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集《海仙女的馈赠》出版
来源:文艺报 | 世 闻  2021年12月31日08:37

近期,丹尼斯·约翰逊的小说集《海仙女的馈赠》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这本小说集由五个篇幅较长的故事组成,延续了丹尼斯·约翰逊小说的奇诡风格,幽默而富有诗意,故事中的人物大都60多岁,既怪异又令人怜惜。他们历经沧桑回顾过往:婚姻、邂逅、改变人生的事件,挥之不去的主题则是衰老与死亡。

晚年的丹尼斯·约翰逊面对渐近的死亡,没有以幻灭感审视生死,却通过这些苦乐参半、优美而真挚的故事,让他那些挣扎于痛苦的人物走进读者心中,读者因而不知不觉忘了故事主题的沉重,沉醉于丹尼斯·约翰逊这最后的文字馈赠。

丹尼斯·约翰逊生于德国慕尼黑,毕业于艾奥瓦大学英语系,又在该校著名的作家工作坊获创意写作硕士学位,曾师从雷蒙德·卡佛,后又返回作家工作坊任教。丹尼斯·约翰逊19岁出版第一本诗集《海豹群中的男人》,1983年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天使们》是他的成名作,但真正让他享誉文坛的是1992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耶稣之子》,该书于1999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2007年,长篇小说《烟树》获美国国家图书奖,并入围普利策奖,2012年出版的中篇小说《火车梦》再度入围普利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