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宗风传东瀛 塑像立精神 ——有感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在日本兴福寺落成
来源:文艺报 | 孙 琳  2022年01月14日15:29

日本东明山兴福寺始建于1620年,为长崎四大中国汉唐风格寺庙之一,寺院历代高僧均对中日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以隐元禅师(1592-1673)为最。2021年,适逢兴福寺建寺400周年,应日本长崎县邀请,吴为山先生创作雕塑《隐元禅师像》,作为纪念法会的重要环节,于11月14日在兴福寺开光揭幕。这尊铜像总高3.28米,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塑造了隐元禅师的奕奕神采。雕塑基座由日本著名篆刻家师村妙石题字“隐元禅师像”,通过中日艺术家独特的合作形式,将两国艺术界对中日和平协作的美好祝愿凝结其中。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曾提到:“我在福建省工作时,就知道17世纪中国名僧隐元大师东渡日本的故事。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隐元禅师无疑是继唐代鉴真和尚之后,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佼佼者。隐元东渡不仅将佛学经义带到日本,创立日本黄檗宗,而且将黄檗文全面渗透到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的社会生活,是明清时期中国古代海丝文化的重要体现。

吴为山先生在创作过程中,对隐元禅师及其所处的时代背景潜精研思,并将感悟贯穿于创作之中。“单提楖栗上扶桑,惹的满头尽雪霜。两眼圆明净法界,半身独露愈风光。”作品中禅师目光深邃坚毅,双唇微启,似若有所思,又若有所语。他身着僧衣,外披袈裟,左手执竹,右手着佛珠,呈站立式。整件作品以超然清净之势,着力展现隐元禅师一代宗师的风范和弘法异邦的东渡初心。应日本兴福寺第三代住持逸然性融等人的再三邀请,清顺治十一年(1654)七月初五隐元师徒三十余人抵达日本长崎,各地僧众和民众罗拜陆傍,盛况空前。经龙溪性潜等人的积极斡旋,日本万治三年(1660)在德川幕府的准允下,隐元禅师在京都宇治太和山新建弘法道场,并于日本宽文元年(1661)八月建成。为表对福清万福寺的怀念,他将太和山改名为黄檗山,新寺亦名万福寺。隐元禅师主张将禅净双修与密教祈祷主义相结合,成为日本禅宗革新变法的原动力,至日本延享二年(1745),黄檗宗在日本各地的寺院发展到1043个,中国黄檗禅宗正式在日本生根。

吴为山先生以多幅隐元禅师的历史画像为参照,在尊重历史原像重现的基础上,将纯熟的现代雕塑技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方式相结合,呈现出隐元禅师根植于中华文化底蕴而透出的独特精神气质。隐元禅师认为儒释道三家同源,曾云:“知儒方可入佛, 入佛而后通儒”, 他主张以戒为师,禅净一致, 在临济禅法传承中融入净土宗的念佛方法。黄檗宗极具包容性的禅学思想使得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黄檗流”禅僧多能诗善赋,在文学、书法、绘画、篆刻、音乐等方面颇有建树。隐元禅师平生诗作禅偈近五千首,著《松隐集》《松隐老人随录》等大量禅学著作,为中日佛教史留下珍贵的史料。此外,隐元禅师及其弟子也多为书画大家。隐元东渡将宋明时期的书法、水墨绘画和音乐引入日本,形成“黄檗书风”“黄檗美术”和“黄檗梵呗”,对江户时代日本文艺产生很大影响。为表彰他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所作杰出贡献,日本后水尾天皇特赐以“大光普照国师”尊号,此后日本历代天皇相继追谥其为“佛慈广鉴国师”“径山首出国师”“觉性圆明国师”“真空大师”“华光大师”等尊号。

《隐元禅师像》在体现艺术美感的同时还兼有佛教深邃的时空感和厚重的历史感,其创作过程就像带领观者与隐元禅师展开一段跨越时空和历史的对话,在形与神的契合中展现“隐元精神”的开放性与时代性。隐元禅师以佛禅文化为基础将黄檗文化融入日本社会,并不断更新。兴福寺主持松尾法道曾提出:“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给日本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禅师所传来的芸豆被称为‘隐元豆’,广为人知。隐元禅师所传来的西瓜、茄子、莲藕等食材与烹饪方法、印章、木鱼、明体字等黄檗文化在生活中传承至今。”与此同时,黄檗僧众还将中国的建筑雕塑、书画印刻、医学等传到日本。如:隐元禅师被誉为日本中国式素餐 (即普茶料理) 的始祖。明代的“煎茶”也随其传入日本,并在此基础上于1956年创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京都大学教授柳田圣山(1922-2006)曾道:“近世日本的社会发展,无论从哪一方面看,如果离开了黄檗文化的影响,都无从解释。”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此次吴为山先生捐赠《隐元禅师像》极大推动了中日文化的交流。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在致吴为山馆长的信中提到:“隐元禅师是长崎东明山兴福寺的开山祖师……拜谒兴福寺的长崎民众及海内外游客俱将瞻仰此像,追思隐元禅师之高德。”对于雕塑落成,松尾法道主持表示:“宗祖隐元禅师像的捐赠,对兴福寺来说是最好的祝福。对于兴福寺与檀信徒来说,是巨大的喜庆与无比的欣喜。”

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迎来50周年,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此次《隐元禅师像》东渡日本不仅见证了这一段中日友好往来的历史,更寄托了双方以艺术为桥梁,拉紧人文纽带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