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百年历史是文学创作永恒的主题
来源:文艺报 | 陈玉福  2021年11月24日09:4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了。文学工作者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那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共产党人100年来的动人故事讲出来,把为民服务的生动形象展现出来,创造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文学精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我们要深入了解并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知道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只有把握了这些,我们才能在文学创作中把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用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

首先,要把各个年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彰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中有了人民,才会有江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努力方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镰刀和铁锤的图案就绣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镰刀代表农民阶级,铁锤代表工人阶级,依靠工农大众,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全部奋斗历程中。100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了几百人,又从几百人发展到了几千人,甚至是如今的数千万人。我们党从一棵弱苗,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从南昌起义、三湾改编到井冈山会师,从古田会议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步步书写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而这一切的得来,主要依靠的就是广大的农民阶级、工人阶级等。100年来,共产党人就是凭借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才走到了今天。

我曾创作革命文化系列作品,还有《绿色誓言》《张掖访山记》等。在创作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战,为国家、民族的独立战斗到底,用鲜血染红了旗帜;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积极推进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顽强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开放气概,通过努力奋斗,取得了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的巨大成就。这些年,我们党通过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表现,在全世界点燃了中华民族信仰、理想、真理之火炬。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坚定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山村还是在城市调研,都反复强调,革命理想和人民的利益高于天,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的红色革命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地瞻仰革命先辈先烈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前辈忘我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火种的英雄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这一切都为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共百年历史,不仅是一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奋斗史,而且是一部为人民服务的大百科全书。不经历风雨,不能见彩虹;不受尽苦难,难以成大业。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的理想追求和笃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不断壮大,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党员干部牢记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深入到祖国各地的建设中去,把那些闪耀着为国增光、为人民服务光芒的事迹一点一滴挖掘出来,转化成优秀的文艺作品。

为了创作电视剧本《绿色誓言》,我多次到八步沙采访。“八步沙六老汉”中的代表人物郭朝明,为了让八步沙变绿,提出了“老子死了儿子接班,儿子死了孙子接班”的口号。通过深入采访,我意识到,其中还蕴含着很多的感人故事和丰富细节。于是,我又写出了第三部聚焦八步沙精神的长篇作品《绿色誓言》。由此可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何等的重要啊!作家、艺术家只有深入到最基层的生活中去,才能挖掘出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富矿来。100年来,我们党一路走来,任何困难、艰难险阻都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像郭老汉一样对党忠诚、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通过自己的作品把他们的形象展现出来。

其次,要把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心路历程创作出来。任何一个人,包括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的成长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无论长短,首先要看他心里有没有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是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也是检验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尺度。我在八步沙林场采访时,一位副场长告诉我这样一个细节,当年任八步沙林场场长的郭万刚,在父亲郭老汉的高压下,辞去了供销社的“铁饭碗”。他虽然在八步沙林场干了好几年,可人在曹营心在汉,老是寻找着跳出“八步沙”的机会。机会终于来了,他应邀到省城的一家大公司去当副总。就在离开八步沙的前夜,遭遇了1993年的“五五特大沙尘暴”,八步沙及其周边的23个孩子被“黑风怪”一口气吞进了肚里。这一次,郭万刚彻底被“黑风怪”激怒了,他三下五除二撕碎了大红聘书,发出了“八步沙不绿,我哪里都不去”的气吞山河的吼声。

再次,要把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原因挖掘出来。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重要关头,越是面对考验,越才能看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定力和成色,越能从深层次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品格。我的报告文学新作《张掖访山记》(《人民文学》2021年第11期),聚焦的是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全国劳动模范。他把“支部建在连上”,让党组织无处不在,让党组织监督和督促企业朝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前进。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决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亮剑,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使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第四,把共产党人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表现出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胸襟、精神境界、价值准则。100年来,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以“无我”的精神境界奉献青春、汗水乃至生命,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张掖访山记》中,我记录了马志祥的事迹。在我看来,他是一个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他常说,心中有大我,活着才能更有意义,才能更加出彩。这是一个最基层的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的心声。心中永远装着国家和人民这个“大我”,时刻牢记着“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竭力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才能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这才算得上是合格的共产党人。

作家、艺术家只有沉下心来,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到人民中间去,才能发现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的点点滴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书写出时代精神,攀登文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