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实验室路径探索
来源:文艺报 | 叶炜  2021年10月20日09:08

近期,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网络文学院申报的“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实验室”(一期)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支持,正式开始立项建设。这是全国首家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方面的文科实验室,适应传统中文学科转型和新文科建设的迫切需要,实现了网络文学工坊教学和创意写作文科实验室的结合,为探索出一条崭新的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实验室路径做出了有益尝试。

回应传统中文学科转型和人工智能写作转向

众所周知,新形势下,一方面传统中文学科面临着转型压力,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和网络文学影视的大发展为传统中文学科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网络文学的创作、研究和教学引入创意写作新理念之后,释放了学科融合的巨大活力,也适应了新文科建设的现实需要。创意写作是面向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自1930年代在美国形成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从英美国家波及到了世界各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墨西哥、韩国和中国台湾、香港等都开设了这个专业。经过80多年的不断积累,逐渐形成了一种传承,培养出了一批诺贝尔文学奖和普利策文学奖的获得者以及严歌苓等知名作家和编剧。未来的高校文学艺术教育,应该以创造性写作(创意写作)为主要方向,创意写作不仅培养作家,还更多地着力于为整个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核心从业人才,为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所有文化产业提供具有原创力的创造性人才。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成为继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电视剧和日本动漫之后的又一个世界级的文化现象。浙江传媒学院的办学地浙江又是网络文学大省。一年前,浙江传媒学院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网络文学院,共建浙江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专门成立了创意写作中心,这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专门进行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的教学与研究机构,并将于今年面向全国招收30名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本科生。网络文学文科实验室很好地服务相关学科发展,顺应了浙江网络文学大发展和创意写作中国化的最新形势。

近年来,行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向是人工智能写作成为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发展的最前沿和新的生长点。创意写作规律研究目前正向人工智能写作延伸。网络文学创作存在类型规律,类型规律又能导出一种叙事语法规律。而这些都是根基于人类的理性、情感、情绪的规律。如果这三个规律都能得到深入的研究,将来是可以研发出网络文学智能写作的机器人的。目前国内有小黑屋、吉吉写作、大作家等写作软件,也有部分机构用自己研发的玄幻小说写作软件等来指导写作,这些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人工智能写作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从早期的活字印刷术,到后来人工设定模板机器打印,再到深度学习改良机器大脑模拟人类,人工智能写作本身在不断的变化。人工智能写作运用前景广阔。对于大学中文写作教育而言,人工智能写作的引入和研发,可以带动写作教学尤其是网络影视剧创作向科学化方向发展。首先,人工智能写作可以为中文专业、创意写作中的娱乐性文学创作、网络文学创作、类型创作、影视创作等提供启示与帮助。其次,对培养类型写作者、服务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有很大帮助。再次,人工智能写作可以为其他专业比如传媒艺术、影视编剧、制作等提供借鉴。

目前,包括浙江传媒学院在内的全国传媒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写作、创意与编剧能力并不是在逐年提升,反而是在逐年下降。这一点突出表现在爱好写作尤其是编剧的学生数量以及所发表作品数量方面。写作尤其是创意能力和制作实践能力的下降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也拉低了传媒艺术类学校教育的总体质量。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能力可以在实验室环境下借助科学的培训系统来实现。因此,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科实验室可以为强化这一特色做出有益的探索。

探索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实验室路径

网络文学及其影视剧创意与制作是写作创意的核心模块,融合了网络文学、创意学、影视学、广播电视编导等多种学科资源。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所采用的教学与训练方式不同于传统中文教学,而是多从网络文学这样的类型写作与创意转化入手,寻找写作的客观规律和可操作的创意转化与制作技能,这一特点为创办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科实验室奠定了理论基础。

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则成为全球第一家网络文学方面的文科实验室,无疑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和典范价值。该实验室立足于网络影视剧的内容生产和创意转化的实验实训实践,培训网络影视剧的创意策划、剧本写作、短剧制作、VR虚拟语境的体验式写作、机器人写作、剧本重复度与优质度检测、在线评论的大数据分析、优秀剧本数据库、剧本IP预测等。

为此,该实验室将建设四个中心即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VR虚拟体验中心,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献和数据中心,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视听体验和教学中心,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成果孵化中心。

其中,VR虚拟体验中心包括:

1、人工智能写作引入和研发:目前国内外已有相关实验成果,在人工智能写作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探索。实验室拟引入人工智能写作,提升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科学化发展,同时提升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影视化教学的科学化水平。

2、VR虚拟创意体验:利用虚拟现实与交互应用技术,引进VR虚拟体验设施,让学习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影视剧创意与制作者在虚拟现实中获得更加广泛、真实的体验,为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影视剧创意与制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与素材,从而探索更加广泛而实用的写作创意与制作技能。

文献集成和大数据中心包括:

1、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献集成:引进各类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献(包括纸本和电子),做好本土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献与教材研发,为创建中国化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学科做好学术资料方面的积累。

2、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数据库建设:在文献集成的基础上,构建网络资源平台,做好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数据库建设,建设全球首个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大数据中心,营造良好的教学与研究环境,为全球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提供资料查阅和数据检索支持。

视听体验和教学中心包括:

1、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视听体验与观摩: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影视剧创意与制作的训练和教学不是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而是互动式的体验教学与实训,观摩教学,影像教学和剧本编创与表演制作等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训练过程中需要观摩大量的创意影像资料和戏剧编写表演训练。为此实验室将建设影像放映(拉片室)和戏剧编排厅,主要用于网络影视创意剧本等各类创意节目的排练,培养学生的影视化创意与制作能力。

2、网络文学创意写作教学工坊: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教学与实训不同于一般课堂教学,需要相对封闭的小班化工坊式教学,由作家、艺术家教师带领学生在相对独立的工坊中完成创意转化与制作的全过程。

成果孵化中心包括:

1、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作品发布与制作: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直接目标是培养学生发表作品,学生经过虚拟或切身体验创作或创意转化而来的作品需要定期组织讨论和研讨,以此展开创意头脑风暴,促进教学相长,使作品达到发表产出水平。实验室倡导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影视剧创意作品。

2、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的产业化:创意写作尤其是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面向的是创意文化产业。实验室成果将直接和文化产业相关联,尤其在网络文学创作、剧本开发、传记写作、故事创意等方面实现影视化、产业化发展。

通过以上四个实验室中心的建设,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实验室路径更为明确,由此也给实验室确立的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提供了重要保证。未来,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文科实验室将实现人工智能写作的引入和研发,并在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中运用相关成果;实现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文献和数据库初步收集和整理;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工坊教学取得一批成果,出版相关作品集;培养一批具有初步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能力的高素质学生。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学的实验室路径探索必将为培养一批网络文学和创意写作的行家能手提供条件保障,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身特色并形成可复制的推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