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讴歌南梁精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1月01日08:51
关键词:《南梁颂》

由兰州大剧院出品,张千一作曲、屈塬作词、李心草执棒的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日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并举办了作品专家研讨会。此次音乐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中直文艺单位负责人、艺术界知名专家学者等观看了演出。

南梁是位于陕、甘两省交界的梢山之中的一个小村镇,土地革命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既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又承载着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作为第一部表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的大型音乐艺术作品,《南梁颂》组曲共分八个乐章,《永远的根据地》《信仰之船》《高原记忆》《南梁颂》讴歌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信念,《金城望》《嗬儿嗨》再现众志成城、艰苦奋战的壮美岁月,《窑洞抒怀》《赤子情》礼赞革命者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同甘共苦的深情厚谊。所有曲目既独立成篇,又浑然一体,音乐既借鉴了部分经典革命歌曲音乐元素,又吸收了陇东当地的民歌素材,以大气、高亢、明朗、舒展、风趣的风格,艺术地解读、诠释了南梁精神的丰富意蕴和时代价值。

与会专家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音乐界连续推出多场原创作品音乐会,用音乐的方式展现与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有必要、有意义、有效果。《南梁颂》主创团队为赓续延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是以音乐作品向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战斗过的革命先烈、向伟大祖国致以的深情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