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文学报 | 阮梅  2021年10月27日09:02

那是暑热难当的七月,我接到一个电话。

电话来自中国作协,告知我关于“时代楷模”报告文学题材的创作任务,需要一名作家完成。作协创研部有意推荐我,想征询我的意见,问我可否尽快去广西,去采写那个叫黄文秀的女孩的事迹。那时,离黄文秀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不到半个月。

文秀矢志回乡后驻村扶贫的青春故事固然值得书写,而文秀走过的那些既贫穷又富有、既寒冷又温暖的少年时光呢?还有那个托举着整个家庭重担的农村父亲呢?由谁来写?

关于女孩文秀,除了报告文学,我想到了另外一种方式——儿童文学。我想以此来细细地解读,细细地讲述少年文秀的故事。

出身贫困的她,缘何会有那么多的真诚笑容,那么多对他人对社会的热爱与深情?于广西采访对象众多的讲述里,我明白了,是他,文秀的父亲黄忠杰。黄忠杰是文秀成长故事里的必然背景,是我的写作无法回避的人,不可绕过的主角。

在这本书里,我没有掩饰文秀家里的贫穷。文秀是贫穷的,但她的童年,却因为有一位乐观、仁爱、坚忍的父亲而快乐和富足。可以说,如果不是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不是亲眼见到她的父亲、母亲、哥哥、姐姐,她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中国的深度贫困,也不会理解什么是中国的父爱如山、兄友弟恭。如果不是和她家的老邻居们、她的朋友们有那么多深入细致的交流,文秀小时候所经历的成长困境、文秀与众多贫困家庭经历的艰难困苦、国家扶贫行动对少年儿童成长的真正影响,我是无法想象到的。追踪黄文秀的人生足迹,我才真正理解了我们的国家这些年驻村扶贫的重要意义!

在医院,我们见到了文秀的父亲、母亲。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最初的理想只是孩子们能有出路,有水喝,有书读,家不再贫穷,老人乐享安康。他做到了。自古忠孝难两全。他说,文秀做到了两全。一个只读了初中的父亲,他一辈子的理想是农民的理想,也是一个国家的理想。自懂事起,他就想去看看天安门。贫穷时代,这个梦想难以实现。自强自立,读上了研究生的文秀,打几份工,为他圆了这个梦。那一天,黄忠杰走上了天安门城楼。整整一天,他笑得合不拢嘴,激动地在城楼上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就是不愿意下来。他说,这是他一辈子最幸福的一天。

时代,已永远记住了黄文秀的名字。

她的血肉之躯,永远地献给了那片土地。她的年龄永远定格在了青春勃发的三十岁。让家乡走出贫穷,是她刻入骨髓的梦想,她以她的热血,奏响了青春最美的绝唱。

在百色大地,在中华大地,女孩文秀的故事,还将延续。

(《一个女孩朝前走》阮梅/著,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