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真情实感演绎“回天”地区百态人生
来源:文艺报 | 范得  2021年10月27日08:11
关键词:《喜相逢》

10月15日至17日,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资金资助,北京市文联出品的“回天”题材重点项目话剧《喜相逢》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该剧由林蔚然、王人凡编剧,李伯男、韩清执导,季乔担任舞美设计,明家歆、朱晓鹏、杨青、张万昆、陈强、张喜前、李劲峰、孙翌琳、吴羽、林傲霏、林阳等老艺术家与青年演员演出。

天通苑是众多来到北京的青年人的落脚点之一,也是不少老北京人温暖的家。《喜相逢》中,青年摄影师赵大河从老家东北来到北京,住进了天通苑。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众善良、热心并埋头为生活打拼的新老邻居。剧中的人物有着对生活的梦想,一段段充满烟火气又不失温情的故事在这里轮番上演,推动着“新”“老”北京的交替与传承。演出中,每当剧中的故事发生变化和转折时,舞台都会出现虚拟的镜头框,定格下这一刻的人物状态,记录下剧情发展的起承转合。全剧通过新老北京人的喜相逢,展示老北京敦厚包容的胸怀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活力,体现“回天行动”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