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校园戏剧《我们的荆轲》以当代视角诠释经典剧作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0月25日08:23

9月25日,“中国当代文学‘新经典’校园戏剧工程”首作、北京师范大学版话剧《我们的荆轲》在京首演。该剧改编自莫言同名剧本。剧作以当代视角重新审视、解读荆轲刺秦的故事,2011年曾由北京人艺首次搬演至话剧舞台。此次校园改编版由莫言任艺术总监,张清华任总策划,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学生担纲主创。莫言为该剧题写了剧名和全部场名。

此次改编中采用了很多具有信息化时代特色的精神元素与抖音直播等新媒体手段,试图用现代话语剖析“荆轲的困境”,传达当代青年对世界的理解及思索。“戏剧是文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作协副主席、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表示,由学生亲身制作的这版《荆轲》与北京人艺版的壮丽、宏大相比,更具强烈的象征意味,更凸显了一种思维的现代性与思想的超前性。“学生们在舞台上用戏剧建立起当下跟历史、批评与创作的对话,尤为可贵。”剧中,主人公对命运的思索,随着人生际遇的展开而不断打开,借助舞台空间的隔离、变换、打破与多媒体影像表演的并置、隐喻,青年人对当代社会话题的种种思考亦融入剧中,为该剧赋予了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欧阳江河、西川等作家观看了首演并表示,该剧用当代戏剧语言使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得到了更多向度的呈现,实现了经典与当下的交互。通过戏剧使校园文化与时代进行直接对话的尝试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中国当代文学‘新经典’戏剧工程”由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影视戏剧工作坊发起,计划每年选择一部当代文学精品进行戏剧化改造,在实践中培养、输出优秀青年戏剧创作人才,探索戏剧文学和剧场艺术的发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