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在守正创新中构筑文学高地
来源:文学报 | 杨明明 曹凌云  2021年10月26日08:47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迅猛成长,一批温州网络作家顺势而生,他们感悟时代、抒发心声,创作出大量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充盈着中国网络文学的宝库。

01

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南戏的故乡,每个时代,都有个性鲜明的温州作家涌现,他们弦歌不辍,却又薪火相传。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崛起,给新一代温州作家提供了极佳的创作机遇,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他们纷纷创作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风格新颖的作品,渐渐在网文圈广受好评,如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善水的《宅妖记》《书灵记》、侧侧轻寒的《簪中录》《北落师门》、那那的《当家主母》《何处金屋可藏娇》、陈酿的《旷世烟火》《传国功匠》、圣骑士的传说的《极品奶爸》《修真聊天群》、紫钗恨的《长风》《大明升职记》、苏小暖的《一世倾城》《神医凰后》等,引领着网文阅读的风潮。

温州网络作家遍布在起点、创世、腾讯文学、17k、晋江原创网、掌阅文学、百度七猫等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创作热情高涨,专注而勤奋。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每年更新字数量在500万字以上,巅峰时期超过2000万字;会员的小说在各网站的总点击量突破3亿,每年出版作品十几部。不少作品被搬上影视屏幕,数十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动漫、游戏,均在国内外有着一定的影响。电视剧《燕云台》播放量超30亿人次,电视剧《且听凤鸣》播放量达12.4亿,动画《书灵记》播放量超7亿,《修真聊天群》改编的漫画获得148.6亿超高点击量。

温州网络作家的作品在海外传播也渐渐成风,许多作品有了海外版和外国“粉丝”,如《芈月传》泰文版在泰国发行、《簪中录》英文版在美国上市。其他一些改编自原创网络小说的影视剧,也成为全球观众文化消费的热点。温州作家以网络文学、IP改编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输出了优秀作品,更输出了文学生态。

02

温州网络文学创作起步早。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老牌华语文学网站如“榕树下”出现时,温州的文学青年就抱着对文学的热忱,开始聚集于这些网站,意气风发地用文字表达自己对人生、对社会、对世界认知的心声。此后十余年,温州作家们始终沉浮和搏击于海量的网文之中,活跃在网络文学行业的前沿。

2016年,温州市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是温州市文联所属的一级协会,其职责和使命是加强温州网络作家队伍建设,将全市95名青年文学力量团结在网络作协周围,并构建起全新的网络文学格局,全面振兴温州的文学事业。

这五年来,温州网络作家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精品意识进一步增强。协会在组织会员进行集中学习、通过“新峰计划”导师带学员学习的同时,力荐会员参加全国各类高规格的学习培训,如中国作协主办的网络作家在线培训、鲁迅文学院主办的网络作家培训班、中国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等培训和采风。作家们通过汲取更多层面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坚守了文学理想,自觉抵制同质化、娱乐化、“三俗”等不良创作倾向,将文学创作与时代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追求作品的经典化。

这五年来,温州网络作家队伍不断壮大,开创了温州文学的新局面。温州网络作家协会通过一系列培养、扶持措施,让更多的作家深入生活、历练耐力、潜心创作。与此同时,协会的队伍也不断扩大,新增会员多为“90后”,在网络平台崭露头角,实现了自我价值。如海绵大宝创作的《贫僧不会相思》获得掌阅文学首届轻幻想大赏一等奖;电视剧作品《无法拥抱的你》在搜狐视频播放量达6.1亿;米螺创作的《你是无意穿堂风》获咪咕阅读2018年度“春风拂面奖”,《藏娇》改编的网络剧也已开机拍摄;沧澜止戈创作的《快穿之我只想种田》入选阅文集团起点女生网五星作品名作堂。现在,协会共有130名会员,“90后”作家占比40%,其中中国作协会员6人,省作协及省网作协会员40人。

这五年来,一批作家和作品获得诸多荣誉,温州网络文学事业欣欣向荣。蒋胜男的《燕云台》获得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善水的《不二掌门》《书灵记》《大唐星际管理局》入选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中国动漫金龙奖;陈酿的《传国功匠》获得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现代题材第一名。蒋胜男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六批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当选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善水以网络作家的身份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青年艺术联合会副主席,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提名;云芨入选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名单;苏小暖、芙子、圣骑士的传说多次名列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善水、侧侧轻寒入选浙江省第六批“新荷计划人才库”;圣骑士的传说、那那、米螺、锦竹入选省作协“新雨计划人才库”。

03

温州网络作家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不做“宅男”“宅女”,而是主动与读者、网站、IP改编方等多方面进行沟通,走近其他行业进行联动,积极参与布局IP、激活关联、打通影视,把网络文学引向新的发展,产生跨领域的影响力。

2016年,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与咪咕阅读共同举办咪咕万里行暨温州网络文学作家沙龙;2017年,协会联合温州都市报举办温州市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并在该报开辟专版推介温州网络作家。同年,温州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墨客工场)成立,形成了以网络文学原创IP为核心,集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经纪、衍生品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2018年,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在温州举行,中国(温州)IP产业化联盟成立,中国(温州)IP衍生品版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温州网络作家一方面注重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在文艺领域里参与超级IP在文学、影视、游戏方面的协同开发,另一方面注重网络文学的“网络性”,让前沿科技更多地服务于网络文学。

今年9月份,“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网文IP发展大会”在温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网络作家和相关人士在温州共话网络文学IP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探讨如何以网络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回答好时代之问。温州网络作家以温州独特的地理空间、瓯越文化的资源优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遍布全球的世界温州人网络条件,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和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转化,为温州文化高地建设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是温州文化成就中了不起的文化现象。我们期待年轻的温州网络作家再创佳绩,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