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桫椤:互联网升级与网络文学内容优化的博弈
来源:河北日报 | 桫椤  2021年11月15日08:48

伴随技术迭代引起的功能升级,算法对叙事的影响会对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传播和整个行业生态带来较大影响。因此,在媒介技术变革中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同时,网络文学必须通过优质内容应对外部挑战,这是确保行业繁荣发展的不二法门。

一般认为,互联网进入3.0时代后,其获得的语义性、智能性、三维性和无时无处不在的物联网性是区别于2.0时代的基本属性。这些属性不独基于超级计算,巨量的内容和用户使用频率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由于文字传输对网络带宽的要求并不高,5G环境并未给网络文学带来革命性变化。而因为传输速率扩张,短视频迎来了春天——这严重挤压了文学在文化消费中的时长占比,成为网络文学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在用户数量极速增长的时代,如何继续保持文学的吸引力,如何继续保持阅读市场的规模,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受分众化传播方式的影响,以对应读者对内容的精细化选择为目标,网络文学类型细分曾经是一个时期的趋势性特征。在文学网站上,除了男频和女频的大类设定,以题材和主题为依据的类型划分成为作品库分类的主要方式。从接受心理上看,网络文学的消费性和娱乐性实际上是一种“实用性”的表现,作者对某一类型作品的选择,主要用来实现对自己某种心理欲求的满足,从而获得精神抚慰,尽管作者的选择是潜意识的,这与纯文学“无用之用”的效应机理是有差别的。例如,通过玄幻小说摆脱现实对心灵的束缚,通过历史小说实现对现实的逃逸和对人文精神的回归,通过职场和言情小说满足对实现自我价值、对爱的追寻等。在2.0时代,作者的题材选择和主题设定自动对应该类型独有的叙事规范,这无疑助长了类型的精细化发展。反映在创作中,是某一类作品的类型化特征更加明显,例如,言情小说中的爱恋情节、玄幻小说中“打怪升级”情节等大量增加。

类型细分尽管方便读者选择和阅读,但在叙事上的缺陷也显而易见:类型化程度加剧意味着世界架构的变形,阅读的成瘾性也在于此,没有哪个人的生活全部是爱情生活,但作者会设定一个爱情世界让人物只在其中就足以存活,从而让沉浸在其中的读者产生精神依赖。叙事导向影响了情节设定和内容呈现,进而通过对现实和想象世界的反映影响到人的观念世界。近几年现实题材崛起,而从类型学角度看,完全意义上的现实本身并不能作为类型的标志,它作为人物的生存空间只构成了小说世界的属性。现实题材写作的难度就在于将“眼见为实”的东西做“抽象的具象”书写,因为将现实做变形的想象需要天赋。

在3.0时代,由算法引起的类型迭代反作用于网络小说对内容的呈现。网络文学被置于语义网络之中,首先会打破现有作品的检索和分类模式。读者选择一个类型的作品阅读之后,网络将会根据内容推送相似类型的作品,或者不同类型但有相似内容的作品,就如同购物网站中按照兴趣推荐商品的行为。虽然原有的作品库划分方式仍然存在,但对作品的选择将会更加精准和多样。而网络探测用户阅读习惯之后做出的筛选,只需要根据关键词句或相似情节和主题即可得出判断,并不需要特意的类型化特征;而且随着用户使用机会的增加,网络的智能化程度提高,筛选的精准性将逐步提升。这将会放松创作对类型规约的服从,会从叙事上改变网络文学的内容表达方式,过去的类型细分将有可能重新走上融合之路,复合型作品将是新的创作方向之一。

其次,网络文学平台之间的交流将会增加。网络根据内容和意义做出的筛选推送,初期只会在某个平台内部实现。但在阅读市场营收压力日渐增大的情况下,为实现效益最大化,则必须共同稳固现有用户存量,拓展市场增量,融通平台之间的壁垒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算法规则,增强文学网站的搜索引擎功能,将不同平台之间的作品纳入计算范围,变站内搜索为全网搜索,将会给读者提供崭新的使用体验。这一功能的实现,也将有助于打击盗版并方便网站规范作家和作品管理。

3.0时代带给网络文学的另一个重大利好,是跨媒介和跨文化传播的效率增加。表现为语义性的智能筛选和推送,毫无疑问将促进网络文学IP转化,为文化企业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选择更加适合的作品提供便利。同时,网络文学海外影响力逐步扩大。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是在华语阅读市场逐渐饱和之后拓展出的新市场。因为可以把语言看作媒介,海外传播是跨媒介和跨文化传播方式的一种,首先面临的就是语言转译问题。由于网络小说篇幅普遍较长,人工翻译工作量大、效率低,借助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这一效率将大幅提升;而伴随海外作者的增加,亦将有更多外文作品被译为汉语之后“倒流”回来的情况出现。

总之,伴随技术迭代引起的功能升级,算法对叙事的影响会对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传播和整个行业生态带来较大影响。这一观察是面向网络文学内部做出的,而就目前情况看,互联网的功能变化对网络文学带来的挑战大于机遇,这是因为在审美接受的心理上,以文字为主要媒介的文学在表情达意的方式与效果方面不如影像。因此,在媒介技术变革中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同时,网络文学必须通过优质内容应对外部挑战,这是确保行业繁荣发展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