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英雄形象的塑造:召唤与可能
来源:文艺报 | 崔荣  2021年11月24日09:41
关键词:英雄形象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国家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这近十年间有着波澜壮阔、意味深长的交汇与发展。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样一个时代,“有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中国人民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的勇气,有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毅力”。这样的时代和时代精神正在发出文学的召唤,也必然推动新时代的英雄形象塑造生发出诸多可能。

任何一个国度、任何一个时代,都在形塑自己的英雄。塑造英雄形象,是当代中国文学发展长河中绵延不绝的主潮。在军事文学创作中,军旅作家们坚守英雄叙事,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雄强壮阔的美学风格理路清晰。新时代以来,作为中坚力量,军旅作家依然为英雄形象的塑造贡献艺术经验。周大新的《曲终人在》(2015)及时反映当下军队生活,切入军内反腐斗争,颠覆了常见的叙事俗套,显示出艺术的深邃与活力。陶纯的《一座营盘》(2015)不回避问题,不拔高英雄,显示出现实主义在英雄塑造时所具有的强大表现力。西元的《界碑》(2014)重新界定了英雄主义的内涵,显示出哲思的力量。当然,我们也在历史题材的小说中,发现英雄形象塑造的有益文学经验。凡此种种,都为接下来继续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代的艺术命题和已有的艺术经验,要求在新时代英雄形象塑造方面,再建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文学高地。我们今天呼唤时代英雄的塑造,或许应当关切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找准历史方位、建好价值坐标、创造具有史诗气度的美学风格。

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考验的是作家处理时代经验、把握时代本质的能力,也决定着作家们将塑造怎样的英雄形象。英雄不会脱离特定的时代孤立存在。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这样一个旧的历史负重被逐渐移除的时代,英雄遍布时代风云际会的各条战线。有改革前沿创业的英雄,有脱贫攻坚战役中的英雄,有医疗战线与死亡作战的英雄,也有科技创新领域的英雄,还有生存在底层为生活默默奋斗的小人物式的英雄……倘若作家们能够投身时代洪流,深入到斑斓多彩的生活实际中,以锐利的目光发现时代重大命题,看到和平时代的风起云涌,勘探人性深处的千姿百态,英雄形象的塑造就会更加生动、深刻。这些英雄身上表征着时代发展的多重面相,也烙印着时代的密码,携带着生活的气息,真实而感人至深。

英雄的意义还在于负载着时代、历史和民族的筋骨,那就是成为整个时代的价值取向、精神坐标。英雄形象的塑造也就成为构建价值坐标的过程,这意味着作家们塑造英雄形象时应该思索,“我要凸显哪些精神特质?”这种选择又是英雄作为艺术形象意义生成的关键,更关联着作家们淬炼中国精神的责任承担能否实现。在任何时代的英雄形象身上,代表着的是整个时代的人民的价值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标识着民族精神心理的本质和高度。

中华民族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不同阶段的历史新变,总会为英雄的历史内涵增添新的时代色彩,作家和艺术家理应敏感觉知并表现这种变化,才能增强新时代英雄形象的历史感、可信度和生动性。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来,与人民当前的情感、生活和需求共振,这样的英雄形象才能激发真正的共鸣和共情。

毫无疑问,英雄价值内涵始终不变的精魂,则是宽广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以及始终高扬的理想主义。这些应该成为不同时代、不同类型英雄共有的精神特征,也应是我们始终张扬的中国精神。在新时代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航线上,家国情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该成为英雄性格的底色和行为动力,而忘我投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牺牲精神,是人民和事业之所需,也是英雄本色。那些永不放弃的理想追寻,则提升人们的灵魂,激荡着人们心底的奋斗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这也应该成为新时代英雄形象塑造的核心要义。

通过英雄形象的塑造,实现高昂奋进的美学风格的再确立,这是新时代文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庄重、激昂的美学风格曾是革命文学的主体风格。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对人生无意义和荒谬性的暴露反讽加强,对个体内心无意识潜意识的欣赏加重,导致世俗化、阴柔型乃至衰颓性的文学风格形成乃至流行,暴露着同时也契合着曾有的社会病象。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新时代的英雄形象塑造及其凛然宏阔的艺术风格,传承赓续的正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传统和美学传统。不可忽视的是,新时代是家国情怀彰显、民族精神勃发、中国精神高扬的时代,这样的时代呼唤着与这一时代本质相契合的美学范型,那就是海纳百川的史诗气度、波澜壮阔的豪迈激情、至刚至大的浩然正气。当代中国故事中铁马冰河般的豪迈悲壮、时代英雄的奋斗精神,也必将带来涤荡灵魂的感奋力量。这意味着,当我们塑造新时代的英雄形象、唤回崇高刚健的美学风格时,我们的文学创作才与国家、时代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民族新史诗的书写也必将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