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晋京演出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1月08日08:48
关键词:《霜天红烛》

10月19至20日,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侯露编剧、张辉执导,丁永钢作曲的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受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晋京参加“戏剧中国”2021年度优秀剧目展演。该剧以百年老校黄冈师范学院的红色校史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薪火相传、玉汝于成”的感人故事。潘柠静、吴进良主演,赵华、鲁昆鹏等80余名该校师生参演。

作为革命老区的一所地方师范院校,该校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能教善管、敬业乐教”的优秀教师,为打造黄冈基础教育品牌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为繁荣戏曲事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冈师范学院又立足“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的理念,创排了该剧,使师生们通过身体力行,掌握黄梅戏的演唱表演艺术,立师德、传黄梅,为剧种的传播普及储备了师资力量。

据了解,“戏剧中国”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常态化保留活动。2021年年初,学会开始接受各地申报,以成熟一台展演一台的方式,邀请优秀剧目晋京展演。《霜天红烛》以炽热的情怀、较高的演出水平在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上获得好评并受邀参加了此次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