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着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奔跑起来!
来源:文艺报 | 田沁鑫  2022年01月10日08:33
关键词:文化强国

2021年12月14日,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心备感振奋。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有了更深的思考。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文艺工作不仅关乎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关系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肩上的担子重逾千钧,但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奔跑的心情更加迫切。

2021年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院庆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剧院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国家话剧院创建以来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寄语我们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带领下,我们第一时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有新的作为和新的创造。剧院表演艺术家、老党员李雪健谈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十分激动。因为生病,他的声音沙哑,吐字也不算清晰,但依然铿锵有力:“要牢记习总书记那份深情的嘱托,记在心里面,去置身新时代,感悟新形势,明确奋斗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对于我们每一个国话人来说,延安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根,这是我们始终不能也永远不会忘怀的荣光。从1941年到2021年,80年来,这支从延安青年艺术剧院一路成长起来的红色文艺队伍,辛勤呵护着中国话剧这样一个剧种,始终秉承着建院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沿着廖承志、欧阳予倩、吴雪、孙维世、舒强、金山等前辈开拓的道路,累计排演了400余部记录时代发展、讴歌伟大人民的文艺作品,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成为中国表、导演艺术重镇。

20年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两家久负盛名的剧院合并组建成立中国国家话剧院,开启了国家级院团戏剧事业发展的新篇章。20年来,剧院以“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为理念,先后创排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战马(中文版)》《理查三世》《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谷文昌》《哥本哈根》等优秀话剧作品。我们坚持发扬自延安时期就奠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时代鼓与呼的传统,不断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时代文艺奋笔书写新的华彩。

2021年,剧院把提高质量作为戏剧创作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原创能力,努力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剧院隆重推出“红色演出季”,以7部话剧展演为形式,以点带面,向观众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绘就百年奋进的壮美画卷。

我们深知,新时代要谋求新发展,必须让剧院回到创作中去,让演员回到功夫上去。在努力用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的同时,我们紧随“数字科技+”的大潮,以新品种、新节目、新创意和新的演出形式,推动戏剧艺术在当今时代,在年轻人中焕发出无限活力。以剧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打造的《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为例,这样的跨界合作不仅掀起了现象级的文化热潮,还让戏剧艺术通过电视媒介走向了千家万户。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适逢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打造原创话剧《抗战中的文艺》,讲述在党的领导下,爱国文艺青年开创新中国文艺之路的生动故事,献礼二十大。同时,我们将继续以展演季的形式,嘹亮发出致敬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的“第一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仿佛又听到了滔滔的延河水,看见了巍巍的宝塔山。新时代东风浩荡,文艺自当立潮头,化身催征的战鼓和奋进的号角。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奔跑起来,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