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没有一个网络作家孤独成长 ——阅文作家建设观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12月08日08:17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2020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249.8亿元,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亿人,日均活跃用户约为757.75万人,年度累计创作2905.9万部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作者累计超2130万人。

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家作为新兴职业群体,价值不断被认可,在经济收入、社会地位方面均有明显提高。受疫情因素影响,许多线下行业遭受较大冲击,对就业形势造成一定影响,网络文学作为新兴线上文娱形式,获得发展之余也承担起了更多促进“文化就业”的社会责任。

没有学过文学也可以在网络上写作吗?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题材?怎么定故事大纲、做人设?写出了好作品,要怎么做进一步的IP开发?从0开始,普通人应该如何叩开网络文学行业的大门?正在成长中的小作者怎么样才能把职业道路越走越宽……笔者采访了几位阅文的作者,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

写一本,扑一本

小小部长是在大学时开始在网络上写小说的。

“成绩还可以,但是没赚一分钱,不过下面有很多读者在评论,这种感觉很棒。”有了创作的乐趣,能看到反馈,还有交流机会,小小部长对写小说这件事执着起来。他当时也有着自己的工作,空余时间就一直在起点中文网上发小说。成绩不太好,写一本,扑一本,根本没有签约的可能性。

扑了至少有三五十本。一般人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小小部长的写作兴趣就在那里了,他没有办法放弃。一直到2016年,他写了一本武侠小说参加征文比赛获得了一等奖,才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他觉得自己似乎能走通这条路,只是还需要一些帮助。

小小部长所面临的是众多网络作家的共同需要。此时,就需要网络文学平台,尤其是文学编辑们结合网络文学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在个性化写作超越内容类型的当下,更能够结合作家自身个性需求,从而更好地与作家达成契合。 “那时候我的责编一直在鼓励我,他觉得我是可以靠网文吃饭的。”在编辑的持续鼓励下,小小部长始终没有放弃写作,也开始更认真地思考怎么写网文。

在这个方面,阅文推出金牌编辑工作室,充分发挥编辑的才华,为作家提供更多定制的、个性化的支持,帮助作家快速提高内容质量和成绩,推出更多好故事。金牌编辑独立于平台小组之外,单独为作家(尤其是潜力作家)提供从创意到连载的全过程编辑服务。小小部长抓住了这次机会,经过报名和作家、编辑双向选择,他加入了编辑子良所在的金牌编辑工作室。在跟子良有更多深入的沟通之前,他是害怕责编的,就像学生害怕老师,害怕自己水平不够不被看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子良对他的帮助很大——尽管小小部长写书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子良从专业角度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基础薄弱,很多东西可能都是在乱写。这也是之前“一直扑”的原因。

“从网文基本常识、创意、剧情安排、人物刻画、大纲设定、到全文结构安排、情节设置、情绪共鸣、行文技巧,子良都会跟我耐心沟通。有时候我没有主动找他,他看到好的分析都会转发给我。”小小部长说到,这种沟通几乎重塑了他整体的网文创作观念,丰富了很多创作技巧。

与以往的编辑模式相比,这种方式是更贴身精准、因材施教的,许多有潜力的作者可以被挖掘和培养。经过和子良两年的沟通,小小部长的上一本书《亲爱的你听我解释》确立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对他来说具有个人写作道路上的里程碑意义,收入也随着作品质量的提升增加了。如今的他,已经是阅文集团的签约作家,行文轻松幽默,很受读者喜爱。

奥卡姆剃刀定律

扫叶僧是汽车制造业工程师,大学专业是材料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制造业至今,写网文以前没有写作经历,2019年才开始尝试网络写作,是网文作家中的“萌新”。

他开始写网文,是因为年轻时候比较喜欢看金庸古龙的书,读的时候觉得自己也能写,真正开始写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扫叶僧写网文的时间比较短,尽管他的作品以短篇为主,但架构很大,在故事时间、空间、故事曲折度、人物设计上都需要不断思考。

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一个名字被作家们反复提及,那就是鲁迅文学院,七十多年来,它对中国作家的成长、提升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中国作家网也开设了“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栏,帮助网络文学作家提升创作水准。但真正具有切实有效帮助的还是系统化、实战化的培训。

学员在课堂上学习

扫叶僧报名了阅文起点创作学堂。学堂邀请专家学者,根据721法则(1份时间学习理论知识,2份时间交流探讨,7份时间实操练习)开展课程设计,最终形成了全方位、系统且深入的整套课程。比如面对常见的问题“我不知道写什么?想写的太多了。”就有围绕奥卡姆剃刀定律设计的课程,强调“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教授利用简单性原则,用较少的东西写好小说的方法。培训课程立体、系统,有不同的教材、老师、主题。“很多教学的内容是写作前辈总结出来的,有许多技巧性的东西,有的侧重体系,有的侧重个人风格,能够帮助新作者少走很多弯路,对作者很有帮助。这样的学习班目标明确,带来了明显的进步。”

“过去网络文学写作相关培训,以个人经验为主,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动态反馈。”阅文集团领导此前在采访中表示,不同于以往的业内相关培训,阅文起点创作学堂的作家培训结合了阅文在网络文学行业二十年的经验积淀,针对作家的写作环节和写作目标,为作家提供一整套从理论到实践的贴身培训,真正解决作家成长和提升痛点。

扫叶僧喜欢写跟历史深度关联的小说。他正在创作的《我在大唐当主播》,是对自己的突破和尝试,故事的主角是真人IP,是两位现在当红千万级的粉丝主播(有经纪公司授权)。写作过程中,他尝试着用学到的东西去讲述故事,用一种现代的视角重新去回望唐末王朝这一段比较冷僻的历史,行文风趣,故事也更加严谨了。

写网文填充了扫叶僧的许多碎片时间,以前他也有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诉求,只是一直没有耐心,也不太能找得到方法,很多时候就把碎片化的时间浪费掉了。现在能够有信心、有方法,也能静下心来写作,还可以有额外收入,他觉得挺好的。

永不睡觉的编辑

吱吱是大家很熟悉的作家了。阅文集团的白金作家,起点女生网“古言天后”,她笔下的故事,总是精致而考究,又带有人文关怀。情节细腻而环环相扣,角色形象鲜明,衣食住行等细节都值得细细揣摩和品味。

吱吱从2009年开始创作,著有代表作《庶女攻略》《好事多磨》《穿越以和为贵》《花开锦绣》《慕南枝》等。《庶女攻略》改编的电视剧《锦心似玉》由钟汉良、谭松韵领衔主演,由《慕南枝》改编的电视剧《嘉南传》也在今年10月份播出。

《锦心似玉》电视剧海报

一路走来,她并不孤独。“我进阅文的时候,就遇到了现在的这个编辑。那时候我是小透明,她也是小透明,我刚刚写文,她刚刚入职。”起点中文网一直有编辑服务作者的理念,大编辑每个晚上都是值班的。那时候没有微信,用的是QQ,作者都是在晚上写文,遇到什么事情就Q编辑。

“写不出来就在那儿哭,很多人写不出来了,他怎么办呢?家人都睡觉了,朋友都睡觉了,朋友不是同行,没法了解这种苦恼,就跟编辑说。”有时候,突然家里天然气没了,半夜话费没了,断网,什么问题都会找编辑,好像编辑永远都不睡觉,凌晨一点找两点找都在,随时待命为作者服务。

吱吱和编辑到现在都会吵架。“主要是写文方面的,也不是吵架,就是会有分歧。我比较天马行空,有很多想法,她会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把我拉回来,分析我擅长和有不足的方面。”对网络作家而言,一个好的编辑能让自己感到并不是在孤军奋战。丰富的阅读量,敏锐的市场嗅觉,创新的思维,良好的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拥有专业素养的编辑可以实实在在地帮助网络作家成长。阅文的编辑服务模式升级后,作家在每次创建新书时,可以依据本人及作品需求,自主选择最契合的编辑组作为合作伙伴,选定后,该作品由对应编辑组管理。新的编辑组内将实现全品类覆盖,一系列的作家服务优化,合作体验提升,作家拥有了更充分的选择权利和更大的题材创作空间。

吱吱和她的编辑也在等待一个更大创作空间。她在阅文写了13年,从小透明写到了白金作家,她的编辑也当了13年编辑,做到了主编。她们还相约要一起退休。

生活与爱,都不缺席

小小部长已经辞职了,他想多陪陪儿子。去年快过年的时候,他的儿子突发重病,开始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长达一年多的治疗。

为巩固疗效,在标准治疗流程之外,医生建议使用国外的一个细胞免疫疗法,对抑制复发有显著效果。唯一的问题是细胞免疫疗法不纳入医保,光药费就将近100万,还不算医生护理的费用。但此前一年的治疗,家里的积蓄已经用得差不多了。“当时我们家做完治疗后基本也没钱了。”

小小部长知道所签约的阅文集团有一个“职业作家星计划”基金,但他想咬牙扛一扛,也有点担心自己还不够满足条件。他和妻子商量了,为人父母,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做这个治疗。做到第二轮的时候,已经花了40多万,手上真的没有现钱了,20多天以后马上开始第三轮。小小部长试着跟自己的编辑说了一下这个情况。编辑听说后,马上帮他提交材料,和几个同事每天帮着催流程,过了两天第一笔10万打下来了,编辑让他继续填材料申请最高的额度。“忙着照看儿子,我提供了一些资料,把情况说清楚,全部都是我的责编和他的同事们在帮我跑,这才下来得快。我记得第二笔下来,正好是卡在我儿子要去接受治疗的前一两天,应该是特快加急批的,20万直接打到医院了。” 现在想起来,小小部长还是感激涕零。

如今在家全职写网文,小小部长感觉看得到未来。阅文推出全新版本合同,三类四种授权分级,作品是否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确认,强调著作人身权属作者,平台与作家属合作关系,提高了作家福利。现在小小部长的写作待遇得到提升,儿子的身体状况好多了,他也可以在家多陪陪老人,自己的写作围绕着平台一系列的举措也在不断进步。江湖有情,写作有爱,生活又可以继续了。

经过一年的作家生态建设,超百万名作家新加入阅文平台,天下霸唱、徐公子胜治等大神作家回归,《大奉打更人》《夜的命名术》《我们生活在南京》等优质作品涌现,中腰部作家数量同比增长30%以上,占比持续提升。

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 2020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进一步明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作家、自由撰稿者”等被纳入其中。

从应届生到创作爱好者,不少人通过网络文学创作,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想,还发展成了赖以为生的职业,更为大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作品。企业承担起构建作家服务型平台的责任与使命,推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得以孵化、开发、衍生,触达更广泛的受众,也让一个个新生代潜力作家脱颖而出,壮大了网络文学人才队伍,激发了新兴职业发展的动能。良性的网络文学生态,将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成为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作家网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