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不容错过的20种文学好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2月30日10:46

《百川东到海》,郑欣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21年5月第一版,98.00元

故事从民国初期的京城写起,一批年轻人在大时代的洪流中成长、挣扎、变化,他们的生活、选择带有时代痕迹,更有个人性格和思想的影响。历史变革中,人物命运何去何从,随着本书作者郑欣的笔触逐渐展开跌宕的情节,人物的精神世界、革命信仰也逐渐丰富和坚定。作为贵州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这部长篇小说不失为这一题材中的力作。

 

《北方厨房:一个家庭的烹饪史》,蒋韵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8月第一版,68.00元

作家蒋韵从童年里奶奶、母亲等操持家务的女性长辈拿手好菜写到自己为人妻为人母的烹饪体验,在书中将个人味觉记忆与一个北方行医家族大半世纪的往事结合在一起。在大时代背景下,厨房如同维系亲情的纽带,而餐桌像是护佑家人的港湾。这些回忆中的家常“美食”蕴含了中国传统家庭伦理、亲情关系的温度,传递着主妇对家庭的沉默付出与浓厚情感。

 

《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全二册),许子东著,上海三联书店2021年9月第一版,178.00元

书中系统梳理了20世纪百年间中国小说的关键线索,从1902年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到2006年刘慈欣的《三体》,涉及近现代、当代中国文学史上近百部(篇)中短长篇小说。多年研究、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且颇有心得的文化学者许子东以作品发表编年为时间轴,以小说为切入点,反观、总结20世纪中国小说创作,进而探讨“小说”“中国”“20世纪”关系,这不失为另一种视角的“文学史”。

 

《从马尔克斯到略萨:回溯“文学爆炸”》,[西班牙]A.埃斯特万、A.G.奎尼亚斯著,侯健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3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以时间为序梳理了拉美“文学爆炸”的发展脉络,展示了“文学爆炸”与古巴革命之间的深刻渊源、文学与政治剪不断的联系、拉美作家群彼此交往的生动日常、马尔克斯与略萨这两位“文学爆炸”主将从互相欣赏到老死不相往来的始末等。书中含独家访谈、作家之间的往来信件等很多一手资料,书后所附译者记述与略萨交往的文字等,亦弥足珍贵。

 

《当代作家书简》,古远清编注,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第一版,78.00元

书简是承载者、见证者。学人交往实录,本身就形成了学术史,成为当代学术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当代作家书简》收入约200位当代名人书简,是一部充满史料光芒的“休闲”趣味读物,编注者从两千多封来信中挑出700封,不知是否最有分量,最有代表性,但整体凸显了史料价值。书信往往是友谊的见证,将这种私密性的东西集腋成裘,一朝问世,洋溢着的是浓浓的人文情怀。 (梅杰)

 

《第一人称单数》,[日]村上春树著,烨伊译,花城出版社2021年11月第一版,56.00元

这是一部既有村上既往作品风格,又流露出一些怀旧情绪的短篇小说集。在第一人称的讲述中,一个个虚实相间的故事随着典型的村上笔触展开。那些年轻时有始无终的邂逅、莫名失约的约会,那些和音乐、诗歌有关的记忆,还有带些奇幻怪谈元素的异乡酒店与品川猴的夜谈,举重若轻又意味深长,在看似简单的情节和淡淡的思绪背后,寄托了作者对于生死、岁月流逝、爱憎等主题的理解。

 

《花朵与漩涡:细读狄金森诗歌》(上下册),[美]海伦·文德勒著,王柏华等译,广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5月第一版,128.00元

这是以诗歌评论见长的哈佛大学教授海伦·文德勒关于美国19世纪女诗人狄金森诗作的解读、研究之作,对英美诗歌特别是狄金森其人其诗的深入了解以及超强的文学领悟力加上女性视角,令她对书中亲自选取的狄金森诗作的解读颇有心得,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诗歌评论,更像是基于诗作对狄金森的创作背景以及诗歌本源之美、字里行间隐藏的秘密所构建的窥探捷径。

 

《黄河故事》,邵丽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50.00元

这部长篇小说既是一部“黄河故事”,也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承载着昨天、今天和明天。小说讲述中国家庭普遍的情感结构,也映照着两辈人的观念变迁和社会变革的洪流。邵丽从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出发,在寻常百姓的情感轨迹与生活脉络中,艺术地表现出黄河文化的根魂力量,也以深沉的慈悲和耐心呈现卑微之人的梦想之光,作品由此承载了苍劲的现实力量。

 

《克拉拉与太阳》,[英]石黑一雄著,宋佥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年4月第一版,68.00元

诺奖得主石黑一雄获奖后的首部长篇小说,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克拉拉的第一人称展开叙事,记录下她所见闻、感知和记忆的人物、社会、世界,同时折射出人类的情感、内心在人工智能面前的某些默契与更多反差。本书承载在科幻外壳内的是作者对科技发展、人类命运与情感走向的观察、省思。这部小说带有作者颇为风格化的细腻、内敛的文学质感,虽然讲述的是未来故事,但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鹿川有许多粪》,[韩]李沧东著,春喜译,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第一版,58.00元

这本出版于二十多年前的小说集今天读来有着超越时间与地域界限的力量,感染力极强、思想内涵深刻。韩国大导演李沧东以写实的笔触传神地刻画了一系列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韩国底层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纵使生计艰难、心怀理想而不断被现实“痛殴”、自我认同茫然,仍然在韩国社会变化剧烈的背景下生命力旺盛。这些小说与他后来可称杰作的电影有着不同的艺术表达,精神内核上却有或多或少的关联。

 

《糜骨之壤》,[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何娟、孙伟峰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56.00元

在波兰边境山林大雪纷飞的季节里,隐居其间的女主人公雅尼娜遭遇了邻居“大脚”意外死亡的事件,谙熟占星术又对自然充满敬畏、热衷动物保护的她未曾想到,凶案竟然连续发生……书中,作者的叙事相对传统,但想象力依旧天马行空,以所谓“动物复仇”的背景,用诗意、幽默、伤感而略带神秘主义的讲述完成了这部有着罪案类型小说风格的作品,情节跌宕、意境渺远,哲思色彩与人文情怀兼具。

 

《米兰·昆德拉:一种作家人生》,[法]让-多米尼克·布里埃著,刘云虹、许钧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68.00元

这本国内引进出版的首部昆德拉传记有助于读者了解这位作家,深入认识他的作品。作为记者出身的传记作家,本书作者布里埃既善于整合与昆德拉有关的多方人士的资料、发现线索,又有很好的文学鉴赏力与文本解读能力,他在这本传记中通过昆德拉不同人生阶段所处时代背景的变化,叙述、分析昆德拉的人生经历,也对他不同时期诸多作品的内涵有所揭示。

 

《民谣》,王尧著,译林出版社2021年4月第一版,58.00元

“我坐在码头上,太阳像一张薄薄的纸垫在屁股下。”故事发生于1972年5月,在大雨弥漫、麦子发酵的五月,十四岁少年王厚平在码头边左顾右盼,在庄舍与镇上间游走返还,在交织缠绕的队史、家族史间出入流连……以个体细微纤弱之记忆,以日常或者非日常的若干故事碎片,王尧的长篇小说处女作铺写了一个少年的成长精神史,也展现了一个时代的宏阔酷烈。

 

《平安批》,陈继明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2021年10月第一版,59.80元

《平安批》描写了广东潮汕地区特有的华侨文化,以出国谋生的番客们和家乡的纽带——“平安批”贯穿始终,在郑氏家族的兴衰沉浮中,深刻反映了近代以来的世事变迁,既有严谨的资料、科学的考证为底色和筋骨,更有曲折生动的故事、丰沛独特的人物性格,特别是自成一格又深具中华文明特质的文化充溢其中,形神兼备,真挚动人。

 

《三只忧伤的老虎》,[古巴]吉列尔莫·卡夫雷拉·因凡特著,范晔译,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78.00元

这部长篇小说的写法、文学性、语言、内涵决定了它在拉美乃至世界文坛的分量。全书以“语无伦次”的方式拉开上世纪中叶上演在古巴哈瓦那一家夜店的一幕大戏,形形色色的人物,多元视角,几种文体的表达,非传统意义的叙事……为文本赋予了任性、荒诞、实验的气质,即使在素以“不走寻常路”著称的拉美“文学爆炸”风潮中,这部作品的独特也足够引人注目。

 

《天坛六十记》,肖复兴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36.00元

这是一本作者在天坛所见所闻所画所遇所思所忆的拾穗小札,是个人片断式的即兴随感。这里既有磅礴的皇家气,也有平民的烟火气,既有历史的叹息,也有今天的感喟。不论从这部佳作图文创新的结构模式,或者是内容的写法来评判,其新颖的呈现方式,在一些看似以写景为线索而记事的散文著作中都是十分难得的。

 

《瓦猫》,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2月第一版,59.00元

葛亮的文字向来具有细致、风雅的特点,在这本新书中,这些特质体现得相当充分。书中包括三篇关于古籍修复师、理发师和陶艺师的故事,是虚构的写法,却有纪实般的行当细节描写,对人物面对时代变化如何与“手艺”自处的作为和内心起伏有到位的刻画。基本上,三个篇章的气韵、节奏颇为一致,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可称“匠人精神”的文字雕琢上的努力。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总论》,阮炜等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128.00元

“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成果。丛书以文化观念史为框架,通过对英国社会转型时期文学和文化观念的梳理,探索英国公共文化思想形成与发展的源泉、脉络、形态和现实影响,以期为我国核心价值观和公共文化建设提供借鉴。丛书第一卷为“总论”,对整个历史时期文化观念和英国文学典籍之间的互动关系做了综述。

 

《喜剧》,陈彦著,作家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58.00元

作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与《装台》《主角》一样,仍记录了戏曲舞台内外中心人物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既关涉到戏与人生与生活世界相互影响、互相成就之复杂关系,亦涉及喜剧之传承与创化。《喜剧》以剧团父子三个唱丑演员的几十年唱戏生涯,展开了一段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在戏剧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

 

《阳光之下》,肖仁福著,团结出版社2021年10月第一版,76.00元

《阳光之下》呈现了腐败与反腐败的宏大叙事,某种程度上也为广大创作者拓开了一片宽广的现实空间。作家肖仁福深入反腐斗争一线,以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侦办为脉络,成功刻画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的正面形象,通过对他们与腐败官员较量过程的逼真描写,展现了纪检监察人的忠诚、担当、英勇和智慧,并将反腐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是一部难得的反腐力作。

 

《一日三秋》,刘震云著,花城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58.00元

这部作品叙事灵动,据几幅已灰飞烟灭的画,讲述现实生活的演义,是有方法论意义的小说形式实验。三千年前,冷幽族的仙女花二娘流落河南延津,每夜入人梦中讨笑话而食,笑话无趣之人就要背二娘去喝胡辣汤。殊不知花二娘已化为一座山,背山人一梦呜呼做了无趣鬼。《一日三秋》看上去是描写乡间人物的日常生活,但把戏曲、传说、梦境等联结起来,具有浓郁的寓言色彩。在家常的书写中,呈现人的生活的丰富生动和无尽可能。

 

《异常》,[法]艾尔维·勒泰利耶著,余中先译,海天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68.00元

2021年,一架从巴黎飞往纽约的法航班机消失后又现身肯尼迪机场……这是2020年法国龚古尔奖获奖小说《异常》的情节。这是一部带有类型小说气质的科幻题材作品,当变故发生,同机乘客是命运共同体,还是另有殊途?悬念有待从文本中解惑。本书作者勒泰利耶是一位风格独特的法国作家,写作的同时,他还是数学家、天体物理学家,这些专业背景也为他的作品增添了一些文学之外的想象空间。

 

《尤利西斯》(附《译“不可译”之天书》),[爱尔兰] 詹姆斯·乔伊斯著,刘象愚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年6月第一版,298.00元

现代主义的巅峰之作、20世纪“百部最伟大的小说”之首——《尤利西斯》迎来了继萧乾、文洁若译本和金隄译本之后在华语世界的第三个译本。译本含4471个注释,更附赠500多页的翻译札记——《译“不可译”之天书》,译者刘象愚先生从翻译理论、字句斟酌等方面对比几个译本的异同,有助于读者读解这部名著,并为翻译批评和研究提供了一个案例。

 

《有生》,胡学文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128.00元

小说主人公是一辈子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接生婆祖奶,另外五个“视角人物”均是祖奶接生的。祖奶垂垂老矣,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在一天一夜的时间里,她为读者讲述了自己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通过刻画祖奶这样一个寓言式的人物,也通过描摹性格各异的人物群像,作品写出了一方土地上,芸芸众生的生命之本相,生存之艰辛,也写出历史巨轮的滚滚碾压……

 

《远去的白马》,朱秀海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72.00元

这是作家朱秀海的长篇力作。在山河易色的时代,无数普通人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战争中去,为了和平,更为家国。小说主人公赵秀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情感丰沛、直爽泼辣,而正因其平凡,她面对牺牲义无反顾的时刻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这是为支前妇女写就的小说,更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立下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