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将登陆北京世纪剧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1年10月14日08:52

由作家李心田1971年创作的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改编的同名电影为一代代中国人熟知。今秋,由曹瑜编剧,新锐青年导演王哲、蒋雅頔联合执导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将于2021年10月28日登陆北京世纪剧院。在年轻一代创作团队的演绎下,作品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音乐剧舞台上。10月12日,该剧新闻发布会暨开票仪式在京举行。

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由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出品,深圳鼎瀚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一首歌传媒(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闪闪红之星文化传媒(瑞金)有限公司联袂打造。首演将分两地,10月28日、29日晚19:30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后,将在故事发生地、“共和国摇篮”瑞金市演出,并开始全国巡演。

《闪闪的红星》讲述1934年红军长征前后,中央苏区红军家属潘冬子,在大土豪胡汉三的压迫下,几经波折,历尽艰险,终于完美蜕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一个农村少年心里注入了“理想”。

该剧剧情跌宕,人物鲜活,对经典故事有承继有创新,精彩纷呈。潘冬子的母亲在入党的第二天为了掩护游击队伤员,被胡汉三烧死,壮烈牺牲。母亲已逝,母爱永存,潘冬子在母亲死后变得更加坚强。当亲情中有同道之谊,这份亲情变得柔韧而厚重。个中情意,催人泪下。

据总导演王哲和编剧曹瑜介绍,故事里,土豪“胡汉三又回来了”和国民党对苏区的疯狂进攻,是刚刚建立红色政权、充满对幸福生活向往的村民们生活里的“阴影”。潘冬子的父亲潘行义加入了红军,在对敌作战中负伤,他在手术中主动将麻药让给阶级兄弟,使潘冬子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深受教育。潘冬子的母亲与苏区的妇女们,则用女性的柔情和行动支持着党和红军,也影响着村子里的孩子们。在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的情况下,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他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五角红星。这颗“闪闪的红星”,成为破开世界阴影的那道光,自此点亮了潘冬子心里理想的火种,让潘冬子成为了一个“追着光的人”,同时被赋予了鲜明的当代意义。

在深挖性格特质、丰富人物形象之外,发布会上主创团队还透露,对于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情节,剧中采用了一些前卫的表现手法,来拉近和年轻观众的距离。音乐总监王亦然表示,尝试将电子乐、雷鬼音乐等元素融入创作,与情境相融合,力图把故事讲得更加立体好看。

另据出品方瑞金市人民政府黄发亮副市长介绍,该剧也是一次“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实践。参演剧目的演员平均年纪低于25岁,均系“海选”而来。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以新时代的青少年为主要目标受众,力求通过对红色故事的现代演绎,打造一部红色文化时代经典,让青少年观众了解历史,感知共产党人的斗争的艰辛,感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传递信仰的力量,播下理想主义的种子。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剧场,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在昨日的故事里找到今日的信仰,该剧票务实行低价策略,最低定价低至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