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凤群:他们只想做一回自己,做一个快乐的少年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李凤群  2022年01月04日16:22
关键词:李凤群

我很佩服那些想象力丰沛的作家,能够无中生有,见微知著,他们四海遨游,星际穿越,而我,每一篇作品的构思和创作,总不免需要一些真实的人物和故事才能有所触动。并且当我专注于某个主题的时候,我世界里的其他东西都被过滤了,比如我写《大风》的时候,脑子里只有张长工的子子孙孙。写《大望》的时候,侧重点在“罪与罚”,那么,关于四位老人漫长而坎坷的一生,我只记住了他们的过错和错过,其他的则几乎完全被淡化。

同样,有一个阶段,萦绕在我心头的全是像蜘蛛网一样的伙伴关系图谱:父母和子女,亲朋与好友,同学之间、同事之间,甚至邻里之间,密密麻麻、严严实实,这些伙伴关系带来了无限的、无处不在的巨大压力,封闭和压迫四处弥漫、延绵不绝,令人坠入其中而浑然不觉。《伙伴》这部小说就是在同伴压力之下写出来的。小说写了两代平民的阶层下沉,耀祖深陷“压力”,为了满足母亲的一种期待、一种虚荣,沦为一个窃贼、一个千夫所指的阶下囚,“我”虽上扬,但从儿子的教育开始挣扎着不跌落,几乎失去了作为人的欢乐。“穷”到了“我”身上,不是像在耀祖身上那样看得清清楚楚的东西,而是一件不那么明显的却无时不刻不存在着的东西,总在微妙的时刻挡住欢畅,让生活离理想一日日远去了。时至今日,随着耀祖身陷囹圄,“我”的儿子被迫远涉重洋,飞到了英格兰,在那里他才从一场中国式教育的惯性里挣脱出来,慢慢恢复少年的本性。两代人、两个家庭,他们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并无权选择做什么人,或许他们内心要求不高,并不想做人上人,只想做一回自己,只想做一个人、一个快乐的少年,但在这巨大的声浪之中,社会说“不”,教育单位说“不”,家庭说“不”,同学说“不”,伙伴说“不”,整个文化也说“不”。人们无力觉察及逃脱,不知不觉失去了选择的权利,那些压力带来的焦虑和挫败感,也令生活更沉,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