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生代论坛第9期 寻访网络文学中的逆袭之路
来源:北方文学创作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16日08:38

主持人语:

在讨论小白文之前,我们可能需要对这个概念作一个精细化的定义,小白文之“白”,究竟表现在何处?从阅读体验的角度出发所谓“小白文”,是指小说情节简单,没有最基本的起—承—转—合结构,反复灌“水”(无意义的字数),整体内容臃肿但有“爽感”的一类网文。

“小白文”面面观

在多数读者的心目中,小白文中的“白”集中体现在以下三点:

1.格式套路化(测试出废柴——被所有人唾弃——偷偷变强——最后一鸣惊人)。

2.情节有大量逻辑漏洞(经不起推敲,为了烘托主角,反派疯狂的“作”没有一点个人魅力)

3.角色模板化(男性角色无脑小觑主角,女性角色莫名爱上男主)

看起来多数读者为“小白文”提炼的特征并不正向,那么,为什么它依然能在网络小说界中兴起并表现出长盛不衰的态势呢?回观“小白文”的发展来路,不得不提到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诚然,在现在大多数人看来,此书情节bug点无数,男女主角性格模式化,但是在它还是连载的那个年代也曾获得无数的荣耀,不仅打破了当时起点中文网的最高订阅记录,即使在完结后,点击和订阅依旧保持持续的上涨,甚至在2020年被列入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它究竟是如何获得成功,并且成功引起这类“废柴流”网文的风气呢?

立足于“网络小说”这类网文的特点有助于理解:网文的商业盈利模式是通过读者订阅为基础实现的,如何吸引读者进行阅读,是创作者获取报酬的关键。因此当订阅数据成为衡量标准,更多的创作者会选择挖掘和迎合读者的内在心理需要。当然依旧会有创作者选择打磨作品本身,但是与能快速获得金钱名利反馈的导向来说终归是少数。其实,“爽点”可以理解为吸引读者的内在心理诱因,也就是说,“小白文”的背后寄寓的是读者怎样的心理诉求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虚构性是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在这一特点下,人最本能的欲求有了一个宣泄的出口,最本质化的阅读期待也随之显露。

网络文学的虚构性使得其在电脑科技的依托下,提供给读者短暂性地驶向虚拟空间和诗意天地的机会,“假如我从我波士顿起居室的电子窗口(电脑屏幕)一眼望出去,能看到阿尔卑斯山( Alps ),听到牛铃声,闻到(数字化的)夏日牛粪味儿,那么在某种意义上我几乎已经身在瑞士了。”这种与真实的现代生活环境相似而又不同的“虚拟现实”,具有沉浸性、交互性和想象性的特点。与此同时,网络的虚拟性和相对匿名性将人们带人了一个仿佛是相对自由的、狂欢的世界。与日常生活不同,狂欢化的网络生活暂时取消了等级、权力、差别、隔阂和禁锢,“它既是欢乐的、兴奋的,同时也是讥笑的、冷嘲热讽的,它既否定又肯定,既埋葬又再生。”

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仅仅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很可能会遭遇一些挫折或打压,这时他们无力改变现状,也缺乏正视社会现实的勇气,无意揭示生活的真实,更不愿去探究事物发展的真理。在带有“去现实化”倾向的“小白文”中,这部分读者得以将压抑、狂躁的情绪诉诸模式化的“逆袭”情节,将自己代入为小白文的主人公,并借助重生、穿越而重塑命运,在此过程中一次次趋利避害,轻而易举地改变世界,最终获得一场瞬时性的狂欢。这些缺乏直面现实的勇气和魄力的读者们,长期地在这样的“伪现实” 和“伪历史”中聊以自适。

从这个角度看,“小白文”确实具有纾解人内心不快的显性功用,似乎也有其优点。但是,诚然我们可以回到历史或想象未来,但现实的问题并不会自行消失,因此更应当敢于直面现实问题,而非沉溺在小说“逆袭”的梦话中——从没有人可以轻易成功。在“小白文”中逆袭,倒不如在现实生活中“逆袭。与此同时,从创作主体角度看,作为网文作者,更应当明白,人属于这个时代,这是不可改变的,同时人也无法逃离现实。满足读者“爽点”,获得热捧和利益之外,自觉承担一些文学的社会功用,对现有小白文的行文模式进行革新和改进,是我们更乐见的。

从“小白文”到类型化的网文

伴随着网文的不断发展,小白文在网文,尤其是在起点男频中积累了大量的拥趸,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一个火爆的类目。与此同时,也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网文走向火爆,固定成为一种标签。网文包容之大之多无法计数,那什么样的网文类型才容易成为爆款呢?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有几点非常重要:类型文中要有具有巨大影响力的IP,形成稳定可靠的成功套路,有固定的故事节奏风格、设定、构建,脑洞要既简单易懂好上手又要有巨大的二创发挥空间。

首要的是IP,高知名度的作品是一切利益的来源。网文发展到现在已经覆盖到几乎所有的角落,无论多么犄角旮旯的兴趣点都有创作者进行创作了。这个时候任何的类型文都有一定的概率成为爆款,想要分辨其后的发展趋势,就要看单个作品的成功传播度和同类型或后期作品的优秀度,以小白文为例,本身就有一大票写手在同时合作,出了唐家三少的爆款后长盛不衰;而国内的无限流《无限恐怖》成为爆款以后,多年来又有很多优秀作品前仆后继地为无限流添砖加瓦,使之成为一个稳定输出的类型文。除此以外也有单个作品撑起一个系列的,比如《鬼吹灯》和《盗墓笔记》支撑的盗墓题材,其中既有网络发展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有单个作品过于强势,覆盖和侵吞其他一般化的作品的情况。

爆款会成为风向标,也会被拆解、研究和复制,因此爆款本身就会成为一个稳定而成功的套路被借鉴,已经被商业市场证明了是正确的“作业”,自然会产生一堆的“抄作业”人群,谁知道这个市场有没有被撑爆呢?哪怕爆款吃肉,后来者喝汤,都会产生冷门网文中完全够不到的数据开端,这样大量的重复势必会导致高速的审美厌倦和向新类型文的产生和转移,这就是大数据时代的魅力和恐怖。

随着网文爆发式增长,读者在不断分流,停留在每本书上的时间在削减,简单易懂好上手的设定和构建才能快速吸引到读者驻足观看,同时共同的设定就如同一个小圈子在吸引同样感兴趣的人进行快速聚合,设定简短的同时要具有可发挥的空间,才会求同存异带来更多的精彩,否则简单的重复只会让人乏味,因此在新的类型文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势必就会有老的类型文在不断萎缩,被挤占掉生存空间的创作者又会参与到新类型文的竞争中来。

无论是哪种类型文,爆款才会有概率吸引跟风的创作者和读者,从而丰富这个类型的文库,使得这个类型的文库中出现一定量良好乃至优秀的作品,和稳定的读者,从而形成优秀作品吸引更多读者,读者关注带来流量关注类型文,类型文火爆吸引更多作者进行创作的良性循环。

而对于接受者,也就是读者来说,类型文的火爆可能更为简单和直接一些:关注度和审美需求。首先就是要有足够高的知名度,无论是口耳相传还是二创或者平台推荐,只有你看到才会有几率感兴趣,这也是流量对于网文这个产品的冲击,与之相关的二创越多,无论是文字、图片、视频乃至音频,覆盖的范围越广,被接受的概率就越高,数据和关注度引发一切。

通过平台推荐或者快速浏览选择了网文后,契合当下审美需求和潮流的作品就能留下更多的读者,使得读者成为被筛选后的接受者,成为爆款类型文良性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审美需求具有群体聚合性,接受者会优先选择同类型的作品,也较为容易被推荐到相似的作品内容。而当小众的审美聚合不断发展直至产生潮流以后,会席卷大众市场成为一定的信息标签,从而影响大众社交圈。标签意味着信息的压缩和高传播度,能有效打破社交边界。从众心理带动大量的“安利”横行,爆款就这么简单又困难地从个体的着眼汇聚成大多数人的关注。

结尾

人生在网文设定中又如何不是一个完整的剧本,或许风云跌宕或许平淡无奇。然而无论是手握一切的完美结局还是手撕剧本的逆袭冲击,都需要足够的实力支撑。看别人人生的剧本再喜悦或耀眼,都不如紧握当下的人生和机会,自己执笔书写自己的故事走向,也许,这次适合写一个逆袭情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