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9月中国好书榜单
来源:中国好书(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3日09:23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陈先达 著

人民出版社

本书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等理论问题进行探讨,揭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原因,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北纬四十度》

陈福民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本书提出了“北纬四十度”这个概念,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脉络,对“北纬四十度”地理带进行文化历史探究,绘制了一幅别样的千古江山图。

 

《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

郭宝昌 陶庆梅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凭借作者渊博的学识,贯通中西方的戏剧理论,运用充满京味的语言,将京剧的本质概括为一场大雅大俗的“游戏”,对京剧的哲学观念和美学精神进行深度提炼,力求参透这种“游戏”背后的艺术精神。

 

《我还记得》

亦邻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以姐妹三人与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之间的生活日常为素材,用风格多样的手绘与生动质朴的文字相结合,记录下了女儿对母亲深情照顾、陪伴与体谅的一个个感人场景。在对抗衰老、疾病、生死的漫长过程中,家庭生活中的包容与理解,其实也是人们在亲情相依中领悟何谓爱的本质。

 

《队伍》(三部)

黄孝阳 陶林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抗战时期的江北孤城平州,敌我双方多种势力激烈争夺。城中以黎有望为首的一支抗日武装兴起,智取日军要塞,首战告捷。然而,外有日伪的大军压境、国民党军队的虎视眈眈,内有谍战角逐、波谲云诡。孰敌孰友,他们何去何从?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这支队伍历尽劫难,奔赴光明。

 

《蹦极》

卢山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一位外交官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情境中坚守目标、坚定信念,在遭遇生命威胁时临危不惧、不忘使命,凭借忠诚与智慧顺利完成国家任务的故事。

 

《艺术沉思录》

崔自默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作者对艺术与人生经验的反思与总结,以精选的个人绘画、装置艺术等作品为基础,结合诸多名家名作,抒写自己对艺术、人生的心得与感悟,将哲学思辨与审美体验融汇贯通,给读者以智与美的启迪。

 

《人体泌尿科学惊奇》

宋刚 著

人民卫生出版社

本书系统介绍了人体泌尿系统的重要功能与运行原理,巧妙地运用诙谐的插图和生动的医学故事,从抽象而复杂的生理学、医学知识中挖掘出科学思维的妙趣,为读者展示了人体生理机能的种种神奇与不可思议。

 

《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

苗德岁 著

青岛出版社

本书是古生物学家苗德岁先生写给孩子的一本科普书。作者综合物理、地理、生物等多方面知识,讲述了地球演化、地球面貌、岩石奥秘、矿产资源等专业知识,既传递了科学理念,又启发了科学思维。

 

《树孩》

赵丽宏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本童话幻想小说,讲述了一棵黄杨树在一场大火之后,被雕塑家重塑为一个黄杨木雕——树孩,从此在人间展开冒险的奇幻故事。作品充满童心与诗心,表达了人与自然之间的息息相通之道,以及对生命的敬重与热爱。