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生生不息的大地呀
来源:文学报 | 孔明珠  2021年10月26日09:47

赵丽宏新作《树孩》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这部儿童文学小说起笔于新冠疫情刚露端倪的2020年初,在整个世界一片心绪不宁之际,赵丽宏埋头写作,历时一年零两个月,捧出这部讲述一个有生命的树根雕塑历经自然与人间种种磨难,临死而复生的小说,显示出作家内心对世界深深眷恋,对人类深刻悲悯,同时对大地万物生生不息的坚定信念。

这是赵丽宏第四部儿童小说。为什么年届老境才开始写儿童文学?赵丽宏不正面回答,他面带略微神秘的笑容说:这件事很自然地发生了,我这几本书的视角都是少年人,而我动笔写作时,仿佛回到了少年时期,笔下主人公的目光所及、思维方式、对话语言都变成十一二岁的少年。非常奇怪,我也有点不明白,但是我很享受这样的穿越,太愉悦了,连写四本童书,我一点也不感觉累。

小说中,树孩是一件有生命的艺术品,他不会说话但是有思想,能用独特的腹语与大自然中的植物、动物对话。树孩的前身是棵百年黄杨树,它常年所在的森林绿荫如盖,风和日丽,黄鹂在歌唱,松鼠、梅花鹿、大青蛇在玩耍,黄杨树和大松树聊聊天,谈谈心,过得很惬意,生活氛围一片祥和。

赵丽宏以朴素晓畅的文字,诗歌般的语言生动细数天地平静时的美好。突然间,森林遭遇山火,美好在一瞬间被摧毁。作家笔法一转,直面灾害时的惨相,烈火沸腾,树木都烧毁了,动物生命被夺去,幸存的生灵四处窜逃,读者像观影一样,被他带入自然界的冰火两重天。幸而一场大雨浇灌,留住了黄杨树的残根,而这段尺把长的树之精灵有幸落到了雕刻家手里。此时,仿佛有缓慢而欣喜的音乐奏起,随着“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的吟唱,小草们淅淅索索地顶破泥土钻出来,浴火的大地开始复苏。

来到人间的黄杨精灵被雕刻家精雕细琢为一件精品,取名“树孩”。树孩是个好奇宝宝,他对自己所看到的一切都想要知道个究竟,他感受着自身的蜕变,每一步都要问一个为什么。艺术雕刻的过程,雕刻家精湛的手工技艺之美令树孩大开眼界,而人间雕刻家父与子之爱也是树孩探究的目标,树孩的重生不仅是身体上的变化,思想也在一步步成长一步步成熟。随着雕刻家患了重病,树孩见识到很多事情,了解到世界并不是永远那么纯洁、美好,“世界上的人,原来有这么多不一样”,而大人在金钱、病苦等窘迫的现实面前也会作出不得已的选择。赵丽宏以和缓的叙述,感性细致地刻画人物,参透人性,当他形容一个木雕商人时,用了“一看就是精明的角色,但也是一个和善的人”。

树孩的命运一波三折,当他被关在黑暗中感觉到无助时,有一只萤火虫告诫他:“你想着那些亮光,黑暗就会躲起来。”当他在展柜中日复一日,孤独难忍时,有个美丽女孩带来了关怀,他学会了观察陌生人的眼睛,辨别哪种人的目光是有温度的。这些在学校也许学不到的人间哲学,赵丽宏润物细无声地通过故事来告诉小读者。

树孩是个敏感男孩,懂得爱,也得到爱,来到白发奶奶家后,他用智慧去与不待见他的狗狗金绒毛相处,学习控制情绪,解除它的妒忌,劝它向善。奇迹出现,大难临头时,金绒毛不仅帮助了树孩,还在洪水中奋不顾身牺牲了自己。对于世间善恶的转化,因果的承袭翻转,赵丽宏一点也不以导师身份来说教,反而淡然道,“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碰巧,碰到了,以后的一切都会跟着改变”。在树孩与老槐树交谈,看青虫奋力攀爬的过程时,赵丽宏借树孩的思考,用看似浅显实质富含哲理的话语来解释所谓机缘、成功、失败与自由。

赵丽宏是知名诗人,成就斐然的散文作家,在儿童文学耕耘几年,他深深体会到儿童文学并不“小”,并不浅,它可以承载的东西其实非常宏大,文学艺术、天文地理、历史哲学那些最本质的道理与素养、趣味,要播种到小朋友心灵中,越早越好。他的儿童文学写作举重若轻,顷几十年人生积累,用书写的方式来爱孩子们。

树孩最后于洪水中脱险,遇到了嗓子变哑的老朋友,美丽乐观的黄鹂鸟……一次次别离,一次次换新,湖滩上的芦苇群一次次枯萎,一次次重生,平凡的芦花一天居然会有金、银、红三色变幻,芦苇的合唱“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生生不息”始终萦绕在耳边。树孩呀,“你应该是一棵树”啊,这是生命的权利,是天生不会改变的基因。“树孩感觉自己有了从未有过的充实感,一股神奇的力量,正从地底下流过来,慢慢流进他的身体,弥漫了他的整个身心……”

生命、大地、万物生灵啊,你如此坚强却又如此脆弱,你如此美好却又如此历经沧桑。此时此刻,“美啊,请为我停留”,歌德在《浮士德》中的著名台词如弹窗一般跳到我电脑屏幕上,两眼一热,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树孩》赵丽宏/著,长江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