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IP改编全球化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文艺报 | 许斌  2021年10月20日09:06

国内对网络文学作为IP源头的定位和作用已经形成了共识,网络文学所拥有的巨大影响力辐射到了整个文娱行业的方方面面。在2015年之前,网络文学IP改编是一个各自为政的局面,虽然游戏公司、影视公司或多或少感觉到了网络文学小说对用户的影响力,但往往不会做太多的互动。通过网络文学涌现了一批比较成功的游戏改编,比如完美世界的《诛仙》端游等等,但相关的互动仍然没有形成模式,国内IP改编还处在爆发的前夕。一直到2015年,网络文学IP改编迎来爆发,那一年影视剧《花千骨》《盗墓笔记》《鬼吹灯》等作品大爆,受到无数用户欢迎,也让下游影视公司和平台发现了网络文学IP改编的优秀和优势。网络文学在多年耕耘积累下拥有一大批的好故事、好人物,想象力出众的好作品。其中有不少作品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只要改编成影视作品,不乱改的情况下都会出现一些接地气,而且天然带有用户受众的精品影视。

2015年8月,网络播放覆盖人数TOP10电视剧里有4部改编自网络小说,分别是《花千骨》《旋风少女》《盗墓笔记》《纳妾记》,其覆盖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花千骨》覆盖人数甚至超过1亿。而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影《九层妖塔》《匆匆那年》等票房均超过5亿。与此同时,通过爱奇艺推行的引流互动模式,也就是类似《花千骨》那样影视剧上映同时,推出同名作品的手机游戏改编,网文IP游戏表现也很不俗,《花千骨》手游首月流水超过2亿。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和原著之间的互动变得频密起来。对于IP作品来说,这又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原本文本作品通过影视改编扩大影响力,再通过手机游戏等类型改编获得更多的市场收入,整个产业链条都因此受益。

随着这些链条的一一打通,现在成功的网络文学改编作品已经形成了影视、游戏、动漫、有声等多方面改编的集群式互动。2015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达到2.19亿,之后的短短两年内增加到了3.8亿,网文改编动漫的潜力巨大,首次尝试的《择天记》市值5000万,获得了腾讯视频2700万次播放量。最典型的成功改编作品就是《斗罗大陆》,当年播放量超过3亿。

这两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已经逐步趋向成熟,目前已经有超过2590万部网文作品,用户规模达到4.6亿。而在网文活跃用户中,“95后”读者占据54.5%的份额,付费用户中“90后”付费占比已经超过用户总量60%,Z世代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受众和消费的主力群,深刻地影响着网文内容形态和商业模式的发展。适应这种趋势变化,网络文学IP改编也更加理性化,除了经典的作品改编,比如《庆余年》外,有很大一部分作品是以二次元的方式和用户见面,再比如现在动漫平台TOP100的作品改编类占到60%以上份额都是网文改编。

网络文学影视改编热度依然在持续走高,2017年至2018年274个国内互联网文化IP中网络文学原生IP占比最高,达到了27%。而在网络文学IP改编的文化形态里又以影视作品占比最高,达到71%。2019年,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数量接近1000部。2018年、2019年共计309部热播的影视剧中,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有65部,占比接近21%。其中,热度最高的100部影视剧中占比高达42%。

凭借强大的内容优势、广泛的市场受众,网络文学IP影视化改编已经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实题材热度居高不下,类型写作不断提升进化,网络文学的创作风格日趋成熟,也逐步向精品化方向努力。其总体艺术水准具备层次的飞跃,思想文化内涵也在不断深化。

随着国内IP改编模式的成熟,从传统的影视改编到网络文学改编的其它类型改编也逐步成为主流。比如有声小说听书改编除了传统评书外,网络文学IP改编的有声作品占到主流听书市场的七成以上,网络文学IP改编已经成为主流,证明了自己的影响力。

作为国际文学周的论坛嘉宾,我觉得文学周的举办跟网络文学IP改编未来方向是相呼应的,国内IP改编模式也代表了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的未来模式,目前国内IP改编仍然存在着一些掣肘和缺点,由于电影工业的差距,大量带有丰富想象力的场景和情节只能通过动画表现,电影、电视剧还没有办法很好地展现小说所描述的场景和战斗。同时,现实主义题材虽然在发力,但是很多正能量的题材还没有成功转型影视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各平台开始探索一些新的改编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将IP改编和网文翻译出海结合起来。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目前已经超过1万部作品,其中翻译出海模式占到60%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优秀的作品改编成不同的语种来吸引国外读者,目前有材料显示这些作品已经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欧美也有一定的规模。有些公司对于IP改编的作品选择有影响力的跟海外影视平台合作,并开发相对应的游戏作品,构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球化IP,潜移默化地进行文化输出。可以说网文IP影响力已经全面辐射下游产业,IP受众更广泛,IP改编手段更多元,网络文学IP在多种文创形式中都已经取得了突破。随着众多企业发力网文出海,网络文学行业正在快速接近下一个风口,网络IP改编全球化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