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阅读2022年1月新年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1日10:03

2022年1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疏影暗香——何冀平经典剧本集》(何冀平 著)

《花香拦路》(张丽钧 著)

《雨窗书话》(朱航满 著)

《小水滴漫游记——穿过一条古老的运河去大海》(周吉敏 著)

《大宋王朝》(全8册)(何辉 著)

 

评委团投票推荐书单:

《疏影暗香——何冀平经典剧本集》

评委点评:

《疏影暗香——何冀平经典剧本集》是著名剧作家何冀平的经典剧本集,主要选取了她经典的几个剧本并附创作谈,戏剧剧本分别为《天下楼》《德龄与慈禧》《甲子园》还有一个电影剧本《新龙门客栈》。其中《天下楼》(节选)入选人教版九年级语文课本下册。《新龙门客栈》剧本之前没有公开发表过,比较有资料价值。该书还选取了几个戏剧彩排及历次公演的一些珍贵照片以飨读者,是对何冀平戏剧文学的一次梳理,希望能对读者了解何冀平戏剧人生有所助益。吴祖光先生这样评价何冀平以及她的写作,“她不张狂,看似娟娟淑女,笔下气象万千。她的作品不似女性,尤其语言,老辣幽默,深刻隽永。”

 

《大宋王朝》(全8册)

评委点评:

《大宋王朝》是学者型作家何辉积10多年之功奉献的长篇历史小说。重大历史事件被作者丰沛的笔墨精心勾连,绘成一幅宏大连贯、瑰丽壮阔的全景画。同时,作品在历史的褶皱中探挖人物幽微的内心世界,描绘宋代市民的日常生活与风物人情,思考个人遭际与历史或偶然或必然的牵连,闪烁着文化的意趣与人性的温度。小说内容包罗万象,引人入胜,叙事中穿插、旁及北宋初年政治、军事、文化、经济、制度、风俗、地理等方面,有考证之历史细节不胜枚举。打破传统历史小说的章回体结构,融入多种现代小说创作技巧,全书结构大气,逻辑缜密,却不着指引性文字标题,自成充满诱惑的故事迷宫。

 

《小水滴漫游记——穿过一条古老的运河去大海》

评委点评:

《小水滴漫游记》是一本长篇童话小说,作者周吉敏是浙江温州人,她在书中创造了“小水滴”这个角色。读本书的过程里,始终感觉这颗“小水滴”悬在头顶的前方,她带领着读者穿过瞿溪、郭溪,翻过潘桥、娄桥,走过景山、南塘,跨过梧田、仙岩……如果你去过温州,这本小说就会帮助重温“温州记忆”。在富有想象力的童话文字里,熟悉的地方、文化、名字,被赋予了一个崭新的观察与了解视角,周吉敏用她的这本新作,很好地解释了“一切皆可童话”的写作理念。当童话的形式,加入到“故乡写作”的大军,这一题材领域,从此多了一分灵动与活跃的色彩。

 

《张医生与王医生》

评委点评:

本书的两位作者伊险峰、杨樱都是资深媒体人,他们采访数十人,在旧报纸、老照片、建筑废墟与口述回忆中打捞过往生活图景,描摹了张医生与王医生半生的个人成长与阶层跃升之路,并审视二人知识、尊严与自我的建构过程。

 

《雨窗书话》

评委点评:

朱航满的读书随笔集《雨窗书话》是一本谈论书籍与阅读的书,是“书中之书”。在书中,作者分享的是寻书访书之乐,却也无意中勾勒出一张不失细致的北京书店地图。对于书籍,朱航满是较真的。他在意版本、看重装帧、关注品相,他的喜欢书并不只源于书之内里,还计较于书之模样。此之谓内外兼修也。寻书访书、较真于书,正是从书中散发出来的趣味之源。

 

《花香拦路》

评委点评:

在《花香拦路》这部最新散文集中,张丽钧与她此前的作品一样耐人寻味。用锦心捕捉、以慧眼寻觅、有妙手呈现,她善于从生活中的寻常物事入手,寻找蕴藏其间的美好与光芒,而后独具匠心地创设情境,让读者不自觉地走进其中,得到意外的启迪与收获。越是寻常的切入,越令人读后触目惊心。

 

《大地仍躲在棉被下越冬:俄罗斯自然随笔》

评委点评:

阿穆尔河,是中国东北两大河流——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而出的远方,最终流入鄂霍次克海。科利别里的书写与人生,几乎就围绕着这一条河展开。这位俄罗斯作家、画家的作品第一次被引进出版,他的文字如诗如画。他经历过战争,后又在和平岁月的远东,与自然相伴。他拥有一个更永恒、开阔的世界。他笔下的自然,千变万化,星光对所有的人都一样闪烁,岁月像飞鸟一样迅速掠过,让我们寻找大自然的精神,获得心的安宁。

 

《对手》

评委点评:

小说《对手》颠覆了大家对谍战题材的刻板印象。一个话痨出租车司机丈夫与一个得了甲亢情绪不稳定的妻子,两口子为生活精打细算,为孩子争吵,为钱抱怨,烟火气成为保护罩,两个间谍安稳生活了18年。我们在为间谍窘迫的生活哈哈大笑的同时,小说对那些默默无闻护卫国家安全的国安干警们也有细致入微的刻画。

 

《节庆里的故乡》

评委点评:

在古代,节庆是沟通天人、自然、先祖的一种神秘方式,它浸润着人们最原初的情感、信念和人生态度。《节庆里的故乡》是知名乡土文学作家黄孝纪继旧器物、食单、农事主题之后,重点关注乡村节庆习俗的又一部作品。全书按照时间顺序,从大年初一拜年到年尾的除夕,围绕着婚丧嫁娶、生老病死、日常伦理,以散文的方式讲述作者故乡春、夏、秋、冬四季的40种乡村重要节庆习俗,真实再现了一个传统农耕村庄的喜怒哀乐,保留了一段乡土记忆。

 

《哈佛妈妈的海豚教养法》

评委点评:

今天有些父母常常像个“微观管理者”一样令人窒息,而一些缺乏内部控制的孩子依赖外在奖赏来保持动力,而且被逼得像“过劳的中年人”。哈佛医学博士希米·康经过15年潜心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海豚教养法”。“海豚教养法”注重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的平衡,热爱玩耍与社会生活。希米·康指出,“老虎式”育儿也会成功,但只会获得有限意义上的成功。伴随这些成功的往往是不平衡的生活引发的身心疾病和行为失控。而“海豚式”的育儿成功则包括健康、快乐、诚信、社会关系等。

 

2022年1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 闫 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