在原有基础上,更为完善。大国头脑聪明,心思缜密,对一些具体用词、修饰语都进行指导与修改,周涛没有看稿,只用他一贯的宽大性格挥挥手说,䞍随便写了,想咋写咋写。

痛心的是,我回乡接触最多的两人,大妮和大国,等待出版的日子里,因病离开了人间,见不到将他们作为重要人物纪录在此的这本书的出版。我与他们,曾有过一段美好的缘分与回忆,伴随着这本小书的酝酿、书写、出版,情义永远定格纸上。

小小大周村,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尽我一支弱小之笔,此生书不尽、写不完。

或许,这才是刚刚开始。

作家简介

周瑄璞,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夏日残梦》《我的黑夜比白天多》《疑似爱情》《多湾》《日近长安远》,中短篇小说集《曼琴的四月》《骊歌》《故障》《房东》《隐藏的力量》,散文集《已过万重山》。在《人民文学》《十月》《作家》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被转载和收入各类年度选本,进入年度小说排行榜。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五届柳青文学奖,第四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9)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