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要站在内容的原点上,融合技术与内容、市场、服务,这是未来出版编辑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少儿编辑工作之变:融合编辑新模式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黄俭  2021年12月04日09:00
关键词:少儿阅读

新时代少儿出版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为自己的奋斗方向,在这个前提下,积极通过图书出版,用优秀的文化影响教育新时代青少年,是少儿出版人义不容辞的任务。要实现这一重要硬性任务,就必须在编辑出版工作中确立新时代少儿编辑的历史意识、时代意识和自我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从上述指示精神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要做好少儿出版编辑工作,通过少儿出版实现三种文化的传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都是历史的、时代的要求。因此,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离不开三个意识的确立和养成。

新时代编辑工作之变

历史意识的关键词是传承与担当。历史意识对于编辑不可或缺,它既是编辑的社会责任意识来源,也是编辑精品意识和传世意识的来源。编辑历史意识的培养需要通过强化编辑对历史的了解和反思,加强编辑个人精神修炼,深化编辑活动实践等来培养。新时代的编辑必须坚守初心,锤炼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有对历史负责的担当和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意识,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把关能力,把政治导向、内容导向贯穿于编辑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

时代意识的关键词是与时俱进。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传统出版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已势如破竹,出版需求变化更快,出版内容个性化、多元化,出版技术全面数字化,图书销售向互联网平台倾斜……出版社的竞争表面看来是出版物之间的竞争,但实质上,编辑人员是出版业务的骨干力量,是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仅仅具备基本的业务功底和专业素质已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出版业的需要,“互联网+”时代的少儿图书编辑,依然要以内容为出版编辑工作的核心,在实际工作中更要有适应媒体发展的敏锐,时刻强化品牌意识、资源整合意识、融合发展意识、新媒体运营意识、版权运营意识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思维,编辑必须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编辑出版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

与时俱进包括两个维度:一是技术的维度,要打通互联网实现多媒体营销,多个发行部门共存;一是儿童阅读的维度,信息爆炸时代,人们更多是碎片阅读、新媒体阅读。比如这两年我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同推出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就是充分体现时代意识,实现全媒体出版、新媒体营销的较好案例。

另外,从内容创新和表达呈现来说,接力出版社近年推出的“少儿万有经典文库”这套书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更是创新的体现。其代表作是《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资本论(少儿彩绘版)》。这套书把人类文化经典改写成适合当下孩子阅读视野下的文本,体现了编辑三个意识的功力与悟性。接力出版社准备一直出下去,我们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是出到100种,让这个套系成为一个经得起推敲,受得了考验,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下去的版本。

自我意识的关键词是主观能动性与创新。8年前,接力出版社的编辑胡金环想给孩子们出科普经典。她先选择了《物种起源》,想做一个儿童彩绘本,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专家学者和作家。后来果壳网的史军向她介绍了苗德岁先生。苗德岁先生是古生物学家,对这方面有特别深入的研究,彼时苗先生刚刚翻译完成《物种起源》,最关键的是苗德岁先生有一颗童心。最终,苗先生答应了编辑的邀请,这是中国孩子的幸运,也是接力出版社的幸运。经过一年多的创作和打磨,2014年初,《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出版上市,得益于苗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他深入浅出的儿童化的讲述,加上以前没有人把那么艰深、体系那么庞杂的学术经典,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给孩子,所以这个版本一出版就获得了孩子、家长、专家等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这本书的成功对于接力出版社是很大的鼓舞。接力出版社本着“经得起推敲,受得了考验,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宗旨,邀请了各研究领域有建树和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遴选对人类文明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编写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经典著作的少儿版,精心打造了一套启迪少年儿童走进经典的优质读本,最终将系列名称定为“少儿万有经典文库”,可以说这套书是编辑自我意识、出版能力的一种突破。

新时代编辑能力的养成

在当下,一个优秀编辑的能力是体现在历史意识、时代意识、自我意识这三个意识的综合发挥上的。我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提升,主要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其一,不断提升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与学习。这个是民族文化的根,也是我们的编辑工作的源泉。

其二,要对当下日新月异的技术与话语方式,对当代孩子们的阅读心理和健康天然追求进行深入研究。书是用来传播文化的,读者接受度的最大化就是我们编辑工作的效益目标。

其三,要站在内容的原点上,融合技术与内容、市场、服务,这是未来出版编辑的必由之路。没有简单的编辑内容、技术、营销、发行之分,内容依然是王,但是“立体王”,是“复合王”。未来真正优秀的出版编辑就是融合编辑。在选题上,是历史和当下的文化融合,在营销、市场组织上也是这种融合的延伸,这样的融合,编辑的自主创新精神和编辑自我意识的发挥至关重要。

提出“三种意识”的论题,源于时代对编辑工作的根本需要。编辑不仅肩负着文化传播的使命,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梦想。少儿出版对民族生存来说,是传承是教育;对个人来说,是终生向善、向真、向美的修行,鲁迅、邹韬奋、张元济、巴金、叶圣陶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闪闪发光的出版家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每个编辑在追求“三个意识”的道路上,实际就是在追求自己人生文化探索的崇高境界。一句话,编辑出版是经典永流传。

(本文作者为接力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