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方卫平:走好儿童文学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文艺(微信公众号) | 方卫平  2021年10月27日09:35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结果近期揭晓。这是对新时代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发展的一次检阅。

总体上看,这次评奖展示了我国儿童文学的新气象。首先是题材、风格的多样化。以小说为例,获奖作品中既有表现现实儿童生活的《逐光的孩子》《陈土豆的红灯笼》,也有把目光投向历史的《有鸽子的夏天》《耗子大爷起晚了》,还有以动物为主题的《驯鹿六季》等。这些小说作品与诗歌、童话、散文、科幻文学、幼儿文学等其他体裁获奖作品一道,呈现了我国儿童文学发展的轮廓和格局。其次是艺术水准的稳步提升。不少作者在深厚的生活和艺术积累基础上,精心创作出独特而深刻的作品。再次,本届获奖作家中,既有张秋生、叶广芩等老一代作家,更有一批富有实力的中青年作家,还有一些原先并非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儿童文学事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加入。这一切都表明,儿童文学创作态势良好,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本届评奖既为梳理儿童文学创作现状与成就提供参考,也为探寻儿童文学未来发展提供契机。中国儿童文学的总体面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是一个挑战我们艺术想象力的问题。

一方面,儿童文学的发展直接受益于儿童生活、儿童观念的发展。对创作者来说,捕捉儿童生活现实变化和体现儿童观念深层转变,二者缺一不可。近来,儿童文学创作越来越注重挖掘儿童生活的独特趣味和美感,越来越重视儿童个体尊严。创作者越来越意识到:童年生活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浅表,童言稚行只是最表层的趣味;好的儿童文学应该揭示,是什么使童年成为人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阶段,是什么使我们愿意郑重对待“童年”。

在本届获奖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以儿童为本的儿童观念的自觉彰显。作品《有鸽子的夏天》虽描述的是半个世纪前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但历史变迁和时代差异,丝毫不阻碍读者走进那段时光,体味孩子们的烦恼和欢乐、游戏与成长。《耗子大爷起晚了》描绘儿童对于日常生活的独特感受力、体验力和记忆力,虽是缓缓悠悠,却又漫卷风云扑面而来。《南村传奇》用现代方式重述民间童话,让孩子的选择在童话中更鲜明地立起来,给予古老故事以新鲜面容。《逐光的孩子》写大山深处的童年。对山里的孩子来说,循着火把的光亮行走在山间小道,求学之旅亦是求索人生的光亮;对山里的老师们来说,传播知识、奉献青春又何尝不是通往人生的光亮?这些被照亮的角落,带领读者思考生活的意义。

另一方面,儿童文学不仅体现对童年认识的深化、儿童观念的发展,而且用文学的力量持续推动这一发展。在儿童现实生活与儿童文学审美理想之间,存在着双向关系,前者提醒后者不要忘记“孩子是什么样的”,后者引导前者思考“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儿童文学只有发掘和彰显独属于童年的正确审美趣味,才能更好地打动小读者、引领小读者,才能不断地创造新的经典。

童书注重带来娱乐趣味的同时,不能疏忽作品的厚度与深度;注重艺术探索的作品,在拓展题材与形式边界的同时,也要保持与现实儿童生活的密切联系;在贴近现实的同时,提升观察的穿透力,在怀着深切关怀意识时,增强艺术表现力……这些都是考验创作者文学勇气和智慧的地方。

当代生活的快速变化和丰富多元,改变了儿童的生活与精神状态,各种新现象层出不穷。应该认识到,仅仅把新的童年生活纳入题材视野,还只是承担了儿童文学的部分职责。如何以艺术力量洞察童年生活的新现实,如何写出当代儿童生活的新意和深度,更进一步,如何反映童年与社会文化生活的深度关联,是儿童文学得到认可的关键。儿童文学创作就是要在看似无从回避的题材、语言、内容等的限度之内,写出童年语言的文学高度、童年情感的文学厚度以及童年精神的文学深度。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蓬勃发展,拓展了我们对儿童文学可能性与未来的想象。一个时代的文学成就,既离不开作品数量,更是由一些体现经典品质和艺术高度的作品来支撑的。新时代对“经典”和“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儿童文学创作者来说,从生活、观念到儿童文学的文本艺术,还要经历一个充满挑战的探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