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打造“古典音乐嘉年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04日15:51
关键词:音乐会

与时代交响,与人民同行。11月2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圆满落幕。音乐会由郎昆执导,杨澜、曹可凡、权沛阳共同主持。音乐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创新与经典融合,由多位顶尖艺术家以精彩演绎诠释经典作品,为观众打造了一场“古典音乐嘉年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音乐会集合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最优秀的音乐作品。总导演郎昆在专访中介绍,音乐会集结了许多经典作品如《黄河》《梁祝》《红旗颂》《激情燃烧的岁月》《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新作品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英雄颂》《南方有座山》《海上生明月》等。

音乐会上半场以交响乐《红旗颂》开篇,下半场以《激情燃烧的岁月》引领,交响套曲《英雄颂》压轴,《我的祖国》为最后返场集体合唱。关于曲目编排理念和初衷,郎昆介绍说,“音乐会的主题紧紧围绕着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生活,我们想用这场音乐会告诉观众,当下中国最高水平的音乐是什么样子的,让观众从音乐中感受半个世纪来中国音乐的发展变化”。

音乐会涵盖了民族音乐的优美旋律,也展现出东西方音乐文化创意交融荟萃的全新魅力。郎昆介绍称,管弦乐小品《舞曲嘉年华》由法国久负盛名的《康康舞曲》与中国瑶族舞曲融合而成的,以不同乐器对话,让东西方音乐交融;《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民族音乐经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的演绎,琴音流淌的是草原的风情;芭蕾舞《化蝶》将东方韵律与西方芭蕾相结合,芭蕾舞演员翩跹起舞出爱与箴言。来自东西方不同国家的优秀作品,既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

青年歌唱家谭维维在演唱。

本场音乐会艺术大家云集,倾情演绎、配合默契,诠释了古典音乐的蓬勃生命力与文明发展的乐章。有观众称这场音乐会是同类型演出的顶配,有着“神仙打架”的阵容。对此,总导演郎昆表示,“演出不仅选择的嘉宾和作品必须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而且嘉宾演出、演奏的实力要最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献唱《我爱你,中国》听之澎湃;青年女歌手谭维维演唱的《南方有座山》和《东方之珠》绘出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女歌手龚琳娜独唱《海上生明月》以细腻婉转的倾诉遥寄思念;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与《查尔达什舞曲》柔和、婉转的音色让观众似乎置身于辽阔的草原风光与异国民俗生活的画卷……音乐会艺术气息浓厚、观赏性强,让古典音乐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