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飞:往事纷至沓来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海飞  2021年11月18日09:35
关键词:海飞

杭州是一座适合回忆的城市。这个春天如火如荼地进行时,我开始回忆2010年5月的往事。《中篇小说选刊》创刊四十年,需要出一期纪念专号,需要作者们写一些文字。于是在凌晨的杭州,我沉浸在往事里,开始细数与《中篇小说选刊》的一些细节。

2010年5月,我比现在年轻很多,我去了亳州参加杂志社举办的2008-2009年度古井贡杯全国优秀中篇小说颁奖大会。之前我写过一些小说,写得急促而粗促,写得用力而稚嫩。大约在十来年前,我写得有些疯狂,质量不太好但数量相当多,当然其中一些在发表后被《中篇小说选刊》选载了。我一直觉得这一次获奖,是杂志社给了我很大的面子。那是我难得的一次出行,心无羁绊,一身轻松。我记得我们去了曹操的运兵洞,我特别喜欢在黑暗中行走,觉得那是另一个有生命的世界。多年以后,我曾经虚构过一个地下城的概念,大概是源于那次在运兵洞中的行走。当然我还认识了许多第一次谋面的老师,突然觉得文学创作是一件奇妙的事。我记得我的获奖小说是《像老子一样生活》,是写一个女公交车司机的,原发刊物是《清明》。多年过去了,原刊责编赵宏兴,现在是《清明》的主编了。这也让我想起,过去的十一年光阴,就是在眨眼间完成了。我不知道那时候只谋了一次面的谈歌、李春平等老师是不是还好?后来也在杭州迎候过罗伟章,有一些编辑老师和作家朋友至今仍有联系和交集。感慨的是,《中篇小说选刊》对我如此厚爱,而我这些年写得很少,大概是因为年龄的关系。中年其实是一个极易变化的年龄,当一个男人不再喜欢热闹的世界的时候,差不多也是真正的成了一个中年人。

亳州之行,是我与《中篇小说选刊》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事实上我是希望到福州看看的,我至今没有踏入过福州的土地。事实上我是多么希望仍然有小说被《中篇小说选刊》选载,但是我笔头那么地不够勤勉。此刻,越是夜深人静,回忆得越深入,自己也越汗颜。

在杭州的深夜里,往事越来越清晰。如此亲切,那么温暖。最后用曾被《中篇小说选刊》选载的我的一个小说《往事纷至沓来》作为这篇小文的标题,这个小说被改编为一个叫《火光》的电影,刚刚拍竣。

愿《中篇小说选刊》如那束亮眼的火光,小而温暖;也如此刻美好的春夜,月光铺展,美好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