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突破“修仙”类型文的发展瓶颈:《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8日08:58

《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是中国作协2020年度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新人新作奖获得者“言归正传”的作品。主角李长寿以一种“稳健式”的“反套路”修仙模式在封神大战之前的上古时代,从“小琼峰”一步步走入舞台中央,揭开层层阴谋,为天地生民开辟新道……

《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相较于传统“仙侠类”小说,语言风格上吸收“轻小说”优点,用读者惯常的口语书写,用诙谐通俗的语言塑造出强烈的画面感,营造出轻松的阅读氛围,避免读者在长篇幅的阅读中产生阅读疲劳。故事模式也不同于传统的“升级打怪”模式,而是紧抓当下爆火的“反套路”模式和网络热度梗,开创出“稳健流”的修仙新模式。李长寿奉行他的《稳字经》,驾云飞行的高度有讲究,见义勇为不可取,讲求保留底牌等等,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还将这个理念灌输给身边的“灵娥”等人。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他结识敖乙,创立南海神教联合龙族;他救“度仙门”,为“道承香火”延续尽心尽力;他斗“道君”,打破反派为了超脱的阴谋布置。“稳健”的内涵也从“怂”逐渐变为周全,从贬义词转变为褒义词。李长寿“稳字当头”,但在能力变强的过程中,也开始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稳健”但不“躺平”,“稳健”但不碌碌无为,“稳健”但不延宕。主角的“人设转变”具有真实感,符合读者期待,故事在跌宕起伏中收获了越来越好的口碑。

《师兄》虽然是“修仙文”,但修仙等级体系区分度并没有那么突出,反而是强调故事本身。作品以封神战前的上古时代为大背景,李长寿创立属于自己的神教,又以海神身份加入天庭,一步步成为 “太白金星”,还在西方教收买“蚊道人”。作者给主角“纸道人”的神通,又通过这个神通让李长寿能够“多线程”推进故事线。并且不突出故事整体的构架而是选择每一章都讲述一个小故事,通过故事间内在联系推动剧情走向高潮,揭开天道的阴谋。主角全程“智商在线”,打破了“修仙文”的“一力降十会”重等级、气运而轻谋略的模式。故事剧情也集中在斗争上,“灵娥”、“有琴玄雅”、“长吉”、“云霄”等女性角色也不仅是“花瓶”,她们各有人设,有的灵动可爱,有的娴静淑雅,有的英姿飒爽,这些女性的塑造颇类金庸笔风。

“玄幻修仙文”发展至今,在世界观初步设定上几近成熟,诸多创作重复率太高,市场反馈并不如意。如何推陈出新,是“修仙文”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以新故事、反套路、奇人设开创的所谓“稳健流”新潮,不仅是给作者和作品本身带去了好评,也给以传统模式收割流量的板块打入一剂“强心剂”。这不仅是言归正传个人的成就,也是整体“修仙”类型文发展的巨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