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毛女》首次亮相大湾区舞台
来源:文艺报 | 深文  2021年10月13日07:56
关键词:《白毛女》

近日,民族歌剧《白毛女》在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上演,实现了该剧在大湾区舞台的首次亮相,让湾区观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中国经典民族歌剧的艺术魅力和精神内涵。作为“湾区之声新地标”深圳滨海演艺中心的开幕大戏,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指挥家刘凤德执棒,女高音歌唱家雷佳领衔主演。

《白毛女》是我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自1945年问世以来,始终以其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极高的艺术价值受到广大观众喜爱。2015年,为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原文化部组织了该剧复排,在全国掀起了新的“白毛女”热。2021年,《白毛女》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重点剧目。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举全院之力,派出歌剧团、交响乐团、舞美工作部共计200余人的阵容,旨在让红色经典常演常新、代代相传,激活当代年轻人的红色基因。

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历时4年建成,将为深圳文化软实力的跃升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此次上演的《白毛女》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滨海演艺中心联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